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台大化工 GRE一戰324 AW3.5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台大化工 一戰324  AW3.5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4 V156 Q168 AW3.5 (QVQVQ)
[身份背景] 台大化工所
[英文能力] 托福95
[準備時間] 2019.08.01-2019.11.01

[前言]
原先從大學就有出國的打算,前前後後也花了一兩年的時間斷斷續續的準備托福,但是都沒有取得一個不錯的成績,由於托福分數遲遲拉不上來,決定先改考GRE,結果一戰就成功解決了GRE了,可以安心的準備申請。

[填空]
Mason說字彙的量,精簡十分重要,並不需要像坊間背個5000 8000 10000的厚厚一本書,只要掌握Mason1000與2000就能考試了。我自己Mason1000背的很熟,Mason2000就開始有記憶體爆滿的情況,常常陷入忘記的輪迴,即便所有的通勤時間都拿來背單子,吃飯的時候聽Quizlet聽單字,還是不斷的忘記,於是我主要把重心放在解題技巧上,從上課講義中學會解題技巧,並且將上課中的解題技巧做整理,常見的像是While前後語氣相反和逗號補語表修飾前後語氣相同,單格和等價填空對我來說是比較簡單的,看完題目利用上課所講的正負語氣進行判斷,單字有背,就可以很好的拿到分數了,反而雙格三格我的答對率到考試前都沒有很好的提升。所有錯過的填空都必須確實檢討,千萬不要為了刷題而做題目,多花個五分鐘上網找找解析,精熟解題技巧,才是提升正確率的方法。


[閱讀]
閱讀在GRE的考試難度與以往所遇到的任何考試的都無法匹敵,即便先前托福閱讀有27,在準備GRE的閱讀還是很吃力,可以花了一兩個小時的時間,還是不知道自己讀了什麼。
閱讀主要分成三個部分需要去克服
1. 句子太長無法理解
這是一開始準備閱讀最常見的問題,GRE的閱讀多為長難句,即便是短文章,3~4個長難句組成的文章就可以讓初學者文章完全看不懂,我個人是透過刷楊鵬長難句來克服的,每天都會看個10句左右,剛開始10句要看3個小時左右,透過解析與翻譯來修正自己對於長難句的不習慣,很重要的一點是在顧問時間Kory有建議我放慢自己閱讀的速度,重分了解語意在往下讀,讀完一個句子,停頓一下預測下一句可能會出現的句子再繼續,這個建議真的幫助我很多,以前為了拚閱讀速度,很容易陷於讀句子,但不知道自己讀了什麼的情況,我自己在靠這樣的方法在持續練習一兩個月後,10句長難句可能5分鐘就解決並且充分了解文意,並且該閱讀長難句的能力在填空上也會有幫助!

2. 無法掌握文章架構與作者語氣
在GRE閱讀中很很多表示語意轉折的關鍵字,最常見的就是However, while…, surprising, 這些都是非常重要,必須要自己紀錄並且整理的,我自己是看完了課程檔案中的” GRE閱讀全攻略 39+3”,裡面的整理,才對作者語氣與架構有一個更好的掌握,雖然是舊GRE的教材,但還是十分實用的。

3. 選項選擇障礙
這個點反而是很多看懂文章不會選選項的人的通病,我自己也沒有完全克服,常常覺得文章看懂,但是選項選出來後,對答案發現全錯的情況,這時候當然會很挫折。我自己的解決方法為做題目練習的時間都會一併加入刪選項的練習,徹底了解其他選項錯誤的原因,訓練自己排除錯誤選項,避免犯下相同錯誤。當然,也必須要排除其他造成自己選錯的原因,很有可能選項選錯是前面第一點第二點所造成的,也必須去持續強化長難句與掌握文章架構的能力。

[邏輯單題]
邏輯單題一直是我掌握不了的一個部分,因為一個Section只有一題,所以在努力嘗試一周後選擇放棄,在考試的時候運氣很好考到assumption題,可以先排除沒有not的選項,憑感覺就直接選了,只可惜我完全沒有準備Boldface的解題方法,還傻傻的看完整篇文章,才解答案,也不知道進入Boldface就可能是Hard Section,寫Section 2的時候還覺得題目句子好簡單,但是都選不出來,還以為自己進入Easy Section,影響自己考試當下的狀態。

另外Kory上課教的scope的方法十分有用,定位題目關鍵字,來進行解題,可以省下很多時間,如果不知道如何選擇文章關鍵字,可以從一樣” GRE閱讀全攻略 39+3”找到詳細說明,並且定位這個方法,並非是看完文章看完題目才開始定位,而是看文章時就要開始定位了,看文章的時候,邊記下作者在文章的前中後講了什麼,這樣做題目要定位就很容易了,找出定位的字眼,判斷在題目前中後,迅速從讀定位句來選選項。最後,閱讀的檢討十分重要,千萬別像準備托福和準備指考一樣,對於錯的題目,只看看詳解去找定位來檢討,這是對GRE閱讀進步沒有任何幫助的,一定要一個整體的檢討,不斷地抓長難句分析、文章架構、作者語氣和選項選擇,才能在GRE閱讀中達到一個不錯的正確率。

[數學]
數學基本上對於理工科的來說都還蠻簡單的,只要不要粗心與句意理解不要出錯,就可以輕鬆取得168以上的成績了,自己是將上課題目與背背數學單字,就直接去考試了。

[作文]
作文我花的時間不多,畢竟時間有限,Issue和argument各練5篇就去考試了,幸好Issue是有練過的,argument題目雖然不好寫,但是還有想辦法寫了4了反駁的點,在時間內大概寫了400字左右,運氣很好AW有3.5。

[考試情況]
我考試的時候抽到的QVQVQ,考起來相對於VQVQV容易許多,唯獨考場只給休息前休息後各3張紙,計算空間有點不夠,算是影響到一點,考完的當下看到V156 Q168,真的嚇到了,畢竟PP模考的都只有V147 V145左右,算是運氣爆發吧!

[結語]
準備GRE的過程真的很痛苦,尤其是起初前45天左右,可以看說是GRE閱讀完全看不懂,字彙填空也很難去掌握解題技巧,中間又經歷了實驗室當研究助理趕著寫Paper和托福4戰沒破百的挫折,也準備到身體作息都有些混亂,謝謝在Mason補習中學到的一切,還有謝謝各個深夜被我傳訊息問數學、閱讀、填空的朋友,讓我可以一戰就解決GR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