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台大社會系 一戰332 AW寫作4.0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32 V163 Q169 AW4.0 (VQVQV)
[身份背景] 台大社會系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TOEIC 930、TOEFL 102
[準備時間] 2020.02~2020.05(Mason GRE三月平日班)

【前言】
考試準備的過程真的很痛苦、很焦慮,還會一直自我懷疑,這時只能不斷告訴自己,我已經做了所有可做的事情了,剩下的只能相信自己,然後我還跑去拜拜讓自己安心一點!

【為什麼會想要考GRE?、為什麼選擇Mason GRE?】
說實話,我是大四上學期才下定決心要到國外念研究所,加上那時候在實習,所以根本沒有時間準備英文。當初在準備托福的時候是自己準備,原本也想要自己準備GRE,但第一次練習網路上的資源的時候,填空的部分我完全不知道自己在做什麼,作文的部分連題目想要我寫什麼都不知道,就算看了別人的範文也覺得很茫然。當時覺得自己的英文是不是退步到國小,因此興起要去補習的念頭。



在選擇補習班的過程,我也去聽了字X的課程,但最終會選擇Mason GRE主要基於以下兩個原因。第一,我並沒有補習過,因為我不喜歡補習的感覺,我會壓力很大,而字X的課程很常,代表我要逼迫自己長時間處於補習狀態,但我不想!而Mason強調短期衝刺的課程,會更適合我的個性。第二,因為身邊的同學有去上過Mason的課,並且給予正面的回饋,因此加深我選擇Mason GRE的動機。

【字彙填空】
我必須說,背單字真的很重要!不管Mason教了多少解題技巧,如果連選項單字都看不懂,就只能用猜的,然後祈求自己平常有多做好事。在Mason 1000單字都有好好背的情況下,還是有可能看到沒看過的單字,這時候就是要使用Mason教導的字根,雖然我一開始也很懷疑這個方法,但是,的確能幫助你在看到不懂的單字時,可以更精確的猜測那個單字的正負意涵(de-就先猜測是負面意涵)。最後就是Mason透過正負法教你快速地看懂題目需要填入的單字,很多題目也許多看幾次就會懂了,但問題是考試沒有時間讓我慢慢思考,透過小技巧的確幫助我在一些結構比較複雜的題目中,快速抓到應該填入的單字。

【邏輯閱讀】
我原本對閱讀蠻有自信的,以為系上的文本不會比GRE考題難,但問題在於,看懂文章不一定能選對答案。針對目的、語氣題型,我一開始練習幾乎是每次遇到每次錯,我也才發現GRE更看重的是閱讀者能不能理解文章、句子功能。透過Kory教導的辨認關鍵字、立場轉換等,我也慢慢學會看文章還要看作者安排文章、使用例子的用意,而Kory給予的一些解題技巧,像是scope分析,在完全茫然的時候也成為我解題的方式,也能成為二次確認答案的撇步。我相信,如果花很長時間去提升閱讀,的確能夠提高閱讀解題,但Kory的課程會減短這個過程,而且還有機會突破一些盲點。

【寫作(AW)】
寫作是我覺得收穫最多的課程,而且只需要短短兩堂課。就像開頭所提的,我一開始盲目練習作文的時候,根本連題目要我寫什麼都不知道,不是看不懂題目,而是不知道從何下手,因為GRE的寫作題型是過去英文考試比較少見的類型。Mason在寫作課程中,系統化寫作的模板,但又不是直接給予模板,而是教導我們如何創造出自己的模板,這樣的方式讓我一堂課就了解到到底怎麼寫GRE的作文。Mason會在課堂中指出範文中值得學習的句型、結構安排,讓我自己在練習時可以參考使用。更重要的事,Mason對於如何使用例子,也給予了很詳細的教導,像是描述情境、使用台灣在地名人等,讓不習慣使用例子來支持文章的我,短時間內就知道如何累積自己的例子題庫。

【數學】
我完全有資格講數學課程!因為我的數學真的爛到不行,記得在最後一堂數學課,KH讓我們直接練習題目,在第二組的題目,我不只沒有在時間內寫完,勉強寫完的部分還錯了超過一半。在剛開始上KH的數學課時,我連公因數、公倍數怎麼算都快忘了,但是KH用很簡單的方式喚起我陳年的記憶,再利用直接解題的方式,讓我們學習遇到不同題目時應該注意什麼、怎麼理解題目,之後只要把KH給的題目都寫完,就會有明顯的成長。我覺得數學的部分,有空的話可以去理解KH教導的解題技巧背後的邏輯,沒空的話背起來就已經可以解很多題目了。而且KH用絕對白話文的方式解釋數學,我相信數學不好的人也能聽得懂!

【考試時程與安排】
我雖然從2月開始背單字,但那時候遇到過年和突然延後的開學日,完全處在快樂玩耍、不想唸書的狀態,所以我只背了一半的Mason 1000。真正的準備時間是從三月開始上課到五月最後一天考試。三月開始上平日晚上的課程,字彙的部分我都盡量在上完課的一週內練習完講義中的題目,雖然後面花時間在閱讀和數學上,就沒有者麼勤勞練習字彙了,不過我認為這是錯誤的選擇,因為我Mason 1000到最後一週才背完,根本沒時間背Mason 2000。作文是第一週的課程,從那一週開始我就堅持每週寫2-3篇的issue和argument,一直寫到考前2週我才因為花時間在字彙上而變成只各寫1篇。閱讀的部分我有把講義看過2遍,前半部的第1遍是慢慢看、慢慢分析,接著變成計時練習,後半部分則是先計時練習,再花時間分析。數學因為我要花很多時間檢討不會的題目,所以我沒有寫講義以外的題目,從結果來看是沒有任何問題的!

【考題與考場】
我是在台大的考場,基於沒有在其他地方考過,無法比較優劣,只能說台大考場和旁邊的人離的很近,雖然有隔板,卻還是看得到旁邊和對面的人的頭,而且空間非常狹窄,如果介意的話真的不要選台大考場。
考題的部分,我字彙和閱讀都有遇到講義中練習過的題目,所以一定一定要把講義寫完!尤其是閱讀的部分,雖然題目可能不一樣,但看過的文章一定會相對而言比較好回答,而且更能把握分數。

【總結】
我有參加Mason GRE的讀書會,而我認為這是最正確的選擇,一方面是有人逼你每週完成一定的進度,另一方面是有人可以一起討論閱讀和數學,能夠在過程中了解自己不足的地方,最重要的是我因此交到了朋友,也讓考試不只有痛苦的回憶。
另外,Mason提供作文線上訂正,我覺得是蠻有效的服務,在被Mason提點完之後,會意識到自己容易犯的錯誤,也能夠避免自我感覺良好,如果有時間的話我蠻推薦使用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