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清大動機 GRE一戰 327 AW3.5 感謝Mason GRE



[身份背景] 清大動機畢業
[英文能力] 學測英文13 & TOEIC 800
[準備時間] 2020一月中~2020二月底 (Mason GRE11月平日晚上班)
[考試成績] 2020.02.22 一戰327 V159 Q168 AW3.5


[前言]
老實說,2019年11月上課到1月這段時間我其實是全心在準備TOEFL的,除了上課時間外,真的沒投入什麼時間在準備GRE上,真正準備GRE的時間大概只有考完TOEFL後的一個多月。我是不太建議大部分考生參考我的例子,因為雖然我最後拿到的分數有327,但我一直在成績亮出來之前都覺得其實我準備得還不足夠,心想大概只能拿個310~315分。因此,本篇心得文較適合那些跟我一樣行程較趕,逼不得已的同學們。


[字彙填空]
從前文中已經提到,我是在2020一月考完TOEFL後才開始準備GRE的。但唯獨單字這部分,從拿到Mason 2000那天(11月初)開始,我就要求自己每天至少背3面的單字,說多不多,說少也不少,剛好能在準備TOEFL的期間掃過一次所有Mason 2000單,而我也順便把不熟的單字全部輸入到quizlet,方便日後複習用。

有些同學可能會想說,哇~2000個單字要背,那單字背不起來不就GG了?老實說,沒錯,背不起來就GG了。但,Mason 2000厲害的點在於這本是依據字根編排的,也就是說,寫在一起的單字都會有相同的核心意義在。舉例來說,字根spec, spic就是看的意思,所以circumspect就是到處看,也就是謹慎的意思; despicable就是不值得一看,也就是卑劣的意思; perspicuous就是大家都看得到,也就是明顯、顯眼的意思。除此之外,很多單字在Mason 2000裡會補充記法,例如paucity就是想買一個東西要跑遍整個城市,表示缺乏。而我自己也是個滿會聯想的人,像是taciturn我會想成考試的時候大家會變安靜,所以test turn就是quiet。而且,上字彙課的時候Mason也會提供一堆很容易讓人記單字的方法,讓我印象最深刻的是indolent,Mason說indolent聽起來很像印度人,所以印度人很…,大家就自己去google翻譯吧我不想被印度人告。總之,背GRE單字有太多種方法,字根、諧音、電影台詞各種方式都是讓人能夠牢牢記住生字的方式。


[邏輯閱讀]
閱讀裡面有分邏輯單題跟閱讀題組,練過不少題目後會發現,這兩者最基本且最重要的觀念如Kory所說,必須把長句拆開來讀,子句及並列句先跳過不要看,把主句讀過一遍後再把他們丟回去補充句意。如果不這樣做的話,一個長句反覆讀了一分鐘都抓不到重點是什麼。除此之外,一篇文章的各種立場也要想得非常清楚,文章中如果出現however, but通常表示後面與前面觀點不同甚至相反,我的做法通常是把文章中立場不同的各處切割成一塊一塊。之所以要這樣做是因為GRE的題目很常問到誰支持或反對怎樣的觀點,只要有成功把一篇文章切成一塊一塊的,就會大大提高抓到定位句的機率,進而刪去無關的選項並選出答案。


[寫作]
寫作部份我無法提供什麼增強實力的方法,因為我在考前一個禮拜才開始接觸它。雖說無法提供增強實力的方法,但小秘訣倒是有,那就是一定要看Mason發的講義。我完全沒在業配跟唬爛,是真的,Mason講義裡面抓出了一些高頻題,那些題目是真的有極高機率會考到的。我自己本身考到的issue題目是大學該不該要求學生上各種主修以外的課,有拿到講義的各位自己去翻一下,issue講義才翻到第23頁就出現了一字不漏、一模一樣的題目,我問了同期一起考試的同學,他也是考到Mason講義早就彙整出的高頻題,所以說講義一定要看、要練。
Argument的部分其實有認真上課就會覺得很簡單,題目的文章看過去就會發現一大堆漏洞,例如資料的採樣只採一小段期間、推論者的結論沒考慮到事件的某些詳細情況、採樣無法呈現事件的真實樣貌,太多吐槽點可以寫。因此我認為,只要作文寫得有道理、不要偏離主題、語氣有善加利用連接詞與轉折詞表示清楚,要拿個3.0以上應該是不會太難。


[數學]
數學我只能說幾乎所有題目都很簡單,像我就遇到一題問某個商品<740元,請問以下何者可能是此商品的價格:400, 500, 700, 800, 900。但少數題目又沒有想像中那麼無腦,難的點通常在於沒理解好題目而非數學本身。之前都聽考過GRE的人說:哎呀~GRE數學沒考個至少169都是亞洲人之恥啊~。結果我在考試當中還是遇到了一題我怎麼看就是看不懂英文在寫什麼,最後出來的成績只有168成為亞洲人之恥。說真的,如果題目中的英文敘述都看得懂,那麼GRE數學的難度對理工科系的學生來說,再怎麼難頂多也就只是高一課本的隨堂練習而已。我能給的建議就是:把數學基礎打好、細心解題以及題目要快速且確實的看懂。


[結語]
重複最一開始所說的,本篇心得文較適合那些時間緊迫的同學,算上背單字的時間,再怎麼壓縮應該也是要用到接近2個月的時間,這段時間第一要務當然還是先把單字量衝起來,每天背多少單字就看自己的能力以及需求。Mason 2000背過一輪後,接下來的時間分配大概是字彙填空30%、邏輯閱讀40%、寫作10%、數學20%。也許有些人會覺得數學不必花那麼多時間下去練習,但對我來說這樣的分配有兩個理由,首先,理工研究所大多還是較看重數學,所以能夠多練習讓自己有把握拿到滿分最好,其次,練習數學可以當作一種休閒(相對於英文部分)。

總而言之,想準備以及正在準備GRE的各位,你們要知道台灣學生的數學相對於多數歐美學生真的強太多太多了,我們在考GRE的時候必須在數學部分秀出真本領,讓他們連車尾燈都看不到。而英文部分只要有確實學習Mason與Kory傳授的幾個要領並加以練習,就不會落後歐美學生多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