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0日 星期二

上班族轉全職考生 GRE二戰325 感謝Mason GRE

[身份背景] 中央物理系、清大光電所、研發工程師工作兩年半、全職考生
[英文能力] 學測13級分 多益795
[準備時間] 2019.07.06 - 2019.10.05 (Mason GRE 七八月假日班)
[考試成績]
一戰314 V146 Q168 AW3.0 VQVQV (2019/09/08)
二戰325 V157 Q168 AW3.0 VQVQV (2019/10/05)


[前言]
在工作的兩年半中,我總是把出國進修的念頭埋藏在心底,工作也是過一天是一天,吃不飽餓不死,直到將近半年多前,隨著公司環境的一些變化,感覺到自己似乎沒有辦法再迅速成長,眼看著年紀也不小了,於是一鼓作氣辭去了工作開始準備出國留學的考試與申請文件,因為我問自己,假接下來二十年一直都待在台灣我會不會後悔,答案是肯定的。

由於發現目標學校的申請 deadline 在 12 月中,我就知道時程非常趕,要在半年內考完 GRE、TOEFL 和準備申請資料。原本也是有在思考是否要自己準備,但考量到我緊湊的時程以及效率,決定還是報名補習班,畢竟沒有什麼失敗的空間。上網搜尋了一下,加上詢問周邊的朋友,Mason GRE 的好口碑很快就脫穎而出,合理的價格加上緊湊的課程,現在很慶幸自己做了這個決定。由於我七月還需要上班,但又想儘早開始準備,因此報名了七八月假日班,相較於平日班的好處是有比較多的時間可以預習複習。



[字彙填空]
從高中考試到現在,我一直都不是很會背單字,總是自覺單字量嚴重不足,研究所時還買了本單字書打算好好增加單字量,結果只是三分鐘熱度,那本書大概只翻了不到二十頁吧,一直到考 GRE,這時才認知到單字量的重要性,可以算是我人生最認真背單字的時期。

字彙的重要性在 GRE 中不言而喻,以我的例子來說,因為時程較緊迫,上完課一週多就要一戰,但是我那時只有把字彙填空一~六裡面的單字看熟,Mason 1000 和 2000 完全沒翻。一戰結束,想起 Kory 說的「如果 Mason 2000 沒背完還去考試,也是蠻佩服的」,痛定思痛決定好好把 Mason 2000 背完,但是因為害怕直接衝 2000 太痛苦挫折,所以我的方法是先背 1000,會發現裡面有很多字其實在字彙填空一~六都出現過,接著再背 2000,就不會太痛苦。背的方法大致上就是每天背 10~20 頁,並且複習先前的單字,搭配使用 Quizlet,把不熟的單字標星號,利用空閒時間加深記憶。

單字無庸質疑是填空的基礎,一戰時單字沒背完做填空相當挫折,如果連選項都看不懂要答對實在困難,但熟悉 Mason 2000,做填空就會比較有信心。多利用正向、負向來判斷答案,好好把填空練習本一~六都做熟,我自己在上課前會先把題目都做過一次,當然會錯很多,但沒關係,主要是增加印象,上課的時候也比較可以進入狀況,因為 Mason 上課的節奏很快,若沒有先做過題目我比較容易會跟不上。上完每堂字彙填空再把上課的內容完整複習一次,考試前做完填空練習本,再針對不熟的部分加深印象,字彙填空講義我至少完整複習兩遍。至於一戰前我填空機經一題也沒做實在汗顏,二戰把填空機精做完檢討完,所有不會的單字都輸到 Quizlet 背完,最後終於考到目標分數。


[閱讀]
剛開始看到 GRE 的閱讀題頗感驚嚇,從沒有想過英文閱讀題可以考成這樣,不要說英文了,中文也沒看過類似的題目,但題目做得越多,越覺得能考到  GRE 的閱讀題其實是很幸運的事情,他讓我了解美國認為學生在高等教育所需的能力就是「邏輯與主動閱讀」,不管是邏輯單題、短中長篇閱讀,都需要擁有這樣的能力才能答題較為得心應手,這樣的考試方式不是靠把每個單字都查過就可以答對題目的。

我非常喜歡 Kory 的閱讀課,老師把閱讀題的各種可能的架構、攻擊的方向、錯誤的答案選項邏輯都分析得相當清楚,上課時帶題目分析架構,讓我可以實際了解做題的方法。Kory 不時會用一些幽默風趣的小故事說明一些道理,也在做後一堂閱讀課分享了一些出國留學的心得與看法,我覺得都相當受用。Kory 上課中提到的不同做題目等級的「上等人、中等人、下等人」讓我印象深刻,認清自己不可能把每一題用完全理解與邏輯的方式解題是很重要的,因此 scope 分析法就很重要,畢竟是考試,因此在最短的時間篩選出最有可能的答案還是首要任務。

上閱讀課前我也是盡量都先做過題目,這樣對上課的內容會先有個預期,吸收會比較快,上完課再把上課內容複習一次。相信 Mason 與 Kory 說的,閱讀重理解,不再大量練習,因此我主要都著重在 Kory 的閱讀講義,完整複習兩遍,遮住答案看是否能再次選對,實際上還是會有很多一錯再錯或不太確定的題目,這時就代表對這幾題沒有完全理解,這時利用線上群組發問,看看大家對同一題不同的想法會很有幫助。

[數學]
雖然大家都說 GRE 數學對理工科學生來說是小菜一碟,但是當我做完 KH 最後一堂課的模擬考時,結過實在慘不忍睹,深感挫折。事實是太久沒有在時間的壓力下做數學題,早已忘記數學考試的感覺。KH 的數學課帶我快速的把重點概念都複習一遍,乖乖的把講義題目都做完,會發現基本上沒有真的不會的題目,花點時間思考都解的出來,這給我增加了不少信心,因此接下來的目標就是減少粗心、增加穩定性。我在數學二的答題率大都穩定在錯一題到兩題,但也上不太去。我的做題速度應該算是相當慢,大約要快 30min 才能做完,因此檢查的時間也較少。基本上我覺得靠 KH 的數學講義就很足夠,確定自己每一題都搞懂,在減少粗心的話,一定能考到不錯的分數。

[作文]
基本上我的作文沒什麼資格分享心得,作文一直都是我最不想面對的一科,不過身為 GRE 考生,硬著頭皮也要上。最後我練習的數量是 issue*12 argument*13,參加兩次作文顧問,當然是被批得很慘,不過 Mason 可以快速找到你現在最需要注意的問題。比較值得分享的是打字速度的進步,因為從沒練過打字,一開始都要看著鍵盤才能打,使用 ratatype 很快的幫我提升打字速度,加上抄打範文的練習,最後速度大約 30 wpm。

[應考心態]
一戰時因時間緊迫,自己心裡也知道是在沒有準備好的情況下就去應考,考試時心情相當緊張,做 verbal 的時候很多句子看了兩三遍都看不進去,二戰時因為有了一戰的經驗,加上準備相對充足,因此較能沉著應戰,很感謝 Mason 鼓勵大家往二戰準備,並提到其實大部分的人都是在二戰才考到理想的分數,給我心裡減輕了不少負擔。

[結語]
總之非常慶幸選擇了 Mason GRE,幫助我在短時間內達成目標,我不能想像比這更好的結果了(當然作文應該再寫好點的...),身為全職考生,往往給自己更大的壓力,總感覺如果沒有考好,這幾個月就是一事無成。Mason 幫忙大家籌組讀書會群組、留學申請群組真的很用心,讓我找到戰友一起應戰。從另一個角度來看,也很高興有機會參與 GRE 這個考試,不管考的好與不好,都算是見識了美國高等教育的一種評定標準,對未來一定會有幫助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