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清大化工 GRE二戰329 AW3.5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身份背景] 清大化工畢業
[英文能力] 學測14級 托福105
[考試成績]
一戰320 V152 Q168 (VQVQV)AW3.0
二戰329 V160 Q169 (VQVQV) AW3.5
[準備時間] 2019.04-2019.08 (Mason GRE四月平日晚上班)

[前言]
因著父母的鼓勵,剛上大學便埋下了研究所出國留學的想法,希望能走出熟悉的舒適圈到外面拓展視野,體驗不同的生活方式及文化。但懶散如我,晃眼到了大四下卻沒有付出任何行動,頓時驚覺時間並不充裕,因此和同學相約報名了Mason GRE課程。幾乎所有認識的要出國的人都去補了Mason GRE,因此本著完全信任的心態直接報名了,連上網查評價及其他補習班的比較都沒有(就知道我有多懶) 補完的感想是,果然學生都被Mason 壟斷是有道理的XD



[字彙填空]
我認為背熟單字真的是準備GRE最基礎也是划算的投資。在考試中單字是最能反映出所投入的心力的,即使本身英文底子普通,透過努力背單字也能使單字部份的成績逼近英文底子好的同學。我一戰時僅背熟了1000單,2000單還有許多陌生的單字,而二戰我除了背熟2000單之外,還額外稍微翻閱了紅寶書。準備程度的差異也明顯地反映在成績上。勉勵各位在準備GRE的同學,真的要好好把單字背熟,單字不會背叛你的。一般人可能對背單字的印象是非常枯燥乏味且痛苦,是個充滿挫折的過程,但在字彙課中,Mason會用許多有趣、無理頭的諧音幫助我們熟記艱深晦澀的單字,有些真的瞎到我會在心裡偷偷吐槽,但走出教室後卻再也忘不掉那些單字。總之Mason上課的氣氛非常輕鬆,完全不會感到枯燥或想打瞌睡,卻能在短短一堂課中有效地增加可觀的單字量。單字量的增加讓我明顯感受到自己英文程度的進步,即使考完GRE後,許多單字仍頻繁出現在新聞英文或是電影中,當我能聽懂更多以前不會的單字時,對我來說是非常有成就感的。

[邏輯閱讀]
閱讀對我來說就比較困難了,尤其是中長篇閱讀。由於我本身閱讀英文文章的速度較慢,且常常遇到較複雜的句型可能要來回讀個兩三次才能搞懂,因此常耗費許多時間。Kory上課強調要分解化簡複雜的句構並抓到重點對我來說非常有幫助,如認出長句中的平行結構或是找出句子的主論點並省略補充概念或修飾語,如此便可大幅縮短句子長度並抓出重點,有效幫助我們理解文章。此外我認為閱讀要高分首先你要具備一定程度的單字量(字彙課罩你),再來便是文章邏輯的掌握能力,這也是Kory一直在強調的。比起固執的想要看懂文章中的每一個字,學會看出每句話在文章中發揮的功能更重要,例如轉折具、支持句等等。判讀語氣也是必備的技能,能讓你在最少化的時間中刪去不可能的答案。只可惜Kory教的scope分析我不太會用,在實戰中也沒嘗試用,但聽很多人說蠻神的,如果學起來應該幫助很大。在準備我只把上課講義好好做一次,我認為大量刷題不如花時間好好把每一組閱讀題認真精讀並檢討,熟練之後在實戰中才能有效率且精準的答題。


[寫作(AW)]
作文是我最不擅長的科目,主要原因是我一開始打字真的太慢了,可能30分鐘只打三百字出頭。若是也有打字速度困擾的同學,我覺得Mason建議抄打範文的方法很聰明,練打字之餘也學習別人的作文架構及用字。待打字速度練起來後,就開始試著計時寫寫看。對我這種無法即興靈活使用英文的人來說,Mason提供的個題型架構模板及開結尾段給我很大的幫助及安全感,讓我在考試中能快速進入狀況避免浪費時間想開頭結尾,因此我認為在考前整理出屬於自己的模板是很好的方式。剩下的功課就是大量練習啦,如果能找到人一起討論指教應該也滿有幫助的,Mason也會額外開作文研討會免費幫大家補課,實在有夠佛心。但老實說我作文真的練超少,argument大概練五篇,issue真的只自己寫過一篇,其他就是看看別人的範文而已,所以最後成績也真的普普,請大家不要學我。

[數學]
數學對理工科系的同學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就是要記得把數學相關的英文單字背好,才不會連題目問什麼都看不懂,而所有需要會的單字也都整理好再講義的最後,非常貼心。題目本身不難,但還是需要細心,在答題前仔細想想有沒有遺漏的條件沒考慮。有一些低級的陷阱但粗心如我還是很容易被騙,例如圖片上畫的任何長得像直角、正三角形或是切線的鬼東西,只要在題目上沒有文字描述就通通不要當他們是。準備上我只寫KH的講義,沒有額外再做別的題目,但份量上應該是足夠,且數學是我讀英文太痛苦時的調劑,因為會比較有成就感,可以安慰自己其實沒那麼笨哈哈。兩次實戰中應該答題都算穩,也有留一些時間檢查,至於為何都沒滿分我真是沒頭緒,但反正我很粗心,所以就算了。
[考試時程安排]
我是四月平日班,但由於大四課還是很多,補完就放著拖到畢業後才開始認真準備一戰,共大概三週衝刺,一天大概六小時,可能不算很多,但我無法太高強度讀單一科目,所以已經是我的極限。粗略分配大概三小時字彙(半本講義),兩小時閱讀(約五篇),數學一小時(三回)。由於一戰verbal不盡理想,因此大約相隔一個半月二戰,準備上加強了一戰沒背熟的單字,也額外讀紅寶書。閱讀、數學及作文一樣就是將Mason講義重新看一遍。

[總結]
實在非常感謝Mason GRE的各位老師,幫助我克服我之前一直很害怕的大魔王。補習前對GRE完全沒概念,只知道很難很恐怖,等我親身經歷過後發現,有人告訴你準備的方法後,其實不再覺得那麼畏懼,稀裡糊塗地就考過了,因此勉勵各位考生不要擔心,就算自認底子普通,Mason GRE也完全救得了你。最後感謝我父母鼓勵我出國唸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