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台大電機 GRE一戰329 AW寫作4.0準備心得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9 V159 Q170 AW4.0
[身份背景] 台大電機大四
[英文能力] TOEFL 111
[考試時間] 2019.10.20
[準備時間] 2019.07-2019.10 (Mason GRE七月平日晚上班)

[前言]
當初聽系上大家有考過都是補Mason GRE居多,而我也不想自己摸索浪費很多時間,所以就決定報名Mason GRE。

[考試時程安排]
因為暑假實習的關係,所以其實暑假只有晚上的時間可以念書,那時候就想說怕準備不夠所以開學再考,所以我補習的時間是七月,但考試排到了十月中。
但是暑假的時候沒有警覺,剛開學又有點忙,所以其實真正開始準備的時間是十月初,有點小趕;總結我認為其實最好的時程安排應該是七月補習之後,八月底就可以考試了,不然拖到開學之後真的會比較少時間可以準備。



[字彙]
(上課方面)
Mason字彙課其實上起來很輕鬆,因為Mason上課的時候很幽默,時不時會放梗,而最重要的是常常會幫我們想出很棒的字彙記法,上課的時候可能笑一笑就過了,但事後背單字的時候往往就是靠著當時上課的記憶而記住的。
(個人複習)
其實我覺得字彙是可以早點開始準備的,我七月補習完後到九月這中間是沒有碰GRE的其他東西,但過程中是不斷有在背單字的。我認為利用零碎時間背單字是很棒的作法,其實我很少花一整段時間坐下來好好背單字,多半是利用零碎時間,那樣的時間可能也沒辦法做其他事情,拿來背單字剛好。還有把你平時滑手機的時間拿來滑Quizlet應該會大大增進你的單字量吧。(剛考完GRE的時候拿起手機還會下意識想要點進Quizlet XD)
好像有人認為Mason1000和2000都要背的很熟,但根據我自己考試的經驗,其實Mason2000出的單字沒有那麼多,多半還是集中在1000,如果時間不夠,建議是把1000先背熟,再來考慮2000,不需要一開始從2000開始背;不過當然時間夠的話,還是把2000背完會比較好!
(考試訣竅)
我認為時間的控管很重要,因為總共只有半小時,所以練習的時候就要不斷鞭策自己一定要在時間內作答完,尤其是考試前,每次練習時一定要是在時間內作答完才算數,畢竟真正考試的時候你就是只有半小時,常常會超過作答時間都是因為遇到看不懂的句子、單字等,或者是不確定的選項考慮很久,其實都可以先選一個你覺得最可能的選項,最後再回來思考,否則卡在一題很久會影響後面的作答時間。
而單就字彙的部分來說,我自己是對於三格的填空比較苦手,因為我常常會把它當閱讀來寫,想把整段都看懂,但其實並不用,如果真的遇到看不懂的句子,其實用正面和反面的文意去推往往都可以得到正確的答案,通常GRE考這類題目的時候都會有很明顯的正反關係,往往用正反就可得到正解。

[閱讀]
(上課方面)
Kory教的邏輯我認為是很重要的觀念,雖然真正的邏輯題可能只有一題,但其實整個GRE的閱讀不時會用到邏輯的觀念。另外Kory也教我們拆解文章的架構以及各個段落的作用等,這除了能協助我們在寫題目時能夠了解通篇的文意,在寫段落或大意題的時候也能比較得心應手。
(個人複習)
其實我覺得閱讀的部分滿需要靠一些練習,來找到屬於自己的步調。每個人寫閱讀的方式都不太一樣,有人是先看題目再回頭看文章,有人則是先把文章看完最後再一次寫題目,總之就是要找到屬於自己的方式。而如果時間不夠來不及寫完,就是要在練習的時候慢慢拉快自己的速度,因為半小時其實滿短的。
考前我大約一天寫一篇閱讀,總之就是熟悉自己的步調和節奏,也熟悉GRE的題目,其實題目的類型也滿固定的,所以其實多練習題目應該是滿有幫助的。
另外如果英文閱讀能力比較不足,或者看得不夠快,也滿推薦空閒時間可以看一下英文新聞(BBC或CNN等),不一定要全部看懂,因為有的用字比較難,可以專注在理解他的架構上,Kory上課的時候也說過不一定要單字都看得懂才能理解一段文字。多看絕對有幫助,除了熟悉閱讀英文的感覺,也能提升閱讀的速度。
(考試訣竅)
我認為有一點是,如果選不出答案的時候,可以試著從作者的角度去想他為甚麼要出這題,他可能是要考什麼,有時候這樣反向思考可以比較容易選出出題者要的答案。另外就是Kory上課的時候教的一些閱讀小技巧,如果時間來不及也可以用一下,幫忙刪減選項增加作題速度。

[數學]
(上課方面)
KH的課程非常完整的帶過所有GRE數學涵蓋的觀念,其實算是很棒的複習。另外就是基礎數學最後有關的英文那邊一定要熟記,因為有些數學裡用到的英文可能是平常不常用的,因此需要特別去背,如果因為英文看不懂而錯了數學的話很得不償失的!
(個人複習)
由於我個人算是對數學比較拿手,所以練習得比較少一些,不過根據我寫題目的感覺,大概頂多是國中程度的數學,因此其實應該不論是文理組的學生都能夠掌握,只是對於文組生來說數學可能會比較生疏,還要回去複習一些觀念,不過大體上應該不會太難。值得注意的是會有一些陷阱題,例如一些正負號之類的,如果怕自己會錯就多寫幾回考古題,應該就沒什麼太大的問題。
(考試訣竅)
注意陷阱題吧。然後時間其實滿多的,可以靜下心來慢慢寫,然後寫完再多檢查幾遍,不然對於我們理工科系的人來說,如果V考很高,但Q考不好的話還是要重考的,很虧。

[作文]
(上課方面)
無論是Issue還是Argument,Mason顧問都提供了一個很好的架構給我們,而我們要做的當然就是直接套用這個框架,在這個框架下發揮。上課的時候都有很清楚的說哪一段大概要寫些甚麼,而你當然可以不一定照著寫,但我認為照著寫是最省時間又不會出錯的方法。
(個人複習)
基本上我考前大概是每天練一篇作文,Issue和Argument交替寫。其實我認為對於英文能力還可以的同學來說,要在半小時裡面寫一篇300字以上的文章不會是大問題,會寫不完通常是在想點的時候想太久;因此,我認為如果想點不夠快的同學可以多練習想點,我通常一篇文章會想三個點,所以如果想點比較慢的同學可以嘗試針對不同文章,強迫自己在3分鐘以內想好三個點。
然後如果是打字不夠快的話就多練打字吧,放鬆的時候聽個音樂邊練個打字也不錯,因為其實時間真的滿趕,打字能快一點當然最好。
然後一樣最後練習的時候一定要模擬考試的狀態,強迫自己大約在27-28分鐘寫完,留個兩分鐘檢查一下,就算不檢查,留一點時間壓力也比較不會那麼大。
(考試訣竅)
訣竅應該就是想到什麼就趕快寫吧,因為其實也不太會有時間修改,如果寫的夠快可能還有時間小修一下用詞或文法的部分,但是大架構一旦寫了是絕對來不及改,所以一想好點就不要質疑自己的點不夠好等等,反正下筆寫就對了,其實只要邏輯清楚通順,自己寫的點不要前後矛盾,應該是不會有太大問題,且如果要拿高分,字數也是不能太少,所以想的速度跟寫的速度也是滿重要的。

[結語]
大家都說GRE很恐怖,準備起來很崩潰,但其實短期卯起來衝一波,還是有機會考的不錯的。真的要很感謝Mason GRE,把重點跟考試方向整理得很清楚,讓我不用自己從頭摸索,節省了很多時間。其實我覺得最困難的部分可能還是單字吧,把單字背熟(Mason 1000務必熟記!)其實就已經成功一半了,剩下的就是多看Mason GRE的講義熟悉觀念以及解題技巧,然後再多做題目練習熟悉手感。最後預祝大家都可以成功考高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