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臺大腦心所 一戰 327 AW寫作4.0 感謝 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7 V157 Q170 AW4.0
[身份背景] 臺大腦心所碩二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分、TOEIC 930(高三)、IELTS 7.5
[準備時間] 2020.01 – 2020.03(Mason GRE 寒假假日班)



前言
我其實原先只打算申請英國或歐陸地區的博士班,其中部分的原因就是不想面對 GRE 這個看
似艱困的考試;但後來想想,多考這一項考試,我能夠選擇的學校就會大大增加,所以就硬著頭皮開始準備 GRE。在我下定決心準備 GRE 之前,身旁就有很多朋友已經考完或正在準備 GRE,我發現很多人都是利用 Mason GRE 的課程做短期衝刺且順利取得不錯的成績,而且大部分的人對這裡的評價都滿正面的,所以就馬上決定利用寒假假日的時間來衝刺準備這個困難的考試。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GRE 最出名的大概就是這些難到不行的單字。起初準備的時候,都會覺得為什麼要浪費這麼多時間背這些大概這輩子只會在 GRE 考卷裡面遇到的單字,而且很多單字的意思刁鑽到我連中文都不太會用到;但開始上了 Mason 的字彙課後,發現 GRE 單字就跟美一樣,不是不存在,只是缺少發現。許多電影、影集,或是報章雜誌的內容,其實充斥著 GRE 單字,Mason 上課的時候會不斷利用各種影視媒體的片段,或是新聞的標題,來嘗試說服大家背這些單字除了可以應付 GRE 外,也是真的可以扎扎實實提升自己實際的英文能力的,有了這樣的認知後,背單字會背得比較甘願。Mason 的單字講義內容本身算是整理得滿不錯的,尤其是 Mason 1000 跟 Mason 2000 非常精華地涵蓋許多 GRE 考試中常見的單字,掌握了這些單字後,就會發現這個考試瞬間和藹許多(雖然我兩本都沒背完...)。Mason 上課的時候也會無所不用其極地幫助我們記起單字,有理的就照著字根字首的方式拆解釋義,很難說通的就會嘗試用各種(莫名其妙)的諧音記憶法來做聯想,雖然很多諧音記憶法真的是超級傻眼,但不得不說,還真的是很容易被提取出來。雖然我沒有很努力地背 1000/2000 單,但我在準備考試期間,會買個 The Economist 來快速瀏覽,其實很容易在文章當中遇見 GRE 單字,反覆瀏覽的過程中,許多單字也就會愈來愈熟悉,我自己覺得是個不錯的搭配複習方法。



[邏輯閱讀]
我自己滿享受準備邏輯閱讀的過程本身,尤其是在上完 Kory 前兩堂閱讀課後,真的有種醍醐灌頂的感覺,對於英文的閱讀掌握度提高很多,不會拘泥於一些過於艱澀的單字而無法自拔。GRE 的邏輯閱讀除了文章的字句結構本身就複雜繁瑣外,更困難之處在於還要能夠真的理解文章的邏輯架構與脈絡,而且其邏輯架構其實可能不是我們原先所熟悉或注重的。剛開始練習邏輯閱讀的時候,還常常會出現,即使我已經看到答案了,我還是不知道為什麼應該要選這個選項的窘境。Kory 的閱讀課就很有系統地帶領我們了解英文文章書寫的架構,了解每個文句所扮演的角色,以及文句之間承接、轉折或反駁的關係,讓閱讀能夠見樹又見林。這樣的閱讀習慣培養,除了增進解題的速度與準確度外,更大的收穫在於,會真正提升自己英文的閱讀能力。


[寫作]
Argument 的部分題型較為單純,基本上能夠攻擊的邏輯漏洞都滿固定的,Mason 上課時也會不斷協助我們去發覺這些邏輯盲點,並系統性地提供可行的質疑寫法,除非真的遇到非常刁鑽的文章,不然應該都能滿容易發揮的。Issue 的部分就滿看個人造化的。Mason 上課的時候都會練習讓大家思考特定議題的正反三個論點,然後剖析怎樣的論點可能較容易發揮,或是針對單一題目,提供幾種不同的思路架構,而且也會訓練我們如何延伸、強化自己的論點,讓單一的思考點能夠發展成一個完整的段落。不過,寫作真的是要平常好好練習,無論是打字速度,或是在有限的時間內,從審體、想點到完成文章。我在考試前,幾乎沒有寫到幾篇完整的文章,所以這裡就不多說了。但還是期許大家多練習,一定能夠發揮地更好!


[數學]
GRE 的數學概念本身對臺灣學生應該不構成什麼威脅,但要多留意一些 GRE 考試特有的解題邏輯,像是比較 QA 與 QB 的題目,剛開始練習的時候,常常會發現自己想得不夠完整而意外失分的情況發生。這裡最主要的準備方式,大概就是把上課的講義和練習題,全部在計時的情況下做過一遍,了解自己在有時間壓力的情況下,可能會在什麼地方粗心,並以此多做練習就可以了。



[總結]
GRE 大概是目前準備過最令人挫折的考試,但在準備過程中的收穫也是出乎意料地充實。感謝 Mason GRE 提供的一切協助,無論是上課時間的豐富教學,或是課後的慷慨資源。感謝我的爸媽讓我能夠好好地無後顧之憂地準備考試,以及感謝實驗室學長姐與心理系系排的大家,讓我在考試期間還總是能在實驗室中和球場上得到許多歡樂與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