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台大電機 GRE一戰328 AW寫作4.0 寒假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8 V158 Q170 AW4.0
[身份背景] 台大電機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分、TOEIC 930分、TOEFL 108分
[準備時間] 2020.01-2020.03 (Mason GRE寒假平日早上班)

為甚麼想要考GRE?為甚麼想出國?
之所以想考GRE是為了申請美國的研究所,而出國的原因則是想踏出台灣這個舒適圈,到美國名校去擴展自己的視野,與來自世界各國的同儕切磋琢磨。

為甚麼選擇Mason GRE?
由於申請的時程較趕,比起自己毫無章法地唸書,我認為接受補習班重點整理過的精華課程比較有效率且學習效果較佳,而系上許多想要出國留學的學長姐也都上過Mason GRE的課程並強力推薦我,所以才會選擇Mason GRE。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儘管早有耳聞GRE考試的單字都十分艱澀困難,但第一次上課翻開講義時還是被嚇了一跳,一頁單字中竟然就有八成以上完全沒見過,當下就慌了手腳對自己失去了信心。然而,隨著一堂一堂Mason上的字彙填空課,我逐漸掌握許多有效率的背單字方法,包括判斷字根、諧音聯想、圖片記憶等等,盡量將沒見過的新單字連結到舊有的知識或記憶上,增加對該單字的熟悉掌握程度。除此之外,Mason 1000和2000針對每個單字均提供許多例句,幫我們省下查找的時間,在背誦中文意義之餘更可以順便體會該單字的正確用法與相關搭配詞。正如Mason上課所說,很多第一次見到的單字在學會之後才會發現它們其實是所謂的「天天單」,在許多英語的報章雜誌中都可以見到,甚至出現在我所喜愛的美國影劇之臺詞中。儘管剛開始時可能會對陌生的單字感到很排斥,但只要轉念一想,抱持著這些其實都是對未來出國留學或在外生活很有用的單字,背誦的時候就不會感到那麼煩躁沮喪,反而是覺得很有收穫及成就感。
去教室上課時,我會跟著Mason的進度走,盡量在他解題前先審視過一遍題目給出自己的答案,之後再參照Mason的解構題目句子的方式,如此一來就可以很清楚地了解到自己做題時不足或疏忽的地方。上課時我學會最重要的事就是即使題目出現沒看過的字彙也不要緊張,還可以透過意義正負向、前後句語意推敲、標點符號與連接詞/轉折詞、同位語等技巧判斷正確答案。因為我是在寒假去上課的,所以課後比較有空閒的時間,可以打鐵趁熱馬上複習當天所學,首先重新消化上過的部分一遍,再寫作業、查單字、進行全面檢討。時間允許的話,我都會盡量在下次的填空課程之前複習完本次的內容。

[邏輯閱讀]
不得不說,由於字彙相對較平易的緣故,剛開始我有點小瞧了邏輯閱讀題,結果卻發現答對率並沒有比字彙填空來得高多少。上了Kory的課之後我才發現問題癥結點,GRE的閱讀主要考的是對文章架構分析、作者邏輯推理的理解,但我們往往將自身的情感記憶投射到題目上,導致被錯誤的選項吸引。讀GRE文章時最重要的就是要看懂作者想要表達什麼,而不是拘泥於逐字逐句的翻譯,否則很容易搞混邏輯的推展,讀起來也會特別吃力。學會了上課教的用轉折詞抓態度,用動詞來判斷語氣強弱、是誰的語氣、主觀或客觀,讀文章的時候就不會太執著於每個字的意思。
下課後我是依照Kory推薦的方法來準備邏輯閱讀,時間主要花在檢討和複習之前寫過的考題,因為有時候當下的答案雖然寫對了,但其實對於題目本身的脈絡與邏輯沒有理解的很透徹,再看第二次、第三次才會愈來愈明白。另外,我也會在line群組中回復其他人對於邏輯閱讀題的疑惑,因為正如Kory所言,當你可以很有邏輯地將文章及題目解釋給其他人並說服他時,就代表你真正讀懂了這篇文章的意涵。

[寫作(AW)]
(1) Argument
透過上課的練習以及講義整理的常見攻擊點,看到每篇文章時其實都可以找到好幾個切入的方向,但畢竟時間有限無法面面俱到,只要選三四個拿手的深入分析即可。建議大家參考模可以牢記,對於像我一樣不知道如何寫opening跟conclusion的人十分有用,避免句子結構文法都沒有變化。
(2) Issue
寫Issue的時候發揮不好,應該很多人跟我一樣是因為想不到正反方的論點及佐證的例子,反倒不是寫不完的問題,所以我會利用瑣碎的時間練習在短時間內想出題目的正反觀點,而不一定會親自下筆寫完一整篇。雖然講義後面都有提供範例的論點,但我建議大家還是一定要自己仔細思考過,畢竟自己想出來的東西才比較好下筆。由於備考的時間比較緊迫,我其實沒有看完全部的題庫,但因為我有做思考論點的練習,所以即便考試時出的是沒有練習到的低頻題,我還是可以順利在時間內寫出提及正反面論點的文章。

[數學]
對理工科系學生而言,數學其實是一把雙面刃,雖然題目做起來相對輕鬆,但因為校系的要求也相對嚴格,粗心犯錯的空間很少。數學對我而言最困難的其實是正確理解題目的意思,所幸在講義裡面有整理常見的數學專有名詞中英對照表,而老師上課也會重點提醒容易會錯意的寫法,大大減低我搞錯題目問題的次數。另外,建議大家在練習時一定要壓縮時間不能太悠閒,因為雖然我平常練習都只花15~20分鐘作答,但考試的時候其中一回Q(不知道是不是加試題)遇到整整20題每題都是四五行以上的文字敘述題,光看完題目就花一大堆時間,最後勉勉強強才很緊張地壓線作答完畢。

[考試時程安排]
我從一月上旬去Mason上課開始準備,一路到三月下旬考試,兩個多月的時間其實還是很趕,雖然遇到寒假延長兩週有多出一些時間,但準備其實還是說不上很充分。寒假期間跟開學後的週末平均一天大概唸六、七的小時,開學後的平日因為還要上課所以只能念三、四個小時。建議大家可以早點開始準備GRE,如果沒有很急著考的話抓個三四個月準備應該差不多。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是在南陽街美加文教的六樓考場考試,考場內部設備還不錯,但外面的休息區只是在走廊上放椅子滿擠的,會曬到太陽有點熱,廁所也不多間。
考試當天真的是要放鬆心情,盡量不要被其他人影響,建議可以帶個耳塞,免得附近的其他考生打鍵盤很大聲的話會有點干擾。另外進了考場就不能夠拿出補習班的講義,所以想要多複習一下的人不需要趕著排隊進去,慢慢來就好,畢竟會等到大家都準備好後同時開始。
我當天是考到3Q2V,相對來說比較輕鬆,不過因為Q盡量要拿滿分所以也不能太鬆懈,當然V的部分因為沒有加試題所以兩回都要非常謹慎對待。寫到第二回V的時候其實我有發現題目的單字好像偏簡單,當下有點小慌,因為寫到easy代表第一回medium表現不是很好,不過又想起Mason有提過外國人對於難易的判斷可能跟我們天差地遠,所以我馬上拋開這個雜念專心作答,所幸最後還是能夠得到高分。

[總結以及感謝語]
感謝準備GRE這段期間給過我幫助的同學、朋友、夥伴以及老師,雖然這些日子很艱辛,但在考完試看到成績的當下真的會覺得一切的努力都是值得的。
最後想告訴還正在奮鬥的考生們,根據我個人與周遭朋友們的經驗,在GRE考前一週往往會陷入很恐慌低落的情緒,想要逃避考試深怕自己搞砸,但一定要深呼吸相信自己一路的努力,攻略GRE奪取高分有志者事竟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