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台大經濟所 GRE一戰328 感謝 Mason GRE


【求學背景】 台大經濟所碩二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分,TOEFL 102
【準備時間】 2020.01.10 -2020.03.08 (Mason GRE 寒假平日班),大約兩個月整
【考試成績】 一戰 328 V158 Q170 AW3.5 (VQVQV) 2020/03/08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由於打算出國讀博士,GRE成績是必備,從很久以前就想要出國體驗生活和學習西方文化的思維,交換學生對我而言太短又比較無法累積專業,因此選擇攻讀博士。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身邊有兩位要出國的研究所同學都已老早考取320以上的分數,並向我推薦Mason,加上網路上的口碑與許多學長姊的心得分享,讓我深深地覺得自己應該放下成見來聽聽看。而且Mason在大臺北地區提供如此豐富的資源,但是價格十分優惠,不嘗試看看實在可惜。


【字彙填空】
不得不說Mason的字彙填空課程十分活潑生動,Mason上課時會利用許多電影美劇,搭配許多自創的幽默諧音梗,來加深對單字的記憶,讓我漸漸地感覺GRE高頻單其實並沒有想像中的冷僻,在許多新聞或是電影台詞中都相當常見。

我認為字彙填空1-6是關鍵,我把裏面的專欄單字一個一個抄寫整理到空白考試紙上,反覆地背誦,大約一週能複習完一本字彙填空。前三本會覺得比較苦,但是到了後面就會發現高頻單字一直出現,挫折感會逐漸消失。Mason2000單和Mason1000單我倒是沒什麼翻,不過我認為地毯式精讀記憶字彙填控就足以讓字彙實力大幅提升,Mason的字填1-6可以說是一套十分有效率的教材。

另外,Mason在Quizlet上舉辦的單字大賽也十分有幫助,我偶爾會利用等公車、捷運的時間瘋狂玩,努力拿到每次單字大賽的冠軍,我認為這部分在於加強對單字的直覺記憶,很多GRE單字不容許你花時間慢慢回想,必須練到如反射動作一般的記憶。最後就是Mason的填空練習本,我認為非常適合考前一週刷題,再次幫你在上戰場前做最高效的複習。




【邏輯閱讀】
Kory十分強調句子與句子間的功能與目的,在課堂上會會細細解說每種題型的特點,歸納出一個特定的作戰思維。同時,我認為Kory在考試技巧上也給予許多提點,印象深刻的是要先把焦點放在短篇和邏輯單題,不要和長篇閱讀硬碰硬,長篇閱讀容易消耗過多時間,不利於久戰,4題能夠對2題以上已經不差,但短篇與邏輯閱讀一定要努力讓自己的正確率在7成以上。
雖然Kory比較嚴格,課堂上叮囑大家要把整體正確率練到8成以上,並且每題平均要在1.5min內做完,但我個人覺得平均每題2min差不多。Kory也十分強調檢討的重要性,閱讀忌諱一直不斷地做題,但卻沒有找到錯誤原因,我個人而言每天大約花半小時做題(半小時已經可以做15道題),然後再花半小時
仔細檢討錯誤原因。把Kory給的閱讀講義認真做完、檢討完,大概就可以上考場了。



【計量】
KH的數學課程在密集班配了3堂,我認為剛剛好。前兩堂KH以最快的速度幫我們複習各種數學題型,最後一堂讓我們模擬演練,讓我在最短時間內能認識了解數學題型,並實際操作,而老師人很好也很有耐心,下課都會把同學問題回答完才走。千萬不可因為覺得自己數學不錯而輕看了數學的練習,有些時候會做錯題目是因為英文理解或是粗心,這部份大大考驗了亞洲學生的耐心與細心。在考試時,我認為Q可以當作V與V之間的休息與調劑,不用太過緊繃,但要穩穩地做並且仔細檢查。


【寫作】
作文的部分我必須承認練習不足,建議最好能夠乖乖地遵照Mason指示,在上完作文課後2天內就馬上複習並開始練習,不然等到考前才開始練習就很難衝到4.0以上的高分。我認為計時抄打範文是一個不錯的暖身,一方面讓自己熟悉鍵盤,一方面真的有吸收別人文章精華的好處。我在考前argument只練習了
2篇,Issue練習了1篇,如果能夠更早開始更好,但單字真的是太花時間了。
作文配速相當重要,如果你也像我一樣沒時間準備作文,至少你的開頭與結尾要寫得順,開頭+結尾+審題構思一定要在5分鐘內結束,剩下25分鐘完全要用在中間的精華,建議中間最好能寫到3段,總字數在400-450字即可。



【考前衝刺和模考】
誠如Mason 所說,單字在最後一週絕對是複習重點,基本上考前計量和閱讀實力已經不會有太大變化,但每天仍然可以做一些題目維持手感。填空練習本是一本很適合在考前衝刺的教材,它幫助我在考前將字填1-6的題型完整複習一遍,我甚至統計做題正確率,即便這些題目和字填1-6完全一樣,我第二次做的正確率也只有8成,說明了單字絕對要在考前盡量背熟。
模考部份: 建議考前一週絕對要安排個1-2天做一個完整的模考,時間要和GRE一模一樣。我也做了幾回考滿分的字彙,發現從補習前10題只能對1-2題,考前已經能提升到5-7題的正確率了。


【考試當天】
我在華岡興業考場,工作人員和設備都算不錯。建議提早1個小時到比較好,我提早40分鐘到都還覺得有點趕。考試前不要喝太多水,要隨時注意時間,不要跟某一題纏鬥太久,遇到難題也不要氣餒,要不斷在心中樂觀地自我對話,相信自己出分的那一刻絕對會是高分。


【總結】
Mason非常用心,還為我們準備了一本讀書計畫,建議可以花一小段時間細細閱讀並構想自己的讀書計畫,裡面有許多智慧與寶藏。如Kory所說,制定合理的計畫+嚴格地執行,一邊讀一邊修正自己的讀書計畫很重要。以我而言,我一開始的時間分配是 70%字彙閱讀 + 20%作文 + 10%數學,擬定好這個計畫後,就要努力地執行。進度慢沒關係,但就怕完全停下來,一停下來就容易放棄,GRE絕對需要一股作氣。
很謝謝Mason GRE團隊,覺得密集班的課程與教材真的是殺G的精良武器,在這個過程中也會認識一些志同道合的朋友。很感謝Mason也幫助大家成立讀書團,善用讀書團的打卡督促制度也有助於GRE的準備,謝謝每一位和我分享GRE經驗的同學,謝謝Mason、Kory、KH和每一位辛苦工作的櫃台人員。最後我要感謝上帝,讓我能在考試時有好的精神體力與運氣,能夠拿到好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