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交大電信所 GRE一戰321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321 V151 Q170 AW3.5

[身份背景] 碩二準備畢業

[英文能力] 學測14級 TOEFL 94 (R25, W22)

[準備時間] 2020.04-2020.07 (Mason GRE五六月假日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想要趁還是學生時期念書能力還是巔峰的時候先把GRE考起來,因為GRE有五年的效期或許自己有朝一日會用上也說不定。 雖然還不確定自己會不會出國,但是在大四時曾經有到美國交換的經驗,至今仍然對外國有著憧憬。不得不說,考完GRE後發現真的很多地方 (影集、新聞、CNN、川普推特) 都有用到GRE的單字,就算最後沒有出國也是對人生不無幫助。

[為什麼選擇Mason GRE?]

同學幾乎都來這邊,加上要考試時事情繁多(實習+碩論+面試),所以甚至連試聽都沒有就直接報名了。另外很吸引我的就是Mason廣大的全球校友體系。不但可能提供在矽谷學長姐成功的經驗分享,還有可能得到寶貴的內推幫助。我認為實力固然重要,人脈以及機會也是很重要的。

[字彙填空]

單字絕對是最不能忽略的一環!我自己是先在課前還沒有危機意識的前兩個月用記憶曲線規畫表的方式一天兩頁慢慢把1000單背起來,對於超不擅長背單字而且高中7000單都沒背的我來說簡直是地獄。不過當第一堂Mason的單字課時你就會開始感謝自己了。Mason的講義是以題目來帶出重要的單字,並且把同字根、意思相近的單字一起列出來。當遇到真的沒字根可以記時,Mason就會撥放影片或者以洗腦的諧音背法讓我們記起來。就像我現在還記得鄧不利多對哈利波特說:Don’t strike (impress) me as a fool. 再來才是慢慢消化2000單,而這時就會發現速度快很多,因為你已經記住一半了,且2000單的編排方式是把相近的字放在一起,於是可以用熟的去幫忙記不熟的,增進效率。

背單字只是第一步,當掌握一定程度時,我才開始做字彙題( 也有些人是用寫題目背單字,這邊看個人) ,然後會發現即使題目翻出來也不一定答出來。這時候Mason教的正負法就派上用場了,上課也會教如何判斷句意的轉折、限縮、補充說明等語氣,透過這些方法就可以在很快的時間內排除不可能的選項。

 [邏輯閱讀]

名為閱讀的邏輯測驗,當我第一次寫到題目時簡直滿臉問號,不但文章很難理解,選項各個都出的跟之前看到的閱讀題目不太一樣。Kory的講義把所有的題型,以及解題技巧講得非常清楚。上完後才知道我們應該要了解的是文章的架構,而細節則是其次,甚至有些題目只看主要子句就可以選出答案,大大的減少作答時間。 

在寫邏輯單題時,最重要的就是先找出文章的主旨句,再判斷選項與主旨句主角的關聯為正向、負向、還是不相關,再輔以Kory刪去答案的技巧,最後總是能刪到最多剩兩個選項。

在寫短中篇文章時,翻譯懂一篇文章固然重要,但是更重要的是了解文章中有幾個語氣,是作者?大眾?還是某人? 他們主張什麼、反對甚麼,還是只是單純敘述實習? Kory會以生動且非常清晰的邏輯分析帶我們示範以上的分析,回家再反覆細細體會,若能吸收就會發現抓重點的能力大大提升。

至於長篇文章,我直接放棄不能給予甚麼意見。若寫完有時間我會使用Kory 教的scope分析直接選答案。

我覺得整體來說邏輯閱讀就是重質不重量!!與其把所有機經題目趕完,不如每題去鑽研每個選項為什麼錯、為什麼對、架構是什麼。而在考試的時候,時間一定是最大的敵人,考前一定要多寫模擬考,擬定適合自己的配速,這樣在考試時才不會因為寫不完的壓力而失常。

[寫作]

Argument也是一個很特別的考試類型。Mason講義內會提供每一種題型的寫作流程,基本上都大同小異。然後一篇一篇的攻擊每個文章的不足之處。在上課時我一直驚嘆原來這邊也能攻擊? 考前把每種題型、模板都熟悉,把握一定能攻擊的問卷、可比性、數字、某人主張等等,然後再練習自己在時限內想點。這樣練習下來一篇文章想到4個以上攻擊點就不會太難。必須說邏輯閱讀之於argument的思考是相輔相成的,因此在寫邏輯閱讀時也可以在沒看選項時想想該怎麼weaken這篇的主旨,會提升想點的能力。

Issue我自己因為沒有很多時間練習,就把教育、政治、哲學各練3篇就上戰場了。Mason講義把常見的所有題型以及可以想的點都列在課本後面,這邊我花了時間全部想一遍,並且把前面的範文全部仔細消化一遍。再來最重要的一定是自己壓時間練習,並且準備一些自己熟悉常用的例子(如台積電等等… )

[數學]

在KH第二次上課時會有模考,可以藉此了解自己的不足。本身出身電機系,這部分比較沒有很大的困難。在最後一周寫了幾回數學保持手感,在考前一天再次熟悉KH課本後面的單字就上戰場了。考試時就是細心!細心!再細心!對敘述有模糊的選項一定要打勾寫完有時間回來看,考試時就被我救回兩題。

[考試時程安排]

我用四個月的時間準備GRE,前面兩月佛系背1000單,直接開始上課才開始緊繃。上課期間開始背2000單以及寫單字填空講義。六月時由於要趕論文,沒看一段時間,直到上完課發現只寫了單字填空後就開始很緊張。於是根據Mason的讀書計畫排了最後一個月的進度表,每天每個時段要念什麼,直到計畫表出來之後按表操課才因此比較不緊張。

六月底七月前半段,每天起床就是看GRE,七月中後開始有實習,晚上回來繼續K。最後邏輯閱讀讀1.5遍,第一遍慢慢寫,每題思考語氣及架構,第二遍搭配練習scope分析提升作答速度。單字填空1-6讀兩遍,第一遍仔細讀題目以及該題相關單字,第二遍重寫錯誤題練習正負語氣判斷以增加速度。1000單讀N次、2000單大約熟悉度7成。模考官方第一回一定要趁早做才知道自己該怎麼調整考試作戰策略。最後一周就是瘋狂背單字,考模考練配速。

 [總結]

必須說每周新竹台北往返以及堅持計畫的過程真的很累,但是Mason跟Kory曾說過GRE不利久戰,因此短期堅持下去成功就是你的!我很慶幸當初有決定要考GRE,在準備考試期間一度走火入魔到跟戰友對話都不小心用GRE單,現在看專業文章、CNN新聞還有草率結局的冰與火之歌遇到GRE單都會會心一笑。我認為考GRE就是要一鼓作氣,既然決定要做就要盡全力去做,何況若是要出國念書,怎麼能被開頭就打倒了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