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台大電機 一戰332 AW4.5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32 V162 Q170 AW4.5
[身份背景] 台大電機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 TOEIC 975
[準備時間] 2019.07-2019.08 (Mason GRE暑假週末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從小到大包括家人和老師一直鼓勵我出國多見見不同的人,於是在我上了大學之後,便一直準備往國外就讀。由於我想申請的科系大多需要GRE分數,於是我便趁暑假最閒的時候來熟悉GRE的考試規則。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大三要結束的時候遇到朋友在揪團上Mason GRE的補習班,當時聽了朋友的介紹後覺得不錯,就報名了暑假週末班。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我朋友曾經拿一遍美國人類學會對於美國社會的反諷性論文給我看。那篇論文出版於第二次世界大戰甫結束不出幾年,在加上論文必需具備的專業性,以及把美國社會描述地像是個才剛被西方世界發現的亞馬遜叢林的原始部落所需的諷刺文筆,通篇文章以過時且艱澀的詞彙堆砌而成。直到我看到2000單字都背起來以後才發現所謂GRE的高頻單字和幾十年前的論文有著很高的重複性。這也說明了為什麼我必需要這麼樣一個單字表。僅管我的大學四年生活並沒有和英文脫勾,在系上的課程幾乎都是參照原文書不說,閒暇之餘我大部分時間也花在英文的網站上,這樣接觸到的詞彙仍是不足以應付GRE的;無論是在電機的專業還是日常生活的英文都和GRE的出題交集太少了。這也不代表高頻2000單字全是我完全沒見過的;相反地,裡面有許多高頻詞對我而言是再普通不過的詞。對我有用的是在常看到的詞以外的那些詞,即使那些詞可能相對不是那麼高頻。



邏輯閱讀
雖然我平常都會看外國人寫的討論或拿英文小說來讀,實際進到了考場要在極短的時間內從三四個段落的文章裡抽出資訊回答問題也是非常有難度的。一開始我會強迫自己全部看完,對哪句話在講什麼有個底,直到後來時間不夠了再來想有什麼方法可以刪去不必要的資訊。



寫作(AW)
寫作大概是最讓人提心吊膽的部分,在三十分鐘內要打出一篇邏輯通順還要切中題意的文章很要求臨場反應和作文工夫。儘管Argument的四種題型每種都有大致可循的攻擊方式,實際在題目裡要把看起來可疑的點抓出來批的時候,就會開始陷入了難以發揮的僵局。這個問題要怎麼問最有攻擊力?這個解釋可以換成什麼更好的說法?如果真的用了某種證據那對原主張是支持還是反對?有很多東西可以寫,但是要如何發揮得好還是需要練習題目以及平常訓練批判性思考。同樣的訓練也可以用在Issue上,尤其Issue是要你依自身的立場列舉贊成的原因以及處理潛在的反駁。很多時候我們的立場是建立於說不上來的親身經驗和一時衝動,要在很短的時間內且沒有預備的狀況下把這些贊成原因列舉出來並寫成具說服力的文章,沒有日常就做好充足的訓練的話是不可能寫得好的。



數學
身為理工科系Q要拿滿是天經地義的事。原則上計算不要粗心,題組問你A不要答成B,最後再聽KH提到的一些常出現的陷阱(如least possible number不等於最不可能的數字),要拿滿分是比其他考試項目還容易的事。


考試時程安排
強烈建議提早45分到。早上10點考試,我因為有點晚起9:30才到,排隊報到花了點時間,把包包放置物櫃又花了點時間,去掉考試前要上廁所和排隊進考場,實際只有約十分鐘能惡補一下背不熟的單字。華岡興業的正門在面高架橋的那一端,周圍的腳踏車和機車停車格數量不多,隔壁有家摩斯漢堡,早餐可以在那裡解決。中午時有段休息時間,最長有10分鐘,但是只能上廁所和吃東西,不能取出手機也不能攤開任何文本(雖然監試人員不會追著你出來到置物櫃監視你的一舉一動)。考試的最後會問你要送成績到哪些學校,有搜尋欄可以用關鍵字查,不要再浪費腦代空間去記每間學校的代碼。提防看起來很像的學校名稱。每個人的速度不盡相同,眼角瞄到前面的人在寫Q了自己卻還卡在V的時候不要氣餒。最後別人都走光了只剩自己一個人在慢慢地填學校有點寂寞。



總結感謝
感謝Mason、Kory和KH幫我在GRE的準備上省去了很多麻煩,尤其是2000單字,以及Line群組和臉書群組,有這樣一個群體讓我知道我不是孤軍奮鬥實在很棒。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