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上班族GRE一戰321 AW寫作4.0 感謝 Mason GRE .


[身份背景] 上班族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分、托福107
[準備時間] 2017.07~08 Mason GRE 七八月假日班,之後每次考試前大概再準備1個月左右
[考試成績]
一戰 321 V155 Q166 AW4.0 (QVQVQ) 2017.09.08
二戰 320 V154 Q166 AW4.5 (QVQVQ) 2017.11.19
三戰 323 V154 Q169 AW4.0 (VQVQV) 2019.11.30
.
[選擇考 GRE 的原因]
決定想要出國唸書後,碰到的其中一個問題便是到底要考 GRE 還是 GMAT ?如果已經非常確定自己要念什麼,就可以依照科系的申請條件選擇對自己最有利的考試。但當時我還沒非常確定自己的方向,所以選擇了 GRE ,覺得相對可以申請的科系更廣泛一點。
.
[選擇 Mason GRE 的原因]
因為 Mason GRE 可以幫我用最少的時間考到最好的成績,省去很多探索考試本身和準備方式的曲路。
準備申請海外研究所是一件非常花時間和心力的事情,包含需要挖掘自己的興趣、人生規劃、財務規劃、認識自己的優劣勢、了解各個系所、擬定申請策略、針對各科系客製具說服力的文件、請推薦人幫忙、準備面試等等,考試只是其中一環,甚至可以說是最單純或好控的一環,也因此,這個步驟能用最少的心力與時間達成目標越好。
一開始在網路上搜尋時,就發現 GRE 相關資料和教材非常多,但反而讓人不知從何開始,到處看也顯得雜亂無系統。所以在朋友推薦和查看網路評價後,決定報名 Mason GRE ,集中資訊來源管道,也集中心力幾乎只讀 Mason 的教材。現在回頭看,的確是不錯的策略。
.
[準備考試的心態]
準備考試的心態真的很重要,強烈建議儘早把 GRE 用短期衝刺的方式完成。
雖然我滿早就開始準備 GRE 的,也非常鼓勵大家早點準備,但心態一定要調整好。我當時心態有點鬆散,一方面還沒有明確的夢想校系,所以只覺得分數越高越好;另一方面因為比較沒有時間壓力,會覺得反正如果真的考不好,還有時間再考。這樣的心態造成結果不盡理想,又提不起勁衝刺。到真的開始申請學校時,才發現分數不夠,但可以唸書的時間已經很有限了。
總之,如果決定要考試,非常建議一氣呵成,這一步拖久了,分數也不會比較高。
.
[準備考試的方式]
1. 字彙填空
我覺得字彙填空沒什麼捷徑,就是好好讀 Mason 講義、認真背單字。
也不用貪多,到處看各種書籍,認真把 Mason 1000/2000 單字每一個都背到非常熟其實滿夠的,熟度大概是除了一看到它可以馬上聯想到含義外,也可以把同義、反義詞一起背出來。千萬不要背的模稜兩可,不然在考場碰到似曾相識但又無法確定的選項時會真的很想哭。
背單字務必要每天反覆記憶,我自己會用 Quizlet 、Magoosh 、扇貝單詞等相關 App ,利用零碎時間加深記憶,並針對自己不熟的單詞多練習。考試前兩週把 Mason 2000 全部背過一次,考試前一週集中在 Mason 1000 上。
2. 邏輯閱讀
有無考試技巧和思考架構會在邏輯閱讀上非常明顯的顯現出來。
Kory 針對各種題型會教授不同的解題技巧和邏輯思考方式,也會分享準備此部分的方法與時間分配,除了讓我終於看懂每一題到底想問什麼之外,也讓我在考試高度時間壓力下,面對長文還是可以依照邏輯好好答題。
準備方式就是熟悉各題型和思考架構,務必把題目和答案好好理解,不用急著做很多新題。
3. 寫作
寫作的邏輯架構、論點豐富飽滿度和時間掌控比詞藻優美重要很多。
Mason 上課會讓大家練習激發論點、分析高分範文和提供 GRE 高頻題,也有另外開放預約線上跟 Mason 討論你寫的作文。
我的準備方式是把高頻題幾乎全部想過一次,並且針對常見題目類別(如教育類、政治類、文化類、科技類等)各準備一些例子來搭配論點。另外,寫作的手感很重要,所以我大概會維持每兩到三天寫一篇文章,並嚴格比照考試的時間安排練習。 Argument 的獨立且有效論點就是越多越好,題目類型就那幾種,所以答題架構可以先好好熟悉。 Issue 部分我一篇大概會想四個論點左右,每一個論點都會搭配例子說明,文長約 400-500 字。
4. 數學
小心作答,但也要注意時間掌控。
KH 會帶大家把重要觀念和題型全部上過一次,所以不用擔心太久沒算數學。不過如果像我數學本來就沒有特別好的話,每天練習就非常重要了,要好好熟悉可能會有的陷阱地帶、維持手感、練習時間掌控。
我前面兩次考試都是一開始慢慢寫,每一題都驗算、確認答案才往下,或是中間難題不小心卡太久,結果寫到後面發現時間不夠、非常趕又慌亂。所以我後來在準備時都限制自己要在比考試時間更短的情況下答題。
.
[準備考試時間安排]
讀書時間安排其實滿需要客製化的,找到自己最需要補強的部分和最有效率的讀書方式很重要。
我因為同時在上班,所以就是下班吃完飯後回家唸書,一天可能四小時左右,我不習慣熬夜,不然也有聽說過有人回家先睡一兩小時,補足精神後才開始唸到半夜一兩點。另外,通勤和中午時間會複習一下單字。週末就幾乎整天唸書。 我自己每天一定會唸到的就是字彙填空和數學,邏輯閱讀和寫作會輪替練習。我會覺得背單字是每天一定要的,其他可以依照個人狀況調整。另外在考前一兩週左右開始做模考,一次考試前大約會做兩到三次模考,主要是讓自己適應考試的時間長度和科目順序,也建議至少安排一次跟實際考試時間一樣的模考(如週末早上)。
.
[應考臨場技巧]
準備了這麼久也就為了考試這幾小時,這時候反而是睡飽、吃好、保持彈性很重要。
前一天一定要讓自己好好睡飽,早餐吃得營養但也不要太撐,考前和中間休息我會吃能量果凍保持精神。另外,很重要的就是不要在考試中鑽牛角尖,例如不要在不會的題目上卡太久,先解決會的題目、鞏固基本分在每一科上都一樣。雖然大家考 GRE 的速度不會像 TOEFL 一樣差太多、產生干擾,但多多少少還是有差異,我就有碰過在 Verbal 考試最後幾分鐘的緊張時刻,後面有人在問監考人員怎麼查學校代碼、怎麼填寫成績寄送給學校,所以耳塞和保持心情穩定才是讓之前的所有努力換成分數回報的關鍵。
.
[總結]
如前面所述,申請學校是一條漫長、中間也有很多煎熬時刻的路,考試只是其中一小部分,「省時有效」絕對是選擇準備方式的重要依據,感謝 Mason GRE 幫我達到這個目標。另外, Mason 也非常熱心的幫大家建立讀書會,甚至是考後的交流會和申請後的校友網絡等,滿滿感謝!
最後,雖然有些人會說 GRE 的單字平常很少用,但一來我覺得使用頻率其實沒有想像中低,二來以後在美國求學或工作,英文越好絕對越有優勢,所以心無旁騖的唸下去吧,加油!祝福大家都考到理想成績!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