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12月1日 星期日

台大電機 GRE一戰334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GRE高分獎學金心得] 台大電機 GRE一戰 334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V164 Q170 AW4.0
[身份背景] 台大電機四
[英文能力] 學測英文15、TOEFL 101、TOIEC 920
[準備時間] 2019.07-2019.10 (Mason 七八月假日班)

為什麼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想去國外的實驗室看看,獲得更多學習資源並且磨練和外國人合作的能力

為什麼選擇Mason GRE ?
同學們幾乎都選Mason,而且我有看過Mason講義,覺得直接實作並講解的上課方式很有用。



字彙填空:
字彙填空是投資報酬率最高的一個部分,Mason長期的經驗+ETS考題的惰性讓Mason 2000 的中獎率非常高,幾乎每題的選項都看得懂,即便偶有漏網之魚也可以用刪去法得到答案。
其實我個人認為單字量並不是字彙填空的重點,記熟大約一半的Mason 2000字彙後其實就會認得考題中大多數的單字了,字彙填空後期的瓶頸主要會在文意理解的部分。因此,建議同學在背完一半的Mason 2000 之後就開始做考古題,這樣文意理解能力和字彙量才能平衡發展。
前期,我主要先背了半本的Mason 2000,背單字時我會以10頁為一個單位把單字的字義、用法、例句先查一遍,然後再回頭把每個單字的中翻英、英翻中記熟。推薦的網站有Lexico (裡面有大量的例句和英英解釋,而且例句有很多GRE難度的字,有助於複習單字)、Etymonline (字源解釋,可以建立未知單字和已知單字的連結,加強記憶力)、Cambridge(中文解釋,後期因為懶得看英英解釋所以常用)。
中期,我除了背剩下來的半本,還有和室友以及同學的室友一起舉辦單字考試。人都是愛面子的,這樣的考試會很顯著的增加對單字的印象,尤其是考得很爛被嗆的時候記的最熟XD
最後一個月,主要集中火力做考古題,把Mason 2000 中不熟的單字和考古題遇到的生字全部記在Quizlet中高頻率複習,並且把考古題做錯的題目整理到一個word檔,記下當下錯誤的原因,並把詳解寫下來。許多題目即便Mason沒有講過,但把關鍵字key到Google上就有詳解了,強烈建議每題都要搞懂,因為ETS出考題的模式很固定,熟悉他們的考法會相當有幫助。

邏輯閱讀:
短期內大幅度增加閱讀能力是有困難的,但若熟悉GRE的出考題模式,在兩個月內要把中短篇和邏輯閱讀的正確率衝到7成以上其實不困難。
Kory針對程度不同的同學,提供了很多短期提高閱讀準確率的方法。簡單的有: 避開過於武斷的選項、用括弧增加對句子的了解程度等等小練習;較進階的則有: 試著猜想下一句的脈絡、能夠用一句話說完整個文章等等的訓練。同學們在準備GRE考試時不妨仔細觀察一下文章中觀點和論述之間的關係,可以發現文章固定的幾個發展模式,這有助於速讀或是增加寫作時的文章流暢度。
前期,我就只是跟著Kory的上課進度走。我喜歡在Kory上課前,先把當次的閱讀題先做一遍,錯的部分先自己想辦法解釋,然後到課堂上再聽一遍,看看Kory的論述是不是更有說服力,或是思考當初應該要直接抓住哪個關鍵句子就可以答對等等。
中期,我就是大量的刷題,這段時間很常出現突然錯一大堆的挫折,自己當下也是滿沮喪的,但只要好好上網查題目的詳解,與同學討論和訂正,長期下來真的會感受到對題目的掌握度變高。
最後一個月我花了大多數時間重看題目,重新模擬當時寫錯選項的思維,並思考該怎麼避免同樣的錯誤,該在哪裡抓到關鍵句。練舊題雖然常常會覺得繁瑣無聊,但在做舊題的時候我偶爾會安插幾題新題,就會發現做舊題對增加閱讀實力非常有幫助。

寫作:
我認為寫作是GRE中最需要藉助外力的部分,因為自己常常陷入觀點缺乏,或是找不到人批改的困境,導致許多同學其實在考GRE前幾乎沒有準備作文,單純裸考上陣。
Mason提供了很多有效的做法加強同學自主學習的能力。在他的AW講義中有很多優質的母語人士和台灣學長姐的範文,讓同學們參考作文該發展的架構和論點;寫作專攻班是我覺得非常有幫助的課,雖然不是在正式課程中,但是課堂上練習的論點整理、討論非常有助於增加對Argument和Issue的靈感。
此外,我也推薦Grammarly 和 ProwritingAid 的免費版本,建議同學在寫完作文之後一定要丟到這些批改器裡面改文法錯誤,可以快速並且正確的改掉很多不必要的文法錯誤,而且在ProwritingAid 中也會提醒同學避免使用太冗贅的動詞、太多虛主詞等等的細節,有助於提升文章的說服力。
我自己在考前練過大約15篇Issues和5篇Arguments,每篇都有丟到批改器中改文法錯誤,並且和Mason的範文比較論點、敘述、舉例的優劣。AW也很建議一定要找戰友好好討論,因為自己改自己的文章很難跳脫自己的邏輯框架,找戰友討論,文章架構或是論述的順序才會有所提升。
在準備AW的時候常常覺得最累而且最沒有方向感,但當負能量開始湧現的時候,我就會看看以前寫的文章,發現自己其實有在顯著的進步中。

數學:
數學的部份,KH很有效率地把所有的所有會用到的數學單字都複習了一遍,而且把一些常錯的觀念都用模考先掃射一遍了,準備起來有效率很多。
雖然很多理工科系的同學都說Q是最簡單最不用準備的部分,但我還是有乖乖去上課,而且我覺得KH實質上還是幫我節省了很多找難題,想做題技巧的負擔。因此建議理工科系的同學,也一定要花時間好好上課或是補課。
在寫考題的時候,由於時間充足,我幾乎每題都會想兩個方法以上交叉驗證,並且在題目論述到分數、倍率等容易混淆的內容時,我都會再三地仔細檢查自己的理解是否正確。由於在考前做的模考都有169或是170,所以考前只做了4回就上場考試了。

考試時程:
我大約10點到考場,到考場後先簽置物櫃(用來鎖所有的包包和食物)的借用同意書,再一個個用ETS的系統錄聲紋並宣讀保密協定。在考前的一個禮拜以前一定要確定考試當日的護照是否過期,因為ETS只承認護照一種證件。
到中午的休息時間時,真的很容易肚子餓,因此在考試的中途我有準備小七的三明治和奶茶,在中場休息10分鐘來的及吃完並且不會餓。這兩樣食物我在考前也用ETS官方提供的模考做過實驗,確保他們不會在我緊張的時候害我胃痛或不舒服,或是吃太飽想睡覺等等。

應考臨時狀況:
考前的過程中覺得喉嚨怪怪的,幸好考完隔天才感冒。倘若可以的話,我應該會在考前先準備一些喉片和B群,以防考試中途突然身體不適。

總結:
我認為拉室友易建宏進GRE的苦海真的是備考路上最正確的決定。當初,他並沒有要考GRE的意思,在我的鼓吹下才和我一起備考。我們在考前一個月幾乎每次吃飯都在討論同義字或是反義字,而且他也很愛用GRE單字嗆人或講笑話,算是幫我把GRE融入到生活中了吧!而我也把我以前考托福應付ETS的經驗跟他說,包括選考場的邏輯、或是注意考場溫度等等,我們兩個一起準備的效率是自己準備無法想像的。因此建議同學們也要找個生活中的夥伴當好戰友,可以把負能量丟給他並準備的更有效率。
此外,也很感謝同學莊涵富當我們的單字考官,還有物理系王翔麒同學和我們交換背單字。感謝家人願意幫我付高昂的ET$費用。感謝Mason、KH、Kory的專業協助,使得備考的時間從原本預估的半年縮短到4個月,而且上考場的時候讓我非常有自信。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