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上班三年 GRE二戰320 感謝Mason GRE

 

[身份背景] 北大金融 畢業三年

[準備時間] 2020.04-2020.07 (Mason GRE四月平日班)

[考試成績] 2020.6.21 一戰312 V148 Q164 AW3.0(VQVQV) / 2020.8.1二戰320 V152 Q168 AW2.5(VQVQV) 

[英文能力] 學測14級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想申請的學校只看GRE不收GMAT,再加上朋友推薦,所以離職後就立馬報名課程了。

[字彙填空] 

上課前我有先領1000單回家背,但翻一翻就發現整本書我只認得一個單字(derivative,真的不誇張!!) 那時我每天都在懷疑自己這種生鏽腦能背完這些單字嗎? 但在這邊要鼓勵所有和我一樣工作後就從此怠惰不思進取的人們: 潛力是無窮的! 我花了很多時間檢討自己背單字的方法,一開始我就是很傻的一個一個字啃,每天花三個小時背五頁單字。但是沒多久我就崩盤了,不僅是前面的單字幾乎忘記,而且只要一打開單字本我就開始打瞌睡。 再來我就改成抄寫單字,先瀏覽單字的補充例句,然後抄完那一頁的單字,再把中文遮住由上往下背,再由下往上背,不熟的就標記起來。背完當天的分量時再來重背標記過的單字。不過在這邊要分享一個不良示範,因為在四月上完課時我急著想練Q,就把單字放飛了好幾個禮拜,導致前面的累積整個前功盡棄。直到我寫了PP1只有308整個嚇傻才開始重背單字。這時因為時間壓力,我改用快速瀏覽的方式掃單字。我發現有效(不會打瞌睡)的背單字方法就是眼睛不能停留在單字上面,而是要不停地來回看,如果發現記不起來就馬上標記,先把好背的單字穩固後再去處理有標記的單字。我是會把有標記三種顏色還記不起來的單字寫在我的行事曆上面,最後再猛背他們。背完第一輪後,我就改每天複習10頁,看完第二輪後再每天複習20頁,前前後後我背了十遍才把1000單背熟(這真的需要堅持和毅力)。

然而我只顧著背單字,疏忽了寫題目的重要性,一戰就悲劇了QQ 二戰時我就聽從Mason的建議改為以寫題為主,從題目去背單字。但是我又覺得同時寫題和背單字會讓複習速度非常慢,因此我就先把題目寫完,不熟或不會的單字先圈起來,最後再一次檢討和整理。寫完上課講義和背完單字後再拿填空練習本把題目重寫一遍,然後我就發現自己還是錯很多題,超級悲憤!!!! 因為又花了很多時間檢討錯題,導致在考前只把字彙1-3寫完第二遍。考試發現好幾題都有在講義看過,但因為題目做的不扎實導致沒辦法秒選,真的好可惜。另外說來慚愧的是我到二戰時才開始認真複習字彙1-6,那時距離上課已經過了2個月,很多解題的想法如果沒有在課堂抄下來就都完全忘光了,所以無論如何一定都要在上課時認真記下Mason的解題邏輯。

[邏輯閱讀]

Kory的四堂閱讀課真的讓人超級驚艷!每次上完課我都會有種:「原來英文閱讀是這樣看的喔? 以往的考試我根本就是在亂賽吧?」Kory強調在閱讀文章時要去了解句子的用途:說明、提問、轉折或結論等等,並且去推測作者的語氣:支持、反對、限縮等。但是我在練習時發現自己根本看不懂句子,更不用說去了解用途和語氣了;再加上一戰時超級緊張,落落長的文章在我眼前變成一坨亂碼,結果第二個V的閱讀全錯= = 二戰時我認為除了要克服緊張以外,還要解決我句子根本看不懂的問題。於是我就去找Kory在課堂上建議的楊鵬難句讀,真的非常有效!

GRE的句子因為加了非常多修飾語、倒裝或省略等等,導致整個句子又冗又長看了不知其所以然,但是在考試有限的時間又必須要快狠準的讀文章,平常就需要讓自己的去習慣這種模式,所以勤看真的非常重要! 我個人認為閱讀是需要單字+句子+邏輯架構一層一層疊起來的,單字就靠Mason,句子和邏輯我則是不停地練習講義的文章和題目。另外,有些題目我寫了三次還是會錯!代表每次的練習和檢討都還是有盲點在的(或是當下學到的概念又忘記了),所以我覺得與其去海量寫題目(錯一堆讓自信心受挫),不如把寫過的題目再寫幾次。

[寫作(AW)] 

我覺得Mason的寫作課可以讓人快速進入狀況,但是身為一個指考完就再寫沒有練習過寫作的弱廢底來說,無論是打字、文法、句型都是差人一大截,我在一戰前光練習打字就花了三個禮拜,一開始就是練習typeracer,但我發現怎麼練就是只有30WPM。後來我又另外找到了其他網站,從手的擺法開始練習,到考前我雖然是可以在半小時抄完一篇500字的文章,但是在考場上又要想架構、看文法,根本無暇顧及打字,而且拼字錯誤率會很高。另外因為沒有文法和寫句子的基礎,練習量又不夠,就會需要花很多時間把句子寫出來,因此篇幅就會非常少,更遑論內容和架構了。所以苦練是有其必要性。像我只有看完題目、想點、並且練習了少少的十幾篇,這是絕對是不夠的!當然如果在考場上抽到的是高頻題或是寫過的題目還是可以拿個3分,但如果運氣不太好的話就會像我一樣愣住,然後連3分都沒有QQ,所以千萬不要把自己的未來託付給運氣,一定要好好的找人改作文,好好的練文法,好好的練打字。

[數學]

這個地方應該沒有人數學比我差了(學測9級分)!? 在上KH的數學課時我都在默默暗嘆:這些觀念對你們理工人士來說應該都是廢話吧? 但我真的都不會QQ 雖然大學時期我有修一些經濟數學和統計,但是經過工作的洗禮後我是連斜率怎麼看都忘記的那種。不過KH的觀念有讓我喚醒一些記憶,而且課後我有把當天上課的題目全部重寫一遍。我覺得我常常會堅持自己的算法,反正答案也沒錯,也不用再多琢磨了。但是這樣讓寫題的速度非常慢,我記得在課堂上的第一次模考我不但沒寫完,還錯了11題!!!所以我在上課時只要發現有更快、更精簡的算法,我就會把它抄下來,回家再去比對我自己的算法是哪裡需要再修正的。另外我在一戰就有把所有講義寫了三遍,但是成績仍然不甚理想,二戰時我是另外去找了其他題目來寫,我認為最關鍵的仍然還是訂正+重寫,而且要隔一段時間再重寫,以免自己會情不自禁的去背答案。透過大量的練習讓我從一回35分鐘寫不完/錯7題以上,到後來是可以在25分鐘內寫完/錯2題以下。個人認為在考場上遇到的題目的敘述都比模考還長,想不到的一定要先跳過,並且要靠平常練習和習慣跳題來讓自己穩定下來,否則一慌就會不小心粗心爆錯。

[考試時程安排] 

二月初離職時原本是要歡天喜地的去歐洲念語言學校(玩),但在飛出去之前就因為肺炎被迫取消了,只好先來準備GRE。因此一開始我有點找不回來念書的感覺,畢竟已經三年沒有碰過書了…再加上自己不是隨便念就能考好的體質,而且從小到大從來沒有獲得任何考運,所以念起書來真的很痛苦!快發瘋!

另外我想分享的是: 一定要找到自己的步調,有人可以上完課兩個禮拜就考個330+,那是因為人家已經有足夠的基礎背景才能達成這種高度XD我原本也設定一戰是上完課的三個禮拜後,後來才發現自己簡直在搞笑(作夢),連單字都背不好的人就不要隨便去亂撒錢了。不過也是幸虧肺炎,ETS到我考二戰前都可以在期限內免費更改自己的考試日期(現在我就不知道了),兩次考試我都有根據自己的準備程度來調整考試日期。 

[應考時臨場狀況]

一戰我在華岡興業考,個人覺得座位不夠寬,要走進去位子還需要隔壁的人移椅子,地板還會吱吱叫。另外鍵盤是類似筆電的那種按鍵,所以打字沒有被影響。但是自己真的超級緊張,寫完作文就腦袋一片空白,抽到三個V又開始內心騷動,到最後都沒辦法定下心來。

二戰我跑到嘉義地球村,我覺得在考前一個人搭車,一個人在旅館準備考試,比起在台北更能沉澱心情,而且考完馬上就可以去玩,心情就會更正向一點(?)

另外嘉義地球村真的超!高!級! 腳可以伸直,左右和前面都有板子擋住所以視線不容易飄走,可以更專心在考試上,而且那天考試的人不多,不用搶廁所,休息時間快到了會有人提醒。另外他們的鍵盤是類似機械鍵盤那種,沒有先習慣的話可能打字會微卡。不過我抽到一個完全沒有印象的issue題目讓我整個大慌亂,而且竟然又給我抽到三個V,當下真的覺得: 好啊隨便阿反正老子準備三戰。但是在寫題目的時候發現Q都能順順的寫完,就覺得這是我人生唯一的考運,下一次可能就沒有了,只好拚老命專心寫V。(雖然Q沒有滿分且奇爛無比的寫作讓我很猶豫到底要不要再考一次)

[總結以及感謝語]

謝謝Mason團隊讓我的上班族回歸學生之路不至於太過茫然,也希望我這種平凡人可以給大家一點點希望或借鏡,投入大量時間練習與檢討除了可以獲得經驗值,也可以增強自己的心臟強度,考試就不至於那麼緊張。另外找到自己的步調就能慢慢摸到GRE的訣竅了(雖然我還是充滿缺陷啦)。

謝謝我的家人身體健康,讓我能專心準備考試;還要特別感謝男友,沒有他的砥礪督促我絕對還是一坨整天躺在床上睡覺的爛泥巴,加油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