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7日 星期二

台大物理 GRE一戰331 AW寫作4.0感謝Mason GRE



[身份背景] 台大物理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4
[考試成績] 一戰331 V161 Q170 AW4.0 (QVQVQ)
[準備時間] 2019.07-2019.11 (Mason GRE暑假假日B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對物理有熱忱的話,出國並不會是一個太艱難的選擇。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自己英文底子不是到特別好,又沒有太多考英文檢定的經驗,在加上許多學長姐都推Mason,就毫無懸念報名了。



[字彙填空]
單字部分大推Mason 2000,真的非常高頻,也完全足以應付考試。我自己是屬於有辦法看單字書背單字的人,所以領完講義之後就開始按部就班搭配Quizlet背。Mason 2000有了約七、八成的掌握度左右開始覺得有點枯燥,這時剛好切換成複習Mason的字彙填空一到六,複習時可以發現自己背單字時的盲點,同時也確信在Mason 2000看到的那些奇奇怪怪的單子真的會出現在題目中,更重要的是開始熟悉GRE的考試題型並鍛鍊解題技巧。不管是字彙填空還是邏輯閱讀,GRE通常不會需要考生完全看懂句義,而是要求了解每個句子的「功能」,Mason課堂上提到的正負、讓步、排比能幫助我們從更高的角度看待GRE的句子,而我認為這樣的解題技巧才是拿高分的關鍵。
填空一到六刷兩遍之後再回鍋Mason 2000,這時再背單字就會加強那些高頻又常忘記的單字的力道,我自己的方法是會多查幾個例句,或者直接把字彙填空的句子抄到單字本中。單字有九成以上的掌握度後,就可以開始做填空練習本,這時我把精力都放在解題技巧以及速度,訓練自己在考試壓力下的解題能力。
從結果而言,我的填空相對不理想,Diagnostic service 裡面難度分成1到5,我錯的七題中難度5佔了五題,難度4二題,難度1到3全對,換句話說第二個V的填空難度上升對我而言很傷。但考前就有意識到讀完mason2000 之後,再讀其他單字書或者再做更多題目來換取高分的marginal benefit 是很低的,因此讀完mason講義之後就把時間留給閱讀和寫作。

[邏輯閱讀]
如先前所說,GRE在乎的是了解句字的功能,Kory上課會不斷提醒大家搞清楚每個段落的作用,並且確定文章裡有幾種觀點。這些都不是什麼神奇的魔法,但貫徹執行後對於不論是解題還是往後閱讀論文都有很大的幫助。
中短篇部分,我個人初期完全不計時,單純把答題率拉高,到考前再開始練配速,但無論是練習還是考試當下,我一定都是把文章全部看完,同時按照Kory強調的技巧分析一遍之後,再開始看題目。雖然會花較多時間,但我認為如果這樣能把答題率拉到八成,一兩題來不及做完也沒關係。
長篇閱讀部分,練習時就發現我的大腦無法一次容納這麼大篇幅的資訊量,因此我的策略是「半放棄」長篇閱讀。簡單來說,閱讀一題的配速是兩分鐘,如果該section 有長篇閱讀,照理而言要留八分鐘解長篇,但我會選擇在中短篇看更仔細、將把握度拉到更高,只留約五、六分鐘給長篇。接著用國高中先看題目看文章的方式做長篇。通常主旨題先做,做完之後找highlight 題(因為那種通常只需要看上下文),最後再硬著頭皮把剩下的做完。
考試當下閱讀錯的五題難度分別是:難度1(一題)、難度2(二題)、難度3(一題)、難度4(一題)。從結果而言,完全不受ETS的難度變化影響。

[寫作(AW) ]
寫作部分再次大推Mason。從以前就很排斥寫作文(國英都一樣),覺得開頭好難結尾好難文字優美更難。記得Mason帶大家看完第一篇issue的範文後,說:「裡面哪一個單字你們寫不出來?」這句話真的給我很大的動力練作文。Mason一再強調作文的重點在內容,與其花時間想絢麗的開頭、優美的詞句,不如多想幾個強而有力的論點,才能在短短三十分鐘內有好發揮。
顧問時間一共用了兩次,其中Mason一直強掉的也不外乎「首句直接點出主題句」、「舉例請直接支持主題句,不要太牽強」、「不要寫廢話、直接點假設」⋯⋯
總之就是還是在內容,論述簡單明嘹即可。Issue 跟argument都各寫了約20篇,其中前十篇沒計時後十篇有計時。如果重來我會選擇更早開始計時,因為在時間壓力下的寫作是完全不一樣的。
考前寫的幾篇大概都只有350~400 字,考試當天的Issue跟argument也都是沒看過的題目,儘管當下很努力衝字數,但也沒有覺得發揮到多好,當下只希望有3.5就好,結果出來有4.0真的有點意外。

[數學]
數學部分KH第一堂就有喚起國高中的記憶,同時提供充足的題目讓大家練習。我數學二總共做了8篇,數學一只做了圖表題(因為發現自己看圖表題看太慢),這樣就足夠抓到考試的節奏。考試當下重點還是要細心檢查,我自己模考兩次的數學儘管很認真檢查,還是各錯一題,很慶幸在考試當下有好好把握,拿到滿分。

[臨考狀況]
我是在台大外教中心考,場地都算熟。雖然號稱十點開始考,但因為拍照、錄影、排隊⋯⋯等瑣事,最後搞到十一點才進去。當天完全沒打算背單字,等太久無聊就看看Mason作文的主旨句。至於食物的部分我帶超多,一出來就開始狂吃直到監考人員把我抓回去考試。最後考完出來完全不餓,直接等六點接晚餐。

分享心得前先附上Diagnostic service 的結果:
Verbal
Section1: 填空(9/10); 閱讀:(8/10)
Section2: 填空(4/10); 閱讀:(7/10)
Quantitative: (40/40)


考前其實沒有一定要330,覺得分數夠用夠好,能考到這樣的成績我想多少有些運氣。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