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6月13日 星期六

台大國企 一戰338 AW寫作4.5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38 V169 Q169 AW4.5
[身份背景] 台大國企系畢 新加坡工作八個月 辭職準備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 TOEFL 109 (過期了要重考QQ)
[準備時間] 2020.04-2020.05 (Mason GRE 2020四月平日晚上班 + 課後四周)


[前言]
其實我從來沒有想過自己會考GRE。去年畢業後到新加坡工作,一直以來都已為自己會工作個三年然後考GMAT讀MBA。然而工作了一陣子後,發現自己對於過度偏管理的工作內容不太有興趣,想要跳去更technical的部門卻發現自己能力不夠;二來覺得工作兩三年後再出國讀書,自己的體力、能力、抱負與決心可能都會向安逸的生活妥協。於是思考了很久,’詢問了很多人後,決定暫時放棄當時MBA的夢想,先出國讀個MS。由於新加坡沒有像Mason這樣的補習班,我最後選擇辭職回台灣專心準備。

我覺得準備GRE的時候,決心是最重要的。只有夠強的決心才能讓你一直督促自己前進。我還記得Kory常在課堂上鼓勵大家,考GRE的過程就是在考驗你願意為了出國讀書這個夢想付出多少。我GRE讀累想耍廢的時候,總是一遍又一遍的提醒自己,為了出國讀書,我已經放棄了不錯的工作、遠距離的感情、安逸的生活,如果在這最後關頭因為累而前功盡棄,對得起自己嗎?然後就會嚇到跳起來讀書。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一直以來Mason GRE在同學間就風評不錯,一聽到我要考GRE,大家都一致推薦Mason GRE。我也覺得台灣人有Mason GRE這樣的補習班真很幸運。當初在新加坡本來想要找當地的補習班,但找了一輪後發現每家的風評都很差、效果也不好。也想過要下班後自學,但試了一天後﹝對,就一天XD﹞發現人的惰性真的很難戰勝。猶豫了很久後,決定為了上Mason GRE 辭職回台灣。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我覺得Mason編的1000單真的很好上手,不小心會背到上癮XD 而單字我覺得越早開始背越好,我是在開課前就背完Mason 2000單,這樣上課的時候就不會背各種沒看過的單字干擾,而可以專心在解題邏輯。但沒有背完也不要緊張,因為Mason上課會帶大家用各種有趣的方式背單字。Mason 上課也會教各種解題技巧,其中真的要大推正負號判別,在考試中能夠大大加快解題速度。到考前Mason的填空練習本我做了兩次,考試中也有遇到幾題一模一樣的,所以真的要確保填空練習本每題都了解。
另外不要覺得自己是為了考GRE而背單字,要想著這些單字以後都會用到,背起來才會有動力。像我就發現,背了Mason編的這些單字後,讀New York Times, The Atlantic或 The Economist 的文章很少會遇到看不懂的字了。另外我也試著再跟母語人士溝通的時候加入GRE單字,雖然總是會換得他們的一臉錯愕,告訴我他們也不懂這個字或嗆我他們三個世紀前就不在口語用這些字了XD。


[邏輯閱讀]
我覺得上閱讀課的收穫真的非常多。Kory上課教了非常多抓住文章脈絡的方法,而這些方法不只在考GRE的時候有用,日常在讀文章也可以明顯發現自己閱讀速度、理解程度上的提升。其中我要大推Kory在邏輯單題的解題技巧與長篇閱讀的讀書方法。邏輯單題雖然不多,但抓到訣竅後其實非常好拿分。把Kory講義中的邏輯單題都做完,並且確實理解每個選項對錯的原因後,基本上就十拿九穩了。另外,我發現邏輯單題的訓練對於寫作Argument也有一定的幫助,能夠提升找點打的敏銳度與速度。而在長篇閱讀的部分,我覺得自己的閱讀速度還行,所以並沒有放棄長篇,反而考前只練長篇閱讀。Kory上課提供的長篇閱讀練習訣竅真的很有幫助,用Kory的方法練習前後,我在長篇閱讀的正確率和閱讀速度都有顯著的提升。
另外我覺得平常的閱讀練習也非常重要,我沒事的時候就很喜歡看The Atlantic 和The Economist的文章,開始準備GRE後也看Mason推薦的New York Times,我覺得對於閱讀速度、脈絡解析、長距理解都有不錯的幫助。


[AW寫作]
GRE寫作方面我覺得一直是自己的罩門。Issue的部分,雖然自己平常就會寫一些英文的社論,但在30分鐘的限制下,常常會寫點想太久,或是開頭雕琢太精細。Mason講義後面的題目分類真的是我的救贖,考前我把每類的題目都想了一次,大幅縮短考試時想點時間。同時我也遵照了Mason教的開頭結尾先快速帶過,之後再回來補(真的建議有時間的話,可以把每段的主題簡短的加到第一段裡面)。Argument的部分,沒有Mason的話我真的不知道怎麼寫。上課前有稍微上網看過別人的教學,看完還是不會寫。真的要大推Mason講義裡平易近人的寫作模式結構,讓我可以短時間上手Argument。
最後我覺得寫作最重要的還是練習,真的非常感謝讀書會議起練習作文的夥伴們,到考前我Issue和Argument各練了15-20篇。從一開始字數400不到,練到後來可以輕鬆上500甚至600。除了練習外,也要非常注意作文題目跟Task Instruction,正式考試的Issue,我遇到教育政策題「為了達到XXX,學校應該OOO」。考完後才發現我沒有看到「為了達到XXX」這個目的,整篇文章都圍繞在「OOO」的優劣,完全離題。本來以為要因為AW再考一次GRE了,後來AW拿到4.5我也非常意外。



[數學]
真的很感謝KH的講義,除了有專有名詞翻譯(超實用!),也有非常多練習題,可以訓練大家的細心。考試時有些題目會非常花時間,一定要耐心寫完﹝像我就遇到有30筆資料的長條圖,問你某某百分為數是多少,真的會數到眼花又火大﹞。另外寫的時候真的要細心再細心,不要像我在最後十秒才發現自己計算錯誤,然後只能眼睜睜看著他跳掉QQ


[時程安排]
我的讀書計畫是以Mason的粉紅色讀書計畫為藍本下去修改的。在安排讀書計畫的時,我覺得最重要的是找到自己的讀書模式。從網路上抓別人的讀書計畫下來,不一定適合你,為有為自己量身打造的讀書計畫才是最有效率的。


[總結以及感謝語]
準備GRE真的很痛苦,我也常常問自己,幹嘛沒事放棄朝八晚六、周休二日的生活,變成不下班,不周休的全職考生,簡直比上班還累啊。但在追尋夢想的路上,GRE可能只是起跑點,甚至只是通往起跑點的路上。想到這邊,突然就覺得可以只讀GRE,而還不用面對追尋夢想的其他困難,好幸福。


我完全不覺得自己有實力考到338,能有這樣的成績真的只是運氣好。但我還是要感謝四月跟我一起奮鬥的讀書會戰友,我真的很懷念也很感激當初早起練作文的時光!謝謝好朋友們、新加坡的老闆、同事一直激勵我追尋夢想。也謝謝家人們願意支持我的任性、提供我在台北的棲身之所。最後真的要大大感謝Mason團隊。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