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成大機械 GRE一戰330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30 V160 Q170 AW4.0
[身份背景] 全職考生 已畢業
[英文能力] TOEFL 103
[準備時間] 2020.01-2020.03 (Mason GRE寒假假日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在大三的時候決定出國攻讀研究所,因為德國一直以來都以完整的工業產業而聞名,所以就想去德國深造。一般來說德國的系所是不會看GRE的,然而很不巧有一個國際學程是我非常想要申請的,而且他規定要看GRE成績,所以我才報名考試以及課程,希望能夠到達系所的錄取標準。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就算是在離台北有一段距離的台南,Mason GRE依然還是赫赫有名。許多大學同學們在聽到我想要考GRE時,幾乎都向我推薦Mason GRE。而且那些同學們的成績也考得很好,我便覺得去Mason就可以躺著考高分。除此之外也有高中同學補過SK2的TOEFL,他也非常向我推薦這裡的教學,所以我也跟他一起報名Mason的GRE寒假班。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在這裡我真的要感謝Mason,背單字從我高中以來一直都是我的弱點。那本厚厚的7000單,我怎麼看都看不下去。在服兵役時,我買了一本字典進去看,看著看著也是全部都忘光。然而Mason GRE將那些最重要,最容易考的GRE單字整理起來,然後分成六堂課慢慢教,的確讓我在課堂上就吸收了很多新的單字,配合回家的Quizlet練習,其實那些單字很快就都會被熟記在腦海裡了。我也很謝謝Mason GRE 介紹Quizlet給我,他所提供的各種不同練習模式,如配對,練習,考試,甚至是電腦版的隕石小遊戲,讓我能夠學習相對枯燥的單字背誦。在背完字彙填空的六本單字之後,我便將1000單裡面剩下沒看過的單字,自己建立成一個Quizlet上的清單,每天熟記他們。當然最保險還是要將2000單全部記下來,幸好考試的時候並沒有遇到太多不會的單字。考前另一個很值得看的是Mason後來提供的等價字彙表,在裡面可以看到許多可能出現在考題裡的同義字,除了算是複習之外,也可以加深印象。

要在字彙填空中取得高分,除了要能夠看懂選項外,也要能理解題目所要表達的重點,理解句子的語氣就變得很重要,不論是舉例,轉折,類比,都有一些固定的片語或連接詞,讓我們一看就知道他要表達的意思。Mason教會我們如何判斷語氣的走向,這樣不僅能讓我們更快速找出答案,在題目太長太難理解時,也能靠著關鍵詞去篩選可能的答案選項。Mason不僅在課堂上講解了許多例子,同時也使用令人印象深刻的記憶方法,例如一些梗圖或者是美劇。在回家複習的時候,那些技巧也就自然而然地出現在腦中了。

邏輯閱讀
我一開始以為GRE的邏輯閱讀就跟TOEFL的閱讀一樣,上完了第一堂課就被打臉。比起托福那種較為直接的答案,GRE可以說是精心設計每個選項,每個都要誤導你,使得你沒辦法一眼就辨認出選項的正確性。在文章的難度上面對我來說也是困難許多。除了依舊超大範圍的主題外,許多論證的邏輯也會被拿來當成題目,這讓他變得超難,我寫的時候非常挫折。不過Kory的講義整理出了各種閱讀題目的類型,如他因,因果等等,並也傳授了我們作答的要訣。在往後題目越練習越多時,學習的成效就慢慢浮現了,閱讀速度增加,越來越能理解文章的癥結點,也能因此更快選出答案。

在中長篇閱讀時更是如此,短短的30分鐘絕對不夠讓你一個字一個字的把文章讀完,這時需要能夠快速地略讀並抓出重點的能力。Kory提醒了我們許多在書寫文章時會表達的語氣以及脈絡,譬如作者在比較兩論點後比較偏好哪一個,或者是作者是否表達自己的見解等。全部都可以透過一些固定詞語看出來,讓我們能夠更快理解作者的主張。然而這只能確保看懂文章及題目,在選出正確答案時,我們還可以使用一些小技巧,Kory教我們的Scope在這時就可以派上用場,不僅是作為檢查答案的方法,在時間緊迫時也可以作為有效猜題的最後手段。

寫作(AW)
在考TOEFL時,寫作是我最大的罩門,第一個問題就是打字速度真的太慢了。然而我並沒有意識到有這個問題,我仍然以為拼命寫就對了。好在Mason二話不說直接建議我們用Typeracer練習打字速度,第一個可以作為辛苦準備考試中間的小娛樂,再者也可以精進自己的打字能力。大家一定不樂見,有著滿腹經綸卻沒時間讓你寫完的窘境,然而能夠在半小時內打很多字,只是寫作的最開始而已。Mason在為期兩堂的寫作課堂中,把如何掌握Issue與Argument 的秘訣全部公開給我們,如何審題,想點,選擇立場,擴充內容,反駁立場,結尾。只要照著Mason上課教的順序照做,考試基本上沒什麼問題。不過有一點我想特別強調,即便ETS將AW 的考題全部給了我們,我們也不一定因此能考好,其中最大的問題來自於有些Issue的題目不是那麼好論述的,我的建議是能夠在準備考試期間就將所有的題目至少都看過一遍,並針對每個題目提出幾個論點。要練習能夠在看到題目開始的五分鐘之內,生出開頭結尾加上三個論點,如此才夠讓我們在30分鐘內把文章寫好。對此Mason也有秘密武器,並且也幫助了我許多。另外,有足夠時間的話可以自己準備一些有讀過的例子或事件,換成自己的語氣,在考試時發現可以套用,就直接從腦海複製貼上,舒適。我也建議大家可以預約Mason的作文修改時間,或許可以找到許多問題。畢竟不一定有朋友能夠幫你改作文,還不另外收費。

數學
我相信數學對大家來說一定是心中最穩的那一塊,畢竟難度大概在國高中左右,算是蠻平易近人的。但是用字遣詞很不平易近人,KH首先整理了我們可能會看不懂的專有名詞,並且希望大家記熟,如果因為看不懂英文而無法作答真的很虧。我很謝謝KH幫同學整理那些單字,如果是自己讀的話,有可能會因為沒有寫到相關題目而遺漏某些詞語。再來還有考試作答的一些規定,畢竟數學不一定都是選擇題。這也解答了我對GRE數學的種種疑問。

撇除語文以及作答部分的障礙之後,就是一片光明了。然而精益求精的KH加碼幫我們複習了一遍某些大家可能忘的差不多的數學,並每次都搬出難題來給我們練習。在講解題目時,也會將其所有的衍生題目解好解滿,我覺得我在上課中獲益最大的是再次複習了機率與排列組合,有些小撇步是在高中時熟記,但經過大學”薰陶”之後忘光光的,都回來了。

最後在上完課後發的那本練習題中,大概有10幾組GRE數學題吧,題目也都是需要動腦才能選出答案的,非常建議大家可以把它寫完,畢竟他很有可能出現在真實考試中。

考試時程安排
因為我同時還有準備其他語言考試,所以我在上完課程之後,留了一個月的時間練習以及準備應考,大概就是整個三月的時間。在這一個月的時間中,除了前一個禮拜同時準備兩個考試之外,剩下的時間都在念GRE。每天去除耍廢以及上其他課的時間,念了大約3~6小時。早上的行程幾乎都是寫作,一篇Issue或者一篇Argument,或兩者。下午則是看心情背單字或者寫閱讀題。考前我也遵照Mason GRE給出來的讀書計畫表,在考前兩個禮拜都在練習閱讀以及寫作,空閒時玩玩Quizlet,真的很好玩。考前一個禮拜開始把單字用Quizlet全部背完,以及寫字彙填空的模擬題。最後一個禮拜每天10點準時開始寫模擬考,讓自己習慣考試的情形。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在馬偕護專考的,到了關渡站之後還要再走一段路才會到,有點小累,不過現場設施還不錯,不太會被其他考生影響到,中間休息時間還提供小點心給我們吃。不過放在抽屜的鍵盤也讓我有點不習慣,但我仍然很推薦他作為考試場地。

我在寫作時因為遇到不太好發揮的題目,所以寫的有點卡,導致沒時間檢查,實在是有點可惜,除此之外,放在抽屜的鍵盤也讓我有點不習慣。在考第二套的VQV的時候會有點累,可能因為模擬的時候都只有考兩套而已,要用意志力撐一下。

總結以及感謝語
最後,我很慶幸有來上Mason GRE,也很感謝Mason, Kory, KH的幫助,讓我能夠考取滿意的成績。Quizlet是一個我以後在學習時也可以用到的程式,Kory解讀文章的方法,在閱讀其他文章時也非常有幫助;KH教的數學也再次幫我的數理基礎打底。很可惜我沒有預約Mason的作文時間,因為當我想到的時候已經是考前一週了,我非常後悔,所以建議同學們一定要預約,說不定有些小問題就可以被解決。最後祝大家在上完課之後,都可以考取理想的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