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台科資工 一戰323 大三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2020.05.31一戰323 V153 Q170 AW3.0 (VQVQV)
[身份背景] 台科資工雙主修財金 大三
[英文能力] TOEIC 905 (高二)
[準備時間] 2020.04-2020.05 (Mason GRE四月平日晚上班)

【考試動機】
小時候就一直有夢想長大要出國讀書,結果上大學後過得太安逸,就忘記了這件事,今年寒假跟同學討論研究所的規劃,才又下定決心要出國念書,也希望未來能留在國外生活。後來查了一下美國的CS跟BA申請都需要GRE成績就開始著手準備囉。

【選擇Mason GRE】
之前有同學在Mason這裡補過,詢問了一下同學的想法之後也看了PTT GRE版發現Mason GRE 的師資&教材評價都很讚,課程期間與結束後也提供學生課後的協助以及很多的學長姐留學分享,跟其他補習班比起來CP值高到破表,就果斷揪了幾個也打算申請國外研究所的同學一起來報名了。



【字彙填空】
GRE的單字真的又難又廣,閱讀跟字彙填空的題目中也充斥很大量的難字。十分感謝Mason用心整理了1000、2000單跟六本字填課本,上課的過程中很迅速且有效率的帶我們看各種題型,也發明了很多口訣讓我們更容易記得這些妖魔鬼怪的GRE單字,老師也會利用時事或者美劇跟電影的台詞來讓我們對單字加深印象。後來開始背2000單的時候發現其實很多單字在上課過程中就因為老師提供的口訣或者給我們看的影片中背起來了。如果平常有看美劇的習慣很建議大家可以開英文字幕,我在補了Mason後發現美劇中真的處處充滿了GRE單,像是我前一陣子看的Suits跟West World 中都有用到很大量的GRE單字,就像Mason說的「生活中處處充滿GRE單,只是我們缺少發現。」
背單字我用Quizlet,我把字填1-6還有2000單裡面的生字都加到Quizlet裡面,就可以利用很多零碎的時間(通勤、吃飯)去複習容易忘記的單字,只要拿起手機就能背單字真的是舒適到不行。

【邏輯閱讀】
閱讀課是我上起來覺得最吃力的課。第一堂閱讀課看到題目心裡的OS : 四個選項看起來都很合理到底想要我怎麼樣啊嘔嘔嘔嘔嘔。
上課的時候邊看文章邊Brainstorming都會覺得資訊量有點太大。如果英文底子不是很理想的話建議還是預習一下課本的文章再去上課,上課就只要認真吸收Kory傳授的解題技巧就好,學習效率會高很多。
閱讀一定要安排一個穩定的進度勤奮的做練習,至少要把課本的題目都練習完。我個人的準備方式是在考前的一個月每天都會摸到至少半小時的閱讀,慢慢熟悉老師上課所教的語氣轉折判斷、正反方的判別、scope分析等,適應GRE文章中的敘述邏輯,然後去複習錯的題目,從錯題中找出自己的盲點對於提升正確率是很有幫助的。考前一週做完第一次pp後也有找老師討論一下自己的答題狀況以及遇到的問題,建議大家如果在閱讀的準備過程中比較掙扎或者沒辦法很有效的提升正確率的話可以找Kory談一下。Btw,Kory跟我大一計算機程式設計的老師長得很像,上起課來有一種莫名的親切感XD。

【寫作】
Argument部分如果上課有把老師說的都吸收,然後學會攻擊的邏輯思維,記得幾個常見的攻擊點(不可類比、應該做民調或市調等),準備起來比起issue就輕鬆多了。

Issue說來慚愧,老實說我並沒花很多時間準備,如果把GRE的準備分成十等分,我花在Issue的份量差不多是0.5吧。最後只有把高頻題跟範文看完,花了一些時間跟同學討論題目的想法以及好發揮的例子,自己動手寫的應該不超過十篇。考試的時候遇到的題目雖然不難發揮,可是有點寫到離題,再加上有一個段落的論述沒有修改完就時間到了,十分尷尬。還是建議大家要多多練習維持手感跟打字速度,穩定掌握字數跟練習不要離題,不要跟我一樣偷懶然後現在無限後悔。

【數學】
原本看心得文大家都說理工科的數學程度應該都能輕鬆應付GRE的數學題目,我就想我讀工科的讚啦!直到我上了第一堂數學才發現「嗯..我的數學好像不太好^^」。
KH上課會複習以前學過的數學概念,分單元重點整理,然後告訴我們哪些題目容易有陷阱,對我蠻有幫助的。
在考試前我有把數學的講義都寫完,結果考前兩天PP2-2的Q考了個164,哭啊心態都崩了。後來跟同學討論了一下發現自己寫Q的時候都太急了,很容易粗心計算錯誤,加上我又不愛認真檢查,所以才會有這種狀況。考試當天就有告訴自己要靜下心來,每一題都穩穩的寫,兩個Q的section寫完大概都還有5分鐘,最後很幸運的錯了一題難度4的還是拿到了170。

【考試/準備時程】
我原本是LOL的重度玩家,開始補習前忍痛把遊戲刪了,讓我可以專心的把空閒時間花在讀書上,沒想到就這樣成功戒掉了每天想進召喚峽谷的癮頭,也算是意外的收穫,讚啦!

因為還沒考托福而且想把暑假的時間留給準備申請文件跟專題,我打算上完課程後準備一個月就去考,所以考試日期選在了5/31,這樣就算要二戰也可以在暑假前解決。四月開始補習的時候因為剛好遇到期中考,所以課程進行期間除了補習外沒有辦法花太多時間讀,一個禮拜大約10-15個小時而已。到四月底的進度大概是字彙填空1-3寫完了,閱讀做了半本,數學沒有進度。
五月開始比較閒就撥了大部分的空閒時間來準備GRE,一週25小時左右。到五月中已經做完6本字彙跟閱讀講義;數學2講義寫了一半。最後的兩週主要著重在複習閱讀講義跟背2000單,我花了一週背2000單,最後一週加強複習1000單,但是因為背得有點趕,吸收程度沒有很理想,到考試的時候有一些看過的單字還是忘記了。

兩回pp我分別是在考前一週跟考試前天做的,最後的成績也跟pp差不多,所以pp的分數還是多多少少有參考性的。我考完兩次pp有再針對錯的題目跟錯比較多的題型去多做複習,也剛好第二次pp數學考不好讓我再拿起了數學2講義用力的算完,一邊調整自己的做題步調。
Kory有說到最後一週應該做的是穩定自己的實力跟習慣考試狀態,所以考前一週我有盡力每天在9點前起床(雖然還是睡過頭了2-3天XD),每天維持至少一回有計時的模考練習量(40題V、40題Q)。考試當天的確就蠻在狀態上的,至少精神狀態是很不錯的,沒有像平常早起就會很想睡覺。

【考試/考場狀況】
我是在美加應考,10點開始進場我大概8點起床吃個早餐9點就到了,上去發現等待的地方只有一條小小的走廊+椅子,而且都已經坐滿了,幾乎都是Mason GRE的學生,看到大家都拿著Mason的講義有一種大家都是一家人的感覺。等大家都進場(大概10:30)就會一起開始考試,考場裡面的環境蠻不錯的,原本擔心位子太窄我會坐不習慣,結果位置還算寬敞,位置間的隔板也夠高,筆跟紙也都可以隨時換,整體來說美加沒有讓我覺得有什麼不滿意的地方。

【總結】
Kory上課的時候說過「GRE是在考驗大家出國的決心。」
想偷懶的時候我都會想起Kory的這句話,雖然準備過程很痛苦,但是大家也都這樣咬著牙撐過來了,況且未來會面對的挑戰與困難都會比GRE還更艱難,我更沒資格放棄。

我本來是個嚴重的procrastinator,時間管理做得很差之外也沒有養成系統性的讀書方法,這兩個月意外的準備過程讓我有點如獲新生的感覺,不僅學會時間規劃(謝謝志祥),也重新找到了讀書的樂趣以及充實自我的動力。

這兩個月很感謝被我拉來補習一起讀書應考的三位homie。感謝女友的支持與體諒,在我想偷懶的時候督促我多看一點書。也感謝家人這兩個月的鼓勵然後支持我想出國讀書的決定。

最後感謝Mason團隊提供精實的課程、實用的講義還有加強我們學習動機跟職涯發展的活動,讓我能在短時間內找到方法考取理想的分數。走出舒適圈從來都不是一個容易的決定,而GRE只是夢想道路上的一個挑戰,祝福大家都能考到心目中的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