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29日 星期四

政大資管 GRE一戰325 AW寫作4.0 感謝 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5 V155 Q170 AW4.0 (QVQVQ)

[身分背景] 政大資管大四

[英文能力] TOEIC 940 TOEFL 107

[準備時間] 2020.07-2020.09(Mason GRE 七月平日B班)

為甚麼想要考GRE? 為甚麼想出國?

國外的研究所幾乎都看GRE,為了預留更多時間準備SOP等而決定先考。

為甚麼選擇Mason GRE?

GRE就是一個越快解決越好的測驗,因為只有暑假可以好好專心衝刺,為了避免拖到開學而拖累到後續的課程規劃,因此想在最短的時間內獲得最高的成績。Mason剛好交通方便,課程規劃、價格等也符合我的規劃,再加上額外的課後資源,就決定報名了。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Mason上課時會提到遇到句子時該如何判斷正負向、抓關鍵字等等,都是相當受用的技巧,雖然說字彙填空的主要重點還是看單字能不能理解,但是透過練考試技巧還是可以有效提升速度(尤其是極花時間的三格填空),替後面的閱讀測驗爭取時間。讀到後期就比較以背單字為主了,但是若有練習的話會盡量壓在10題8分鐘解決,也會檢討是單字不會還是語意判斷有誤、關鍵字抓錯等等。

我算是單字背很慢的人,一開始決定以填空本來當作主要背單字的來源,在做完題目後會把相關單字輸入Quizlet,同時也會搭配上課時的印象或是講義的補充來協助記憶。由於考試的思路只有一個:看到英文單字->想到意思,因此翻Quizlet的順序也應該是如此,也不必特別背詞性,因為GRE的考點是在單字意思而非詞性差異。受到Space repetition的啟發,我會把單字切成30個單字為一組,並且在背到一定程度組數後回頭複習前面的組(回頭複習的間隔會隨著複習的次數越多而間隔越久)但是很可惜到八月底才進行到第五本結束。礙於時間壓力,我決定延期,並且把剩下三個禮拜的時間專心衝刺1000單,事後回想覺得1000單應該要多預留一點時間,畢竟1000單的CP值是最高的,但是也還好前面有背講義單字跟字根,讓我在衝1000單時可以跳過許多已經會單字,遇到不會的單字也能比較快去拆解。

邏輯閱讀

GRE閱讀題型比較像是在考"Why", 很多問題都是要再想過背後衍伸的涵義(像是單字加了引號就要知道作者想表達的並非表面意思)才能回答正確,並非像學測指考一樣只要看懂文章就好。不過閱讀對我而言最大的挑戰的是要專心把一篇文章從頭看到尾--並非只是單純"看"而是要吸收進腦袋裡。基本上我不會特別管題目,直接一次認真看完文章,不跳過任何句子(除非考因果關係的題型),因為很多題目是要看懂整篇文章才能正確作答,跳過的內容很可能就是題目的陷阱。一開始讀懂一篇文章都要花10分鐘,但是隨著練習次數增加,速度跟品質也一定可以上去。

我的練習方式就是把講義做兩次:第一次複習上課提到的觀念並且完整做過一遍所有題目,第二遍則是挑出有錯的機經題再練習一次。前期可以單純紀錄每篇文章的解題時間,後期則是會把時間壓在一題兩分鐘(假設一篇文章有三個對應題目的話,整篇文章做完的時間就是六分鐘)。寫完後若發現有問題,我會找讀書會的戰友討論,或是google網路上的討論,做久了慢慢就可以抓到自己的弱點了。

寫作(AW)

由於之前考托福時已經有練過寫作,再加上出題方向十分類似,所以就沒有花很多心力在寫作上。重心放在恢復考托福時的模板記憶以及提高字數,畢竟想拿高分的話還是要多寫點來表現自身的論述能力。我的習慣會在前10分鐘先把五段架構的主題句寫出來並且完成開頭跟結尾,最後再用剩下的20分鐘去補中間三段論點的內容。雖然這樣的寫法很不連貫,但是好處是不用擔心時間不夠的問題,若有寫不完的情況可以scale down其中一段而維持原本的大架構,若時間有剩也可以再寫出第四個論點,彈性非常大。

我平常每一篇寫完之後會丟到Grammarly來檢查文法錯,並且找一篇同題目的範文來當作參考對象,一邊練習的同時我也會根據情況調整模板。我的方式是在範例中先去歸納我比較上手的寫法,透過每一次練習再細部確認每一段的轉折詞要用那些字,這樣專屬於自己的模板就完成了,到考場上也可以減少想替換字以及架構的時間。

考前我Argument只有看完高頻題,但是Issue有掃過,確認每一個題目都看得懂。Mason的講義整理得蠻清楚的,基本上練習除外只要把講義內容掃過一遍就差不多了。含模考的話,我到考前Augument跟Issue各練了12篇才上場。

數學

大學時還有學過統計,所以對統計/代數相關字彙不算太陌生,但是由於幾何題目考完大學後就沒有再碰過了,因此不敢像其他大神準備個三四天就去考試。我的準備策略是:在上完課之前把基礎數學題目寫完+概念複習過,確認答對率有九成以上後就僅僅安排每天做一回20題來當作維持手感。畢竟大家數學都很強,能進步的空間相當有限,能不能滿分也是看一定程度的考運,因此多花時間在Verbal上才是明智之舉。

題目來源以講義為主,偶爾搭配其他線上資源,每次做20題都會計時,以習慣考試的配速。我自己因為習慣寫一題就會稍微檢查一下,所以只有逼自己在30分內寫完,預留五分鐘檢查mark起來的題目即可。若有錯的部分除了會檢討之外,也會用表格列出錯的原因(粗心算錯、題目沒看懂等等),遇到不懂的敘述方式/單字也會記錄下來方便考前再次翻閱。

考試時程安排

包含上課的話,我準備GRE大概花了兩個月左右,平時會以背單字為主,每個背單字的時段之間穿插其他考科來當作"休息"。我做完題目後會記錄自己錯的原因以及易混淆的單字/觀念,累積久了就會知道那些盲點是自身需要加強的,同時也會記錄自己的讀書進度,除了看到會比較有成就感外,也可以回頭檢討時間分配是否需要再調整的地方。

我原本是報9/5考試,但是到八月底後評估自己單字背不夠後就決定延期了。雖然大家都說GRE速戰速決比較好,但是若有把握自己的讀書策略正確,只是礙於時間因素無法達到自己的目標的話,延期其實是一個蠻值得考慮的方法。

應考時臨時狀況

我的考場是在華岡興業(STN15148A),當天大約9點抵達,報到流程大約20分鐘,也沒有排到甚麼隊。考場的鍵盤是類似筆電的薄鍵盤,對我而言算是一個加分,但是螢幕的擺放位置很不符合人體工學,久坐脖子容易痠痛。

考試當下比較大的問題來自第一個Q。很多人說數學有變難的趨勢,不過個人覺得難度本身沒有跟平時練習差太多,反而是計算量則是明顯很大也很複雜(主要是圖表題組,也有可能我剛好抽到計算量大的)。剛好我又是很愛寫一題檢查一題的人,做完時沒有剩多少時間再回頭檢查了,剛好有檢查到的題目又有錯,導致做下一個V時前期整個心神不寧。雖然是老梗了,但是考試還是要專注在當下比較好,不要被情緒所影響。後來看到沒有因為數學而掉分真的很開心,也覺得小心謹慎還是比做題速度重要,那怕是最簡單的算術都要再次確認以防粗心。

至於Verbal跟作文心情上相對平淡,不過考試時發現Verbal出現1000單的頻率很高,八成以上的單字都有看過,所以若是時間不夠的話,1000單絕對是要優先背的。

總結以及感謝語

感謝Mason GRE,也感謝我讀書會的夥伴們,不管是討論解題還是分享讀書經驗等都對我準備GRE有很大的幫助~希望大家都能早日殺G成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