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成大臨藥 GRE一戰322 台南台北通勤也值得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322 V152 Q170 AW 3.5 (Sep 2018)

[身份背景] 成大臨藥所碩畢

[英文能力] 指考90分、全民英檢中高級通過

[準備時間] 2020.08.01 – 2020.09.05 (Mason GRE 三~四月假日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從以前就有過想出國念書的念頭,倒也不是為了要有更高的學歷,只是單純想要遠離台灣這個相對”舒適”的圈子去外面看一看,但礙於需要國考的關係,一直沒有徹底的執行。直到在念研究所時,才真的下定決心。

[為什麼選Mason?]

其實這是一個艱難的決定。當時正處於碩二要生出論文的非常時期,台南也並非沒有其他的補習班,而且選擇Mason還需要每個週末在台南、台北之間通勤。但在之前同學上完Mason後順利拿到高分的推薦之下以及廣大校友人脈等等的考量我還是選擇了Mason。在上完第一堂課後,我並沒有後悔當初所做的選擇。

[字彙填空]

Mason的單字書(1000單、2000單)基本上就非常足夠了。除了單字字首與字根以外,每個單字前面都有加上該單字的出題頻率,有利於增加在準備時的效率,畢竟每個人準備的時間非常有限。在單字書上跟課堂中,Mason也會用一些口訣或是好笑的方式讓你記住單字,也許有的人會覺得這樣的方式不正統,但能記得起來比較重要啦!課堂中Mason也會穿插一些影片、一些電影片段讓你對於單字更加印象深刻(Ex: sycophantic、hypocrite),因此上課真的要打起精神專心聽。Mason也會提到「正負法」的使用以及抓「同義字」,這些在考試當中真的非常好用,因為有時內容講的是美國的文化、歷史或是一些你不是該領域的人不一定會非常清楚的內容,所以你只要看出題目想表達的「態度」就可以了,並不需要真的每個字都懂才能把題目做對。

由於自己念的是藥學,而醫學相關的文獻或資料使用的單字其實並不困難,所以嚴格來說從考完指考以後就也沒接觸過考試類型相關的英文了,整體英文能力不管是在單字還是語感上面也已經與高中時期相去甚遠。所以,在上課之前有稍微做了一次考滿分的考古題,想說瞭解一下自己的程度,但不誇張,寫了五題單字題大概只看懂一兩個單字,題目語意也不是非常了解,當下其實非常挫折。因此,在字彙填空的準備上,我就是在上課時非常非常的專心聽,因為我知道回家之後也沒有太多的時間準備跟複習。上完課之後,我有把字彙填空1~6看過一遍,但看完後發現前面的單字已經忘掉不少,做題目時也常常遇到明明看過這個單字卻忘記它的意思,所以考前兩個禮拜的時候我才決定把Mason 1000花3天的時間整本弄到非常熟,做題目的正確率也因此上升不少。因此,強烈建議先把Mason 2000整個弄到很熟。準備一遍之後,我會把一些自己常忘記的單字整理在Quizlet裡面,坐公車、吃飯的時候就滑一滑。

[邏輯閱讀]

GRE的閱讀我認為難的部分並不在於單字有多困難,而是在於句意上的理解,而Kory在這部份幫了我很大的忙。由於自己認為在英文上退步非常多,所以每篇閱讀真的就照著Kory的做法去進行分析,文章的架構(有沒有新舊觀點對比)、訊號字(however轉折字;although讓步字等等)有沒有出現、語氣(作者客觀敘述還是主觀評論、推論)。一開始其實蠻花時間的,但上手之後速度會快很多,答題的正確率也會相對應的上升。閱讀有一種題目類型是「邏輯單題」,雖然大家很討厭而且印象中只有一題(?,但在Kory的整理過後,其實這類型的題目我基本上都不會怕也不會放掉。閱讀內容中單字的部份,如果有好好準備字彙填空的話,兩者是相輔相成的,所以基本上不需要特別擔心單字看不懂或是需要額外背單字。

另外,雖然後來整體閱讀速度是可以把題目在時間內做完的,但會剛剛好而且沒時間檢查,所以我自己本身是把文章有3題題目以上的都直接猜一個答案跳過(簡單講就是跳過長篇的閱讀,原則上每個部份只會跳過一篇),因此能夠有5分鐘以上的時間去檢查不確定的題目,真的有時間可以再回去看跳過的題目,對於答題率而言是有很大的幫助的,對閱讀比較沒把握或是閱讀速度拉不起來的同學可以試試看這個做法。

[寫作(AW)]

作文算是我花的時間最少的一項(由於對於verbal太沒有把握了,所以這部份只準備了三天,真的很對不起Mason QQ)。由於自己的論文是用英文寫的,所以對於英文寫作的邏輯跟概念不陌生,再加上上課時還算認真,所以把一些重點跟概念抓回來並沒有花太多時間。Argument的部分,Mason真的把題目的類型(Question, evidence, assumption, alternative explanations)跟如何應付各種類型講解的非常清楚。看似不同的四種類型,除了在文章架構上有差異以外,它主要是希望你對於每一個文章段落的內容都要有自己的想法。比如,出現survey你就要懷疑它的validity;一個地方用所以另一個地方也要用,就要想到可比性等等。至於文章的架構,我一切遵照Mason所說的,包含要分成幾個段落比較好(一篇文章我通常會找至少5個可以攻擊的點)、頭尾段不要寫太多因為你的重點在argue、字數要多少(至少要可以300~400字左右,當然可以更多更好)。

Issue的部份由於準備的不夠充份就不多做說明,但在文章架構(論點段、反駁段)、字數上面也是完全照著Mason所說的去做。總結來說,文章內容真的不需要什麼晦澀難懂的用字遣詞,也不用一堆華麗的語法、倒裝什麼的,ETS是希望能測驗你面對一個題目時能不能有自己的論點,對於你的論點能不能舉出一個貼切的例子(請務必舉自己或是台灣的例子!)去進行衍伸,而不是用一堆「說理」去說服別人。

另外,平常沒事的空檔或是背單字背到很煩的時候,我會把官方給的Issue跟Argument的題目看過,事先想一下自己可以舉的論點跟例子,畢竟題目都事先給你看了,就盡量看完吧!再來,沒事多玩TypeRacer或是抄打講義中的範文,除了訓練自己的打字速度之外,也能學習別人文章的架構跟邏輯。由於平常都是用筆電練習,所以考前也有特別用傳統鍵盤練習打字。

[數學]

雖然是三類組的,但以前學測考100、指考也能90幾,所以一開始對於這個科目並不是別擔心。但是,就是這個但是,一連串的粗心加上近幾年數學難度開始有所提升的關係,千萬不能大意(我自己在家的一次模擬考才166)!非常感謝KH,把考試的題目依據不同類型去做分類,讓我可以知道自己比較常粗心的題目(比如需要舉反例的題目→舉極端值反例)是哪一種。上課時KH主要講授觀念,這對我後來能夠花比較少時間準備,並把心力放在verbal上有很大的幫助。我本身只有把KH基礎數學跟KH數學1寫完而已,而這兩本所涵蓋的觀念本身就已經非常足夠了。如果還有時間的話,建議把KH數學2的模考練習完就好(我本身寫過兩回,其實我覺得裡面的題目可能還比真題再難一些些(?,所以寫錯很多也不用太過在意,重要的是觀念有沒有弄懂,而不是看完解答說我會了)。另外,對於害怕數學或是常常粗心算錯的同學,我非常不建議用刷題的方式來準備數學。相對的,你如果能夠好好理解你錯的那題,到底是數學觀念不會?還是語意變成英文看不太懂?還是單純你不懂某個數學專有名詞的意思?收穫是會遠比你刷2000題還要來的多的。

[考試時程安排]

當時在4月就上完Mason了,但中間由於要上班、弄論文真的太忙了,所以就有一搭沒一搭的念,準備起來效果也不太好,真正開始準備則是在8月中上完托福之後。

由於8月剛畢業是全職考生,所以念書的時間安排基本如下,早上8點起床我會在通勤時滑Quizlet字卡或是看ETS給的官方作文題目。平常時間主要都在背單字、寫填空本、練習閱讀。念到晚上10點差不多就累了,所以會看個漫畫、打個電動這些適度的休閒是不能少的。考前約1~2個星期可以先做一回官方的模擬考,一方面可以知道你自己目前大概分數會落在多少也順便熟悉考試的介面。考不好別緊張趕快補強弱點,考的好就繼續保持!因為時間太趕,所以我只寫了一次模擬考(當時是V155 Q166),但我自己覺得參考價值是蠻高的!

另外,建議上課前務必先去領單字書,短時間內把Mason 2000單字全部快速掃過,在上課時會比較有幫助。上完課後盡量在下次上課前把當天字彙填空唸完,認真準備一個月就去考會比較好,千萬別像我拖了很久。

[應考時臨場狀況]

重要提醒!考試一個禮拜前記得拿到護照,確認有沒有過期,我是在考前兩天半夜忽然驚醒想到要護照,護照又不在身邊,整個害自己很緊張,所以務必一星期前準備好。

當天抱著一個大不了再考一次的心情,反正Mason也說二戰是很理所當然的(我自己的理解XD)。一開始作文因為準備不是很充份加上緊張所以一直打錯字,浪費不少時間,但按著Mason所講的原則一步一步做好,所幸後來也拿到還可以的成績。字彙、閱讀照著Mason、Kory的作法執行,基本上都能有個150跑不掉。數學也很慶幸自己沒有粗心順利拿到滿分!還有提醒一件事情,自己在寫數學第二套的時候覺得怎麼比第一套還簡單,當下其實有點慌亂覺得完蛋了,前面一套的數學是不是錯了一些題目,但想到Mason說的不要想太多,第二套好好寫還是有機會逆轉,就馬上定下心來完成後面的題目,事後也證明自己的擔心是多餘的。考到第三套verbal的時候頭腦其實會有點混亂,所以中間休息時間最好準備香蕉、巧克力補充體力。

[總結]

很感謝家人願意讓我當無業遊民去完成自己一些任性的想法,雖然很辛苦卻也沒多說些什麼。另外,也特別感謝自己的女朋友還被我慫恿陪我一起去上課,在上課的那兩個月也讓我有一個可以住免錢、當小白臉睡覺的地方XD 此外,也很感謝讀書會的戰友們,會時不時分享手中所有的資源、準備技巧,收穫真的非常多,這條路一個人走的話真的不容易。最後也再次感謝Mason團隊,讓我可以在短時間內脫離GRE這個我從沒想過會遇到的考試!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