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30日 星期二

北醫醫工 GRE二戰324 進步7分 上萬字心得 感謝Mason GRE


[身份背景] 北醫醫工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4級分 & TOEIC 920(升大一暑假)

[考試成績]
一戰317 V153 Q164 AW3.0(2020/3/8)
二戰324 V155 Q169 AW3.0(2020/5/9)

[準備時間] 2020.01/18-2020.03/8 (Mason GRE寒假平日早上班)
     三月中動了正顎手術所以到四月中都在休養,沒碰GRE
     2020/4/12-2020/5/9第二波準備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想要出國留學的理由應該跟大部分的人都很相似,主要就是因為受到台灣教育制度摧殘了十多年,想體驗看看美國這種世界強國到底是在教育上有什麼特別之處,可以催生這樣的國力。再來就是想真的到一個文化多元的環境,看看不同的人事物,體驗跟來自各國的同學一起上課的感覺。最後最重要的當然就是希望未來可以在美國找到一份工作,畢竟美國在科技、經濟各方面都比我們強太多了,所以如果可以藉由出國留學這個機會讓自己未來更容易在美國職場卡到位的話我相信是非常值得的(我知道我的理由很水,沒啥說服力)。
至於為什麼要考GRE這個問題,我相信99%的人都會跟你說他是被逼的,而我也不會很假掰跟你說我是另外那1%,是出於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想讓自己英文更上一層樓之類的學霸理由才來考這折磨人的考試。想申請理工相關的科系基本上都會需要提供自己的GRE成績,所以它是一個你想逃也逃不掉、苦苦求饒也不會放過你、只要想出國就一定要想辦法跨越的留學守門員。不過其實我在報名Mason的衝刺班之前,對於這可怕的考試的所有的認知也就是知道它名字只有三個英文字而且滿分不只一百分而已,很感謝Mason帶我快速脫離這種無知的狀態。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其實最主要會選擇Mason是因為去年暑假左右,有個大學朋友考完GRE,我知道後就問她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考試。除了從她口中得知GRE的恐怖以外,她也順便跟我推薦了Mason的衝刺班,說覺得滿有效的,老師講課都著重在邏輯,而且價格也挺實惠,如果想快速進入狀況的話很推薦。不過當時我因為連想什麼時候出國都還沒有頭緒,所以也就是大概把Mason這個名字放在心裡而已。我的留學之輪真的開始轉動起來是因為原本要在今年寒假開始的企業實習告吹了,我一氣之下就決定開始準備之前一直被無限期擱置的留學考試,其實現在想起來也是滿感謝那家公司的,如果實習沒有告吹,那我可能到現在都還沒開始準備GRE。在找補習班的時候,我心中第一個浮現出的名字就是Mason。在Google上面稍為搜尋一下Mason GRE,馬上就被排山倒海的高分心得文給淹沒,那時心想哇賽這補習班怎麼拿麼牛B!再加上補習班的地點算是非常方便,跟捷運大安站就在同一棟共構建築裡面,可以用最短的步行距離來減輕考生補習的負擔。最重要的是,Mason的課程很精實,寒假班總共也才15堂課(寒假班不到一個月),不會占用太多時間,相較於X神、字X之類的補習班,動輒30堂課以上,橫跨兩個多月,我覺得真的有點太多。在我的觀點來看,我認為準備GRE更需要的是自己與單字本、模考題以及講義相處的時間,而不是跟補習班老師相處的時間,補習班老師的目的只是教你如何和這幾樣東西當朋友而以。俗話說:給他一條魚,不如給他一條釣竿。有再多的機經試題回顧(魚)也比不上好的解題以及準備方法(釣竿)。而Mason可以用15堂課的時間就締造出那麼多高分榜單,肯定是因為他在這段時間內就交給學生一把很強大的釣竿,而衝著這把釣竿,我報名了Mason GRE。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Mason的字彙填空課程算是打開了我對於「背單字」這件事情的新視界。
首先是利用「字根」來背單字這件事。其實字根的概念以前多少都有點感覺,畢竟背單字的事後總會覺得有很多pre開頭或是pro-、ab-、de-之類的單字,但是從來沒有去細究過每個單字如果拆開後會是什麼意思。然而Mason很用心地幫我們將GRE的單字利用字根進行分群,如此一來我們只要看到一個字,就算完全沒看過(在考試時滿常發生的),還是有很大的機率可以靠字根猜出意思。
  另外就是「聯想法」。以前聽賴世雄的廣播的時候,聽到他在教大家背control的時候用諧音「控制喔」的時候還會心想:哇賽,真的有人會這樣背單字喔?單字這種東西不是要用到的時候就自然就會內化然後背起來了嗎?但是我沒想到原本以為比較健康的背單字方法在考GRE時竟然完全不適用,光是基礎單字就多達2000個,而且還不是每個都像apple、banana一樣這麼直覺好背,大多都是聽都沒聽過的新聞單字(我比較廢,很少看英語新聞),就像Mason在上課時常說的:這個單字方圓十公里內都沒有人會,就算現在會,走出這個教室包你十秒內就忘光。沒錯,這些單字就是這麼不直覺,所以Mason在講義內也會為許多單字加上聯想發口訣,雖然有些真的……也是沒那麼直覺(Mason對不起),不過大抵上還是能讓人會心一笑,並且在心底留下印象。真的在考試的時候,一看到單字就會在腦中迸出許多奇奇怪怪的聯想法,雖然聽起來有點煩人,不過實際上你會感激涕零,因為當你不確定某個單字的意思的時候這些聯想法能帶給你莫大的安全感。而且,在枯燥的準備期中,我覺得很大一部分的精神樂趣是來自於自己想出很多單字的聯想法,像是parody(拙劣的模仿)我就想出「想模仿Pavarotti卻變成parody」,而anecdote(趣聞、軼事)我就用「啊你逗喔」來記,有時候在圖書館突然想到一個有趣的聯想法都會一個人笑得像個小智障,真心建議Mason可以來個單字的聯想法徵稿活動,讓廣大考生無聊的大腦細胞有點事做。
  最後就是語氣判斷的技巧,有時就算看得懂題目選項的所有單字,還是會因為一些精心安排的陷阱而選錯答案,因為GRE很喜歡在語氣上面耍花招。有時候三格填空順順看會覺得前兩格很明顯是肯定語氣,可是當第三格的答案確認以後,會突然發現前兩格突然變成負面語氣,雖然細細考慮個五分鐘最終會得出答案,但是考試時平均一題一分三十秒的時間內沉思是不被允許的,這時Mason所教的判斷與氣正負就派上用場,題幹中有些關鍵字可以相幫助決定各個句子的大致語氣,大抵定義出每一格答案之間的關係是同義還是反義。有了這些工具,解題速度可以大幅提升,而且是有根據地答對,不是憑直覺矇對。

邏輯閱讀
  GRE當中(除了issue以外)我最害怕的項目就是閱讀。我覺得GRE的閱讀是會讓所有非母語人士都很抓狂的部分,就像Kory說的,因為我們的大腦沒有被以英文的模式來訓練過,雖然我們可以不費太多力氣就讀懂很長的中文句子,但是大腦中對於英文的快取容量卻是少得可憐,可能只有母語人士的一半不到。因此一個英文句子,裡面來幾個複雜修飾,幾個長的形容詞子句,可能再倒裝一下,我們基本上就要投降了,因為句子還沒讀完就已經忘記前面在說什麼,所以就會產生一句話反覆讀好幾遍卻是完全摸不著頭緒的狀況。這對於我們是一個極大的劣勢,尤其是像我這種自以為英文還不錯、高中英文閱讀題都直接一個一個字念過去的人,因為GRE是針對教育水準大學以上的母語人士所設計的考試,題目內容包山包海,大多數題材都是取自期刊論文或是文學評論修改而成,從小行星撞擊地球時能量到底去了哪裡,到美國近代女性讀書會的價值與意義。雖說題目的設計都絕對是能讓門外漢有辦法寫出答案,但是讓一個理工學生硬是吃下一篇關於文藝復興或是黑人公民權的文章仍舊是很累人的,再加上裡面的句子都沒在跟你客氣,簡單一點30-40個字,難的話甚至多達50個字,所以我一開始在練習閱讀題講義的時候非常挫折,常常一題看了超過十分鐘結果還是整大題全錯。好在Kory深知我們的弱點,所以一開始就教我們閱讀的順序,如何在一句長句中刪節、提取出重要的資訊?當看到什麼訊號字的時候可以整句跳過?當看到什麼字的時候代表全文重點?另外,Kory也提供了我們很有效的練習方法,利用每天四十分鐘的翻譯練習,讓我們能夠對於句子的結構更加熟悉,提升閱讀速度,從根本上解決閱讀的問題。當然,除了閱讀能力的基本硬底子以外,Kory也很用心地幫我們整理了GRE文章的種種架構。起初我還不知道熟悉這些架構到底有什麼用處,但是後來才漸漸明白,這是一種名為Active Reading的閱讀方法。當我們每讀完一句話,就在腦中先思考這句話的目的是什麼,作者是想提出一個理論?還是在介紹什麼人事物?這句話是在支持前面的理論,還是準備要提出反對?等到確定這句話的意思之後,再去猜猜看作者下一句可能會想說什麼,是想舉個例子呢?還是想轉折呢?帶著對於下一句話的預判繼續讀下去。這樣一來,我們就會在閱讀的時候強迫自己去理解每一句的作用,並且自動在腦中大致建立文章的架構。這對於看完文章後做題目時有相當大的幫助,因為當我們熟悉了文章架構就好像在一堆雜亂的檔案中加上了索引標籤,當看完題目後需要回文章尋找資訊的時候,速度會明顯快很多。有了閱讀能力以及對於文章架構的理解後,Kory也傳授給我們技巧中的技巧:Scope分析,這是一個利用題目關鍵字回去文章定位所需內容範圍(scope)的方法,然後根據選項內的關鍵字以及scope內所出現的字詞比對,可以快速刪去兩到三個選項,這樣一來真的要去思考的選項只剩下一半,可以大大加快解題的速度。不過即使scope分析方法的功能強大,Kory並沒有將其視為掌上明珠、終極武器,他所著重的仍然是對題幹文義的理解,而不是不看文章先看題的能力,我認為這是十分重要的觀念。

數學
  數學,計量。身為台灣教育體制的產物的的一員,雖然學測數學考得偏爛,但是還是覺得這些題目如果翻成中文根本就是在侮辱我們的智商。不過,如果大家有看一下我一戰的成績就會知道,我之所以要考第二次的原因就是因為數學表現失常。GRE的數學都不是難在實際的計算,這些計算不難就算了,還會給你計算機。不過真正要小心的是題幹蜿蜒的敘述,有些題型很喜歡問像是A is how many percent greater than B,這種時候到底要看B是A的多少倍,還是A與B的差是A的幾分之幾呢?畢竟我們的數學都是學中文版,許多GRE對於問題的描述方式我們並不熟悉。你可能會覺得喔還好阿,這個我在腦中稍微思考久一點就沒事了,但是考試畢竟還是有時間壓力,如果每一題你都思考一下下,到最後可能會沒多少時間可以檢查,如果好死不死又遇到幾題答案不太確定,那股慌張感只會在你心裡越積越高,最後在交卷前一秒崩潰。再加上GRE數學的題目中常常會有許多陷阱,像是拿來騙你的圖(ex:畫成直角但是其實不一定是直角的三角形)或是給一堆無關緊要的條件或是敘述,讀了一分鐘好不容易看懂,但是卻發現其實不讀也沒差,而且出題方式跟台灣國高中的數學也相去甚遠。GRE著重在觀念的實踐,有時候一個觀念會轉兩三個彎來考你,這種狀況下,就算考的只是單純的兩數比大小,如果因為觀念不清楚而沒辦法針對每一種狀況都舉出例子的話,也照樣會寫錯。好在KH的數學課很精闢地幫我們把常見的陷阱還有出題老師的伎倆都彙整好,這樣一來便省去了考生們自己摸索的時間,可以專心在調整心情以及配速上面。

總結以及感謝語
我用「折磨」這兩個字來形容GRE真的是發自肺腑。我自認為英文算是程度還不錯的,從小到大英文課都是我最喜歡的課程,因為我覺得一點都不難,很輕鬆,多益也是自己寫寫考古題就考到金色證書,但是我萬萬沒想到GRE竟然可以給我那麼大的挫折。不過,雖然我說我考GRE不是因為一些好好學習天天向上的理由,不過GRE確實是逼著我好好學習天天向上,每天沉浸在單字的海洋。然而就像很多人說的,在真的接觸GRE之後會發現如果撇除考試壓力的話,這其實是一個非常有趣的考試,因為它強迫我們去接觸了許多我們平常根本不可能遇到的議題,一方面可以讓自己增廣見聞(真的搜尋閱讀題的內容都會有許多有趣的發現),也可以看看這些學者都是如何對於一些我們覺的習以為常的觀念提出質疑。再者,我真的不敢想像如果我沒有考過GRE就去美國念書,那會是多麼可怕的一件事,我的閱讀能力可能連老師提供的教材都看不懂,或是看超慢,因此我滿慶幸GRE是自己不得不跨過的一關,因為它讓我明白了自己距離「準備充分」還差得很遠。感謝Mason GRE給予我的幫助,讓我順利考取理想的分數,也希望我的心得可以幫助到那些正在猶豫、徬徨要不要補習的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