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台大電機 GRE一戰330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30 V160 Q170 AW3.5
[身份背景] 台大電機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TOFEL 105
[準備時間] 2019.07-2019.10 (Mason GRE 暑假7月平日班)


1.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為了出國才考GRE,想出國是因為覺得台灣的教育環境似乎有一點受限,希望能出國看看、做研究,同時也想看看自己的能力可以到哪裡。

2.為什麼選擇Mason GRE?
第一是因為好像各種社群軟體都有Mason的影子,大家的選擇就是好選擇,第二是因為有口皆碑,也聽說老師優質之外,也會提供很多諮詢服務等等,所以沒有猶豫就報名了。



3.字彙填空 GRE課程如何幫助你背誦單字與填空解題?
我是一個很不喜歡背誦,也不擅長背誦的人,習慣只熟悉概念和注重理解。但學習語言上,背誦一定是必要的事情,而Mason的課程啟發了我蠻多的。大家都知道GRE單字並非常人所及,縱使Mason常常強調gre單是天天單,但平時看英文主要是看領域以內資料的我來說,最一開始2000單之中不需要背的大概只有2,3成。Mason上課時會講一些神奇的諧音或者聯想讓我們在課堂中就能記得許多高頻單字,而我也發現那些有被老師特別提到的單字我往往背最熟。而填空的部分,我覺得方向法非常好用,能幫助你在局部不懂的時候選出最合邏輯的選項,而ETS其實也不太出很模糊的選項,多半你懂了一部分的題目之後,就可以看出哪些選項是來亂的了。

上完密集班後,我大概花了一個多月才斷斷續續把六本字彙填空看完,我把所有不太確定的、沒看過的單字全部寫下來,然後幾乎給了所有不會的單字一個記法。超過九成五的單字我都想辦法去背誦,例如字根字首、諧音、拆字、台語記法等等,竭盡所能利用自己的基模去找到最適合的單字記憶法。另外,我也推薦mnemonic dictionary,一個外國人找方法記憶單字的網站,輸入生字之後就可以看外國人怎麼背誦這個字,有時也是一個幫助。

總之,在背完這六本之後,我才開始背1000和2000單,而基本上六本字彙填空已經cover 1000,2000單的很大一部分了,所以這個時候在啃整本單字書通常能比較有自信一點。而Mason2000以字根來排列,已經省掉了很多麻煩,能讓我們用最輕鬆的方式記憶。最後幾個禮拜就用quizlet來幫助,無聊的時候就滑,我也建議輸入自己的quizlet可以跳過那些自己已經很熟的單字了,因為看到他還要花時間,不如專注在那些你可能臨場突然忘記的不熟單字。
實戰時,我是覺得1000單就非常夠用了,考的頻率很高,所以絕對要鞏固好1000單。

4.GRE課程如何幫助你解邏輯閱讀之難題題目
Kory從第一次上課就建立的牢固世界觀,讓我知道外國人是怎麼建構文章的,畢竟要先知道文章架構才能在短時間內理解答題。Kory教我們找出轉折點和拆解句子的技巧,能有效縮短理解文章的時間,不僅不會緊張,更能有餘裕去分析題目和解題。之前我都習慣直接暴力看全文,沒有去注意語氣轉變或者證據展現等等,一開始練習常常看完一遍主旨大概懂,但細節卻完全不清楚;Kory會教我們去做active reading以及在長篇去做預測,讓我少花很多時間在無效閱讀。實際上在考試時中短篇閱讀真的是扎實分,因為有讀懂有分也不會花太多時間,不像單字遇到沒看過的只能猜。總之,這一套閱讀方式不只是GRE受用,相信之後閱讀更複雜的英文文章,我也能夠閱讀的更有效、更快速。

5.GRE課程如何幫助你認識寫作?
Argument對我來說是比較上手的,Mason講義也包括了很多常見的攻擊點,包括數據、樣本、基數等等,幾乎是每一題都有三四個這種通用的點可以打。Mason也強調華麗辭藻或是句型並非大部分人能夠善用的,重視邏輯論述和supporting ideas才是上策。同時分配好到底要打多少點也很重要,如果想要字數夠多的話,就需要多一點例子和情境分析去支持你的懷疑或攻擊。另外,issue一開始對我來說也很麻煩,即使之前考過托福的獨立寫作,但因為有些題目實在太奇怪,就算題目有印象,實際考出來也很難想出足夠好的點。另外就是反駁段的重要性,去攻擊一些反方的潛在反駁理由能讓文章更完整、更有說服力,這個概念也是之前不曾有過的。我在考試前練習了不少講義後面的題目,結果最後考出來是超級高頻題(就是要求學生出國讀書那題),反而熟練度沒有很好。所以建議後面題目可以看過,但是高頻題真的要很熟,以防簡單的題目發揮不出來。我通常會挑一大早練習issue,模擬實際考試之外,那個時間也是腦袋最不清楚的時候,能讓我在最不好的環境下練習想點。

6.GRE課程如何幫助數學?
以一個理工科系學生來說,基本上數學是沒問題的,KH整理了許多常用字彙,能幫助我們面臨題目看不懂的狀況。寫完兩本講義就差不多了,實戰時很多題目都比講義裡面出現過的還要簡單。實戰時再三檢查也很必要,平常可能15分鐘內能寫完一回,但是還是要多花一倍的時間找錯誤,像我就有找到一題粗心的題目。

7.考試時程安排
因為8月初和開學初期可能有其他事,所以安排了快三個月來讀。基本上就是六本字彙填空在一個多月讀完,之後一個月背完1000和2000單(各兩個禮拜左右),最後的時間就用quizlet不斷複習和記一些模擬考出現的新單字。閱讀則是做完講義之後又再完整複習了一次,找出錯題的原因,後來就寫模擬考題就好,藉由考試找出自己的弱點再回去看講義補強。寫作部分來說,初期我只練argment,掌握了訣竅之後就換成是每天一篇issue,大概也是持續了快一個月。

8.應考時臨時狀況
即使之前考過托福了,但考前還是緊張到睡不著,兩次都只會睡了四小時左右,所以前一天建議把自己搞累一點,以免睡眠不足。基本上gre沒有口說,沒什麼干擾問題,頂多就是一開始寫作的鍵盤聲很吵而已。其他建議我想很多人都寫過了,就不贅述。

9.結語
感謝三位老師讓我一次就考出堪用的成績,也算是一次機會強迫自己背很多重要單字和跨出加強英文的一小步。然後也要評估自己需要準備多久來安排行程,以免準備不足或者全部忘光光才去考。總之現在也可以放心去準備其他申請的東西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