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台大財金GRE一戰 331 感謝 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331 V161 Q170 AW3.5 (VQVQV)
[身份背景] 台大財金大四、暑假全職實習
[英文能力] 學測 15 級分、指考 89 分
[準備時間] 2019.07.01 – 2019.09.08 (Mason GRE 七月平日晚上班)

【前言】
我算是一個蠻有自信的人,且願意用極端的努力去支撐自己的自信。所以我在開始準備 GRE 前給自己的目標就是一戰要考 330 分,而我也知道以我原本的英文能力,這個目標應該會需要付出不少努力。

這篇文章主要的參考對象是給在有限時間資源下,願意用一點極端的付出去達到目標的人。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大四下學期才決定要出國唸書,所以整體的準備時間不算是很充沛。考量學期中外務較多,所以就規劃用暑假兩個月把 GRE 搞定。剛好身邊知道有考過 GRE 的人都在 Mason ,所以經過短暫思考就報名了七月的平日晚上班。

在報名的當下是沒辦法百分之百確定補習是不是值得,而我最主要的考量是時間有限。因此我的策略是想要節省去研究要如何讀的時間,並且減少去懷疑自己的讀法正不正確的焦慮感。這兩點在 Mason 有足夠多高分例子的條件下讓我成功說服自己。

【免責聲明】
這篇文章的大部分內容可能是基於我考了還不錯的分數所以才可以看起來比較有道理,但也很有可能我完全只是因為運氣好所以才能考到這個分數。

所以我覺得比較好的參考方法是只嘗試自己把分數遮起來還是覺得有道理的部分,然後如果把分數遮起來就覺得其實在唬爛的部分可以當作奇聞軼事看看就好。

【準備時程與安排】
主要準備的時間就是暑假的兩個月。我的分配是七月只做兩件事:專心上課與背單字。
因為準備的時間同時也要工作,所以通常每天的行程是:

晚上六點半左右下班,騎車到 Mason 大約七點。上課到十點後再回學校讀書到一點左右回家。但因為只要超過六點半下班上課就會遲到,也沒有時間可以吃晚餐。所以如果餓的話我會選擇在上班時先偷吃公司的八寶粥,每個禮拜都把公司冰箱的八寶粥吃完 XD,感謝 Grindr!

這樣一天可以勉強擠出三個小時的時間,加上上課的時候認真一點,就可以在七月把 2000 單跟 1000 單各背完一遍,然後把 Mason 字填 1 到 6 背完。

七月把單字背得差不多有個底之後,到八月就正式開始寫題目以及練作文。因為八月一樣要工作實習,所以一樣是利用下班的時間寫題目練作文到十點,然後再回到學校檢討題目到一點左右回家。

【上課心得】

我覺得在 Mason GRE 上課最大的好處就是非常有效率,不管是數學課、閱讀課、字填課、寫作課都不會拖泥帶水,而且大部分的東西都可以在課堂上就很好地吸收掉。

因為 GRE 數學不難,數學課主要就當作複習。放心無腦地跟著 KH 就可以很節省時間地把重點都複習到,下了課數學就只要寫寫題目練手感就好,考試前記得複習講義整理的常見數學名詞。

閱讀課 Kory 會用實際的題目去讓我們練習閱讀答題技巧,從基礎的略讀、看 Topic Sentence 到 Scope 分析、抓轉折詞等等。在課堂上好好把握題目練習這些技巧,之後自己寫題目的時候如果遇到不會或是寫得不順的題目時,都可以回頭用上課教過的東西,一項一項慢慢去檢查什麼方法適合解特定的題型。

字填課 Mason 算是用盡各種方法來教我們解題目以及背單字。除了各種諧音的單字聯想記憶法,Mason 還會特別找時事(例如 Donald Trump 的 Tweet)以及各種英文影集片段出現的 GRE 單字來幫助我們建議對單字的印象。

而寫作課則是很好去練習想論點的時間,在上課時 Mason 就會給我們各種題目與範文,好好聽 Mason 講解範文對於之後練作文時想架構以及舉例子都很有幫助。

接下來就分別就背單字、寫題目以及練作文三個部分分享一下我的方法。

【背單字】
背單字我覺得核心的概念就是不要太舒服的背單字,我自己是喜歡邊背邊寫以及用 Flashcard 的方式不停地考自己來複習。單純透過視覺吸收的東西有些額外的互動(手寫、口念、強迫動腦等)比較好記,也可以避免單純看著書背單字背到腦袋放空鬼打牆導致效率低落。

實際背單字的方式在第一個月背 1000 & 2000 單時,我是老老實實地背一個單字就用手寫跟著寫一遍英文,每背大約 10 ~ 20 個單字就用 Flashcard 的方式看著自己手寫的英文去考自己中文的意思。

而 字填 1 到 6 的部分,在上字填課我的習慣是每跟著 Mason 解完一題,我就要盡可能的把那題有包含的所有單字背起來。我背的方法就是把不熟的單字快速的在題目的最上面跟著寫一遍。

當然我也不是天身神力可以這樣就全部背完,所以一下課可以在快速翻過整本字填,看著自己在題目上面寫過的那些單字去回想意思考自己。這樣用 Flashcard 的模式考自己可以保證每次上課都能對不熟的單字動腦過兩遍。

到了寫題目的階段,背單字我就開始改用 Quizlet 這個 App。把 2000 單輸入進去或是直接找已經建立好的單字庫,規定自己每個禮拜要複習完一遍 2000 單,所以一天大約會複習到 300 個單字。在用 Quizlet 複習單字的時候我也會計時,在剛開始的時候我會先測試自己複習完一天份量的單字需要多少時間,然後隨著每個禮拜的重複複習,理論上每天複習單字所需要的時間就會減少,就可以有更多時間練習題目。縮短自己對每個單字的反應時間,最好就是背熟到接近反射動作,用資工的說法就是練到對每個單字在腦袋裡的查找時間都是 O (1)。

最後,還有一些我自己會用的方法。像是自己整理類似意思或類似長相的單字(腦袋喜歡模組化的東西 [1])。舉例來說:meticulous、punctilious、captious、fastidious 這些類似意思的單字就可以額外整理出來一起複習。或者像是 proliferate、pilferage、profligate 這些類似長相的也是同樣的道理。

除此之外,我也會記錄自己每天背的單字量,簡單地追蹤自己的累積是幫助養成習慣的好方法 [2]。還有把平常聽的音樂清單名稱設成自己很常忘記的單字,用單字跟歌手連結也是幫助記憶的一個方法。例如我會把 Soft Rap 的音樂清單名稱取作 Bibliomania,因為有些歌詞像詩會聯想到藏書癖。

這些背單字跟養成習慣的方法,有興趣可以參考書籍《大腦喜歡這樣學》、《原子習慣》。

【寫題目】
寫題目主要可以分為考試技巧跟如何練習。考試技巧在 Verbal 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基本上就是略讀、判斷正負語氣與限縮範圍。這些在上課與網路上就有很多資源了,這裏就不贅述。至於 Quantitative的部分最重要的就是看好題目慢慢寫。

而關於如何練習,我覺得比較重要的就是計時跟檢討。

計時除了最基本的寫每份題目要計時,我自己的習慣是會每次做題目都會儘量像正式考試一樣,計時兩個半小時帶著耳塞完整寫完一份 VQVQV 或是 QVQVQ(Q 的練習都抓 30 分鐘)。這樣除了可以訓練自己一次專注更長的時間(正式考試前就習慣這種強度比較不會累),也可以避免拖延症(減少能夠發作拖延的斷點)。如果沒有完整的一份 Verbal 題目,我就會找接近的題數自己把閱讀跟字填湊成一份來寫,目標就是要每次都要一次寫夠多的題目來模擬考試狀況。

我實際執行的狀況大概是:每天 6 點多下班到唸書的地方大概 7 點,用 Quizlet 複習單字到 7 點半(如果提早複習完就休息一下),然後一路花兩個半小時寫完 5 份題目到 10 點,中間最多去上一次廁所。寫完題目後回到學校檢討所有題目到一點左右回家。寫到後面你可以要求自己越寫越快,剩餘早點寫完到十點前剩下的時間就可以當作休息時間犒賞自己。

關於檢討的部分,我覺得最重要的觀念是不只去記錯誤題目的正確答案,更要去想為何會寫出錯誤答案。以 Q 為例,寫錯大部分狀況可能是因為粗心,那就要想粗心是怎麼造成的。有時候粗心是因為字寫太快長太醜看錯,那就要刻意把寫數字的速度放慢。如果是題目看太快理解錯,那在看題目的時候就要有意識地放慢速度。這樣子去檢討才能提升寫題目的把握度。同樣的道理可以類推到寫 V 的狀況。

【練作文】
作文的部分,因為我一開始設定的目標就是只求有個 3.5 就好,所以花的時間實在不多。我總共練習了 5 篇 Argument 、3 篇 Issue,不算是很有參考價值。

關於 Argument 跟 Issue,我主要做的就是多看幾篇範文,拆解一下架構然後想辦法公式化,再寫熟幾個自己能用得到的例子,最後試寫幾篇就上戰場了。

我每計時練習完一篇作文後都會自己檢討,事後分析改進自己寫的文章蠻容易可以抓到寫作當下在時間壓力下沒注意到的盲點,例如哪些種類的句子可以再作延伸、哪些單字容易重複可以用同義詞抽換、哪些單字容易拼錯、哪些論點不夠好發揮等等。把這些檢討額外記下來,每次寫作文前可以稍微複習一下就可以避免一些常犯的錯誤。

【應考當天狀況】
我的習慣是考試當天絕對不會帶任何複習的資料進考場。考試當天在等待入場前就是要把自己的姿勢放大,抬頭挺胸觀察考場的其他考生,保持的心態就是「我要輾壓這個考場所有人」的中二精神。

因為平常就都習慣一次寫滿兩個半小時了,所以考試當天寫題目其實精神上反而蠻輕鬆的,中間還比平常練習多一個休息時間,所以不太會疲倦。

然而 9/8 當天考試的兩個 Quantitative都比預期想像的還難寫,最後一個 Q 寫得很不順還沒有時間檢查,在寫完的當下其實就有可能要二戰的心理準備,但還好最後在錯一題的情況下還是有拿到 170。而在寫 Verbal 的時候則是第一個 V 遇到比較好寫的,但後面兩個 V 都寫到差點崩潰,還記得 V 的第一題單格題幹就考了一個從來沒看過的單字 lackadaisical 作為關鍵字來從選一個相對應的選項,當下直接傻掉看字首矇語氣猜掉。

但從事後的分數來看,還好在遇到寫得很不順的時候沒有心態炸裂。如果覺得題目很難可以說服自己有可能是進到高分區,或者就是真的很難所以量尺可能會相對寬鬆,像我寫 Q 的時候錯一題還能沒被扣到分。但老實說最後我考完看到分數還是有嚇一跳,就像最前面所說,確實很有可能只是因為運氣好所以才能考到這個分數。

【心態】
準備 GRE 確實不算是輕鬆,連續兩個月都在學校唸書到半夜隔天早上再去上班的日子真的算蠻緊繃(但某方面來說也蠻享受的)。有時候靠著對未來目標的動力可以避免唸書唸到 burn out,但如果這些動力沒有用,要提醒自己:

Screw motivation, what you need is discipline. [3]

有一句話說:

Motivation, broadly speaking, operates on the erroneous assumption that a particular mental or emotional state is necessary to complete a task.

在覺得 Motivation 沒有用的時候,要告訴自己把「唸書需要動力」的這個觀念徹底忘掉,要達成你設定的目標真正重要的是「紀律」。紀律會帶來行動,而行動會帶來習慣。重要的是去測試調整然後找到一個覺得剛好逼到自己極限的讀書計畫,然後設計一個讀書環境去執行紀律培養習慣,最後像機器人一樣穩定的執行計畫撐到考完試。

最後,再努力到一定程度前,不准說自己笨。

[1] 出自《大腦喜歡這樣學》第四章
[2] 出自《原子習慣》第十六章
[3] 出自 http://www.wisdomination.com/screw-motivation-what-you-need-is-discipline/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