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上班族GRE一戰333 AW寫作4.5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33 V163 Q170 AW 4.5 (QVQVQ)
[身分背景] 工作約1年 (任職法律事務所),台大電機、交大科法所畢
[英文能力] TOEFL 117、IELTS 8.0
[準備時間] Mason GRE 2020三月平日班、四月底考試 共二個月

[總論]
坦白說在開始準備之前,並沒有對GRE太嚴肅的看待,但在實際跟著Mason學習、自己備戰、完成應考後,覺得GRE是一項很有思考性、挑戰性的考試。GRE既然是通往美國graduate school - 學士後高等教育的關卡,因此在準備的過程中,除了把它當成討厭的必要之惡外,更重要的是從中養成接受進階教育、成為美國人所謂知識分子 (intellect) 所需要的能力和素養。準備的過程我只有使用Mason GRE的教材,配合Mason、Kory、KR的講解,確實幫助我快速進入GRE備考的狀況,也有效率的掌握住這項考試所要同學們學會的事情。

[為何選擇Mason GRE?]
以前在台大電機大三、大四的時候,就有聽聞Mason GRE的威名,幫助很多同學考取足以申請到國外頂尖大學的GRE成績,所以當自己決定也來考之後,覺得還是有體系的教材、老師指導比較符合自己的需求,這時第一個就想到Mason GRE。

[為什麼想要考GRE?&個人背景&一點點考試時程安排]
我的背景或許和Mason GRE的大多數同學有點差異,以前在交大念的是科技法律,因此也算是文組出身 (?)。會決定考GRE主要是因為美國法學院近來普遍開始嘗試採納GRE成績,未來很有可能不需要考令人聞之色變的LSAT,也能申請美國有知名度的法學院,即使未必今年要申請,但總之趁著剛畢業工作還相對不忙,先把GRE考起來就對了。不過雖然出發點和應屆要申請的同學稍微不同,希望以最短時間取得最高成績這點,仍然是一樣的。
繼續下去之前先簡單說明一下自己在準備GRE這項考試本身的優劣勢,除了和後面會提到的各科準備方法有關外,也希望這樣的分析有助評估這篇心得的可參考性。
優勢部分,不可諱言自己的英文基礎比起大多數應考GRE的同學有紮實一些,因此不論是單字、閱讀,相對比較不吃力。但吃老本在GRE的幫助也只有那麼多,一路下來還是發現有許多要學習的地方。至於數學,因為到研究所以前都是接受理工為主的訓練,所以對於GRE要求的約高中程度的數學水平並沒有特別擔心。
相比應屆要申請、還是學生的同學,我的劣勢主要在於準備的時間。我在律師事務所服務,雖然工時比其他法律同業已經正常許多,但坦白說忙了一天下班後要再打起精神念書,實在很不容易。(上班族的Mason GRE同學我懂你們的辛苦!) 因為工作的關係,主要只剩週末才有比較完整、精力比較充沛的時間念書,平日只能安排一些輕量的背單字、寫一回作文等等。也因為時間和正在念書的同學不容易搭配,我並沒有參加Mason GRE的讀書會─其實這點覺得非常可惜,畢竟和人討論才是真正把東西學會的方法,透過讀書會也一定能認識好戰友,鼓勵如果狀況允許的話還是盡量參加。
每個人的狀況都有不同,雖然我具備一些有利條件,但也受限於準備的時間,由於GRE是一項需要花時間準備才會有成效的考試,因此未必比較佔便宜。總之還是要確實評估自己的優劣勢,找到適合自己的準備策略才是。

[各科準備心得]
[作文]
GRE考試的第一關─作文,其實就讓我蠻頭痛的。考托福的時候我都能寫到450字以上,但GRE要求結構嚴謹、有正反方論述的作文,難度就增加許多。其實自己考試當天並沒有覺得寫得非常好,主要的原因可能還是練習稍有不足,臨場應變慢了些。我是把Mason GRE平日班課程全部上完之後才開始練習作文的,雖然盡力在一個月內練習了六篇,但比起在心得文看到的各種兩三天一篇,還是差了很多。建議如果時間、體力允許,還是多多練習為佳,如果時間不夠的話可以重質不重量為原則,每篇文章都要確實檢討,在拿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再把可能發展的論點好好想完。
Issue部分,真的是很困難…但知識分子就是要能夠什麼議題、什麼主題都能評論上幾句 (怎麼聽起來有點像名嘴),這也是GRE在這個部分想要測試的能力。基本上每個Issue的題目都和辯論比賽一樣,會有正反兩方的說法,如果有一邊想不太到,那可能就是思想的廣度、深度要加強了。當然大部分同學平常不太有機會去思考Issue愛考的社會議題、甚至哲思問題 (這不是我們的錯),因此愈早開始養成「深度思考」的習慣愈好。很不幸的,這並沒有統一、速效的方法,就像Kory說的,就像是要作思考的重訓,不斷累積才會有效。我自己在準備GRE之前,平常就有在閱讀Mason推薦的Techcrunch,另外也和大家推薦比爾蓋茲的部落格GatesNotes,有許多容易閱讀但邏輯性強的好文章。如果有參加讀書會的話,也可以和戰友們練習就Issue的議題直接來討論,互相比較自己的舉例和論證,仿效古代蘇格拉底的哲學論辯精神(誤)。考試方面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增加自己對陌生題目的應變能力,才不會看到富含深意的哲思題就愣住…這就只有不斷地看新題目、想新題目才能達成了。
知識分子要在Argument中呈現的,主要是挑人邏輯毛病、論證弱點的能力,因為範圍就是有限的那篇prompt,所以應該算是比較容易把握的環節。請認真上課並研讀Mason的講義,基本上攻擊prompt的技巧上課都會提過。找點攻擊的時候,原則上prompt除了引言和結論以外的每一句話都會有可以攻擊的地方(不然寫出來做什麼),同時也要think outside the box想一些整體邏輯上的攻擊點。
另外,要和大家分享的是,打字真的很重要!我從小就沒有養成正確的打字習慣,一直都還是用N指神功,要看著鍵盤才能打字,準備GRE的同時,雖然有試著練習正確的打字方式,但到考前還是沒有信心會打得比原本的方式快,因此就沒有實戰使用了(嘆)。這樣一來容易打錯字,二來速度就拖慢了,如果不想要給作文考試戴上額外負重的話,還是快快把打字練起來吧。

[字彙填空]
觀察美國總統川普講話,立刻就能看出他不是很有素養的人,主要的關鍵就是在他的用詞…”He’s a great guy,” “I’m not happy,” “We’re working really hard”,基本上都是非常簡單、很少超過五個字母的單字。要成為知識分子,就是要能夠靈活施展華麗的詞藻用精確的字彙表達觀點!把這個想成GRE單字部分的目的,或許就不會覺得背單字那麼痛苦了。
剛拿到Mason單字講義的時候,發現自己只認得一半不到,驚覺可能問題有點大了(大誤) 以前並沒有嘗試過在短時間內快速學會這麼多新字,所以一直到最後都還不是很了解自己究竟偏好圖像學習、口訣還是其他方法,也稍微影響最後記起來的總量。Mason六本講義裡出現的單字到考前基本上我都能夠掌握,這樣一來1000單也大約記得95%以上了。當然像我沒有把Mason提供的單字都記完確實是不太可取,能夠把1000、2000單都完整記完絕對是最好的,我也相信自己如果有更多時間,一定可以記得更多,但萬不得已要取捨的話,我覺得按照Mason的建議,從六本講義=>1000單=>2000單的順序來,可以優先記到比較核心的單字。
有關背單字,能給的建議並不多,反正是沒有終點的 (就算背完1000、2000單,看看歷屆心得文就知道還是免不了遇到不會的),所以就仿效精衛填海的精神用力的背下去吧。每個人都會有適合自己的方法,要花一點時間摸索出來。我自己的經驗是,除了意思相近的單字可以參考Mason幫同學們做的整理,放在一起記之外,也很重要的是長得很像的單字─例如insidious / invidious、lucubration / lugubrious、flout / flaunt、propitious / propitiate、copious / captious、impetus / impetuous / imperious / impervious…等等,也最好在記的時候就能互相聯想並且區分,才不會因為看到某個字卻聯想到長得很像的字,而誤判意思或影響recall單字記憶的品質。也建議同學可以在練習作文的時候試著把學到的單字用上,有助把單字往記憶核心推進,從「看得懂」提升到「用得出來」更確實掌握的程度。例如GRE大宗的讚美批評、強化削弱、增加減少等類別的單字,都和作文蠻有關係的,可以試著用用看。

[邏輯閱讀]
閱讀在GRE中占的比重其實並不高,雖然考試的時候會花掉2/3以上V的時間,但題數只有大約不到一半。不過即使這樣,如果要追求高分還是要好好把握。更何況閱讀速度是知識分子累積知識最重要的武器!趁著準備GRE的時候培養有效閱讀的能力,對於在美國的學習一定會很有幫助。
上完Kory的閱讀課,坦白說感覺非常驚豔,透過Kory對GRE範文的拆解,讓我第一次學到可以這樣去理解文章中每句每句之間的關係,以及每個句子在文章整體架構中扮演的功能,在寫講義中的題目的時候,我也盡可能用Kory所教的閱讀方式來思考,確實是能夠比較有效率的抓到文章的重點。我自己是不喜歡放過長篇閱讀,但其實Kory所教的閱讀方式也可以自行延伸,用在長文中,畢竟句子組成段落,就和段落組成文章的道理是一樣的。
邏輯單題部分,要特別推一下Kory獨門的Bold Face題解題技巧!真的是解題的一盞明燈呀
閱讀的練習重點不在多而在精,Mason、Kory都提醒過,不用再多說。考前我把Kory的閱讀講義完整做過,仔細針對錯的題目還有每一篇文章的架構去思考,其實面對考試就已經足夠了。
我覺得在閱讀部分很大的挑戰是「對不熟悉的主題也能快速進入狀況」的能力,特別是文藝、歷史相關的文章,因為考試的時候又格外緊張,只要看到難免都還是會先愣住30秒…後來我試著在換到下一篇文章的時候閉眼深呼吸五下,跳脫上一篇文章的思緒,稍微有一點幫助。

[數學]
數學我能給的建議並不多,我覺得理工科系的同學,經過高中三年的數學訓練,其實不應該有題目是因為數學不會算而寫錯的,會錯的只有題目看不懂、或者粗心兩種可能。前者的解決方法就是好好把KR整理的數學單字表背起來,後者就…自己提醒自己有很多陷阱+考前多做好事(?) 其實粗心和體力消耗是有關的,寫到第三回Q已經很累的時候,難免會注意力稍不集中,這個時候就要記得計算步驟不要太跳躍、算式不要寫得太潦草,方便自己檢查出自己的錯誤。

[考試當天應考心得]
考試當天的應考戰術,每個人從小到大考了這麼多試,應該都會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因為GRE中間休息的時間很有限,所以就帶著護照,一點點零食 (中間一定要吃!推薦巧克力,可以快速補充血糖),早上不要喝太多水,放鬆心情去考試就好。
我是在文化大學華岡推廣部考試,考場的環境、設備、服務人員品質都很好,是很推薦的考場。如果要說值得一提的部分,報到的時候會有一段英文要朗誦來確認身分,先前考托福的時候真的就因為設備實在太差、朗誦一直判讀不過、監考老師又態度不太好而影響考試心情…(泣) 幸好考GRE的時候一次就OK了,沒有任何問題。(這真的有差!)
考完整場考試下來,最大的心得是體力真的很重要!GRE是要連續多次做短時間腦力衝刺的考試 (可以想成是腦力的折返跑),除了爆發力以外,如果沒有一定的耐力,到後面一定多少會精神不濟,沒辦法發揮出練習的水平。平常念書念到一個段落,真的要出去外面跑跑步,把體力鍛鍊起來,對未來也是很有幫助的。
雖然GRE是QV交替考試,可以轉換一下心情稍微放鬆,但相對的也意味著要連續在完全不同的思考模式之間切換,因此自己的調整能力也很關鍵。每份考題之間會有表訂一分鐘的休息,但並不代表一分鐘以後馬上就要按Continue繼續下一科,可以稍微再依自己需求多抓個30秒,不要太誇張就好。可以用前面提到的閉眼深呼吸法,每份考題之間試著深呼吸10到15次,把上一份考題不會的題目忘掉,心情平復下來,調整好來面對下一份的挑戰。

[總結及感謝]
看完整篇,要說我是以吃老本為主在準備GRE,某種程度上也沒錯,但是在準備的過程中,確實是有很多新的學習,例如單字量的擴充,還有閱讀方法的建立等等。如果有更多時間準備,一定會更有進步,這也很符合GRE有投入就能看得見收穫的特性。GRE是一項沒有指定範圍的考試,但這才是高等教育學無止境的本質,重點是肯不肯踏出往前邁進的那一步。準備GRE的過程中,也很感謝Mason、Kory、KR,以及Mason GRE的行政老師們,提供GRE備戰路途上的指引和協助,讓旅程順利許多。
最後,還是要說…出了社會才知道,準備考試果然還是人生中最單純的事!還在念大學的同學們可能有點難體會,不過學生生涯剩下的時光,真的要好好把握。趁著準備GRE的過程,擺脫應付了事的心態,好好把要去美國深造需要的能力、態度、素養培養起來。希望大家也都能在GRE取得亮眼的成績,實現自己的目標!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