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台大工管 兼職實習 GRE二戰327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317 V149 Q168 AW3.0 (VQVQV)

二戰 327 V157 Q170 AW3.0 (QVQVQ)

[身份背景] 台大工管應屆畢業 邊等當兵邊實習邊準備

[英文能力] 學測15 指考86.6 TOEIC 905

[準備時間] 2020.06-2020.08 (Mason GRE 七月平日晚上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未來有機會申請美國的研究所,而申請STEM的必要門檻之一就是GRE,再加上有五年的保留期限,就想先準備好到時要申請的資源。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我在大三升大四暑假時曾經自己準備兩個月去考了GRE一戰,結果發現自己準備的方式不太有效率,而且缺乏同儕的鞭策,加上高中開始就有習慣讓補習班幫忙整理資源的習慣,因此考量暑假不僅要一週實習三天,還有一些想要自學的技能要兼顧,因此選擇補習。坊間又以Mason 和口碑和評價資訊最透明、最豐富,可以說囊括了各種背景和英文基礎的人,因此我想它的教學法應該是滿general 而且適合我的。

字彙填空

最重要的挑戰無疑就是對單字的熟悉度了,一戰時我雖然把「要你命3000字」啃了大概80%左右,但是考試前並沒有反覆複習或是把相近的意思連起來記憶,導致考試時明明選項看過卻找不到對應的情形,或是直接當場失憶。

二戰我告訴自己不要好高騖遠,把2000單穩穩背熟,並且能夠學會用字根推導沒看過的字意就好。其他冷僻的字背了也可能會忘,專心致志即可。另外,如果同樣是短期作戰的戰友,我建議做兩件事:

1. 從2000單開始背而不要先拿1000單紫本本。原因有三:

(a) 他們之間的重疊並不少,背完2000後應該可以花很少時間刷1000,因為有些都已經看過了

   (b) 2000單有附字根字首,記憶的速度會快很多

(c) 自己讀起來的感覺告訴我:不會因為沒有背1000單,背2000單就特別困難,他們難度其實沒有差到那麼多

2. 最好在開課前就把1000單或2000單的一半背完,因為這樣上課時才不會有巨大的挫折感,也更容易把自己帶進上課的情境。畢竟,我們通常對較熟悉或擅長的事物排斥感較低。

由於我的安排很緊,從上完課到考試中間只剩兩週,我知道自己的進度一定要至少要平行或稍微超前上課進度,因此在上字彙填空的六堂課前,我若有時間就會先寫完當日進度,上課就當作再複習一次字彙和解題技巧,如果發懶沒預習的話,也至少會在上課後2-3天內寫完,因此七月結束時我已經將字填1-6都寫完並且看過一遍了。剩下兩週我計畫把填空練習本用極為快速的時間刷完(礙於時間壓力後來只刷了一半...),裡面雖然就是收錄字填1-6的所有題目,但是在做一次會發現正確率還是只有7成左右。這邊建議不要照順序做,而是採用考試的配題(1空x2, 2空x2, 3空x2, 6選2x4)隨機挑題並且計時做,會比較有代入感。

然而眼看距離考試剩下十天,我發現自己若要將正確率維持在70%-80%,至少需要反覆審題到15分鐘的時間,與理想的10分鐘有巨大的差距。最後還是意識到了這個考試的陰謀:若要拿高分,不能要求自己句句看懂,使用支持、反對、平行的概念去推算要填什麼詞,就可以拿到同樣的分數了,而且時間還可以控制在9-10分鐘之間。因此我開始把套用在邏輯閱讀的active reading 觀念也用在字填上,確認每一句的對象、正負情緒、功能,幫助我在看選項前就有個大概要填的意思。

最後就是要怎麼把單字背得開心一點了,我覺得就是要不停的幻想使用該字的情境,多瞎都可以。

Mason上課會把一些單字帶入特定情境,這招對我就還滿有用的,比如composed是花木蘭單; phony、hypocrite是蝙蝠俠單、idiosyncratic、mediocre是Sheldon單,你也可以想像一個很愛誹謗他人的朋友,然後把diatribe、defamatory、backbite等等單字濃縮成某某單。

另一個方式是每天看個The economist 的文章,也會大量出現GRE單。以2020/08/05的一篇<< Forced sales are the wrong way to deal with Chinese tech>>為例,光是第一段的136個字就出現了Mason2000裡的scrutiny、barage、invective、culminate、regime 5個單字,每天讀個1-2篇你會發現自己在學的英文似乎「高尚」了起來。

邏輯閱讀

GRE的閱讀的特點在於很愛把很多資訊放在一句話裡,它不僅結構複雜(who which that 到處補充、單字冷僻)還只有大約20分鐘的時間作答,一開始看到滿傻眼的,覺得為什麼不能好好寫文章。後來Kory教的拿兩隻螢光筆出來,Color1畫主要子句的SVO,Color2畫修飾主要子句裡的主詞受詞的子句,會讓文章變得好讀一些,雖然費時,但是大概用個一週的時間就可以提升看文章重點的感覺了。另外我覺得GRE的邏輯閱讀也不能求看懂,但求思考方式要和作者在同一個頻率。通常套路不出幾種情境

1. A主張…. —> A提出佐證—> 作者打臉A —> 作者提出佐證

2. A主張…. —> 作者認為A雖然部分正確,但是部分錯誤 —> 作者提出A欠缺考量的地方

3. A主張…. —> B認為A有問題 —> C認為B提出的問題有問題 —> A和C同一陣線

善用主動閱讀的觀念,在讀每一句話時都先想像這句話寫出來是要幹嘛的、他是在支持或反駁誰,就可以掌握讀文章的節奏。考前兩週把Kory的邏輯閱讀題重新翻出來複習,釐清每個選項「為何要選它」以及「其他選項錯在哪」之後,就沒有額外做題了。考試時我的策略是先skip 8-11的4題長篇閱讀,全力確保邏輯+短中篇文章能有7-8成把握,剩下5分鐘再很快的掃過長篇、好好回答主旨題,另外3題細節題用Scope猜答案。我自己估算不要貪心做沒把握的題目,這樣10題應該可以穩穩拿到 6 x 0.7 (短中篇邏輯題的平均正確率) + 1(長篇主旨題) + 3x0.2(剩下3題長篇,猜對一題的期望值是1/5) = 5.8題,再佐以字彙平均 6 - 7題,驗證了即使不用花太多時間讀長篇,V還是有很高的機會150+

寫作(AW)

雖然我覺得寫作是最有意義的一個科目,但是因為準備時間實在短暫,所以我真的準備很不充分就去考試了。含PPI的兩回模考模考,我只做了7回issue和7回argument。簡單來說,要拿到3分以上,我覺得在準備階段把握3個原則就行

1. 不要用難字,因為閱卷老師沒有時間仔細拜讀你的作品,文章通順有邏輯,就會被憑印象給到那個區段的分數,把difficulty 換成ordeal, 

2. 盡可能在2~3分鐘內,就把正反方立場的論點都想出2-3個例子

3. 文章架構採用conclusion —>elaboration —> example —> reiterate conclusion(optional) 多練幾次就會抓到感覺了

   大量閱讀4-5分的範文也是個必要的過程,因為如果不閱讀的話,你會少接觸很多別人舉的好例子,或是一些很適合衝文章字數的架構句。

數學

GRE數學介在國中到高一的難度,基本上大部分台灣考生應該都是錯在粗心,因此建議可以系統性的記錄自己常錯的是哪種題型,畢竟GRE數學的考型也非常固定,機率、排列組合、誰比誰多%、圖表題、三角形面積邊長角度、敘述統計等等,一定會有較擅長和較不擅長的部分。由於我覺得時間大部分要留給verbal,所以數學的講義只專注在較常犯錯的章節,以及考前寫個5回左右的模擬考練手感。建議跟朋友一起寫當做個有趣的競賽,然後時間設在25分鐘內,考試才有更多時間檢查。我一直相信,數學底子不差的人GRE考試要拿到高分的關鍵絕對是多留些檢查的時間,還有盡可能把出題者想得很壞,想設陷阱給你,久而久之一些會害你錯的套路就都熟悉了。

考試當天其實第二回數學的難度有嚇到我,有一兩題都要花3分鐘左右想,只能說不管是V或Q,真的都要練到比自己設定目標高個1.2分,才不會被失常影響結果。

考試時程安排

由於7月平日要實習3天,而這3天晚上剛好都是補習日,所以我會公司6:00下班,騎車去補習班吃個晚餐,上課前10, 20分鐘看當天的精神狀況,如果很累的話就去外面的沙發睡覺,有精神的話就把Mason2000拿出來背,上課時盡量動筆保持清醒。我自己實驗的結果發現,有預習的那幾堂課專心度會比較高,推薦有時間的話真的可以先讀一點當天的內容。上完課再回學校從11點寫回家作業到1點。

6月初報名拿到Mason1000, Mason2000 和邏輯閱讀本。開始背Mason1000

7月初開課時,剛好背完1000單,上課期間維持上述的作息。

7月底,把字填1-6 + 邏輯閱讀都寫完了,遺憾的是Mason2000大概才進行到1半。數學方面,寫完基礎數學和一些些數學(1),數學(2)題目則還沒碰。AW大約各寫了3篇。

8月,只剩1周多的時間就要考試了。不用補習讓我平日下班有5個小時左右的讀書時間。字填把填空本寫一半、閱讀複習講義、數學一天寫一回調劑身心、Mason 2000持續背。作文1-2天練一次,但是每天都會看4分的範文,因為那才是我寫的出來的長度和文筆。

考前3天寫PPI-1 V152 Q169

考前2天把Mason2000背完一遍

考前1天寫PPI-2 V154 Q169,覺得PPI-2有點太難,寫得很崩潰,參考一下就好了。

也是考前1天,晚上花4個小時把Quizlet1500多個單字重新背一次,我給自己的標準是,如果是「誹謗」背成「責罵」,我會算對,但是如果一個單字要想10秒鐘,那就算不會。就這樣,在一個不是很充分準備但是也不求330的情況下去考試了。

應考時臨場狀況

這次在華岡興業基金會考試,打字的鍵盤比我預期的還不錯。寫作文的時候有些人敲鍵盤特別大聲有點annoying,真心希望大家能互相尊重一下...一開始我預設是要面對3V2Q的,結果居然第一回是Q暗自竊喜。第一回V的字彙覺得沒特別難,但是因為時間沒把握好,只留了17分鐘給閱讀的10題,但是幸運的長篇的內容居然是我看得懂的題目(沒有出我最弱的法律和文學真的萬幸),讓本來要放推的部分,感覺可以多對2題,這無疑是考運...

第2個V碰到Hard,但是因為第一回有保底一些分數,所以感覺較輕鬆。實際上的確也是第一回寫得好,進到Hard之後一題就不只1分了,投資報酬率不錯,盡量把握V1。

Score Diagnosis :

V1對了16題,字彙錯1題6選2 + 一題3空,閱讀錯2題長篇; Q1對19題,而那題我只花了37秒,是全部最快寫完的一題,可見GRE真的會設很多陷阱,越簡單的越要謹慎。

V2崩,只對了8題。尤其字彙3空和6選2的7題只對了1題,閱讀則是長篇對1題,短中篇對4題; Q2 全對

最後V1實力爆棚讓我有機會過155,加上Q錯1題居然還有170,挺幸運的。

總結以及感謝語

我覺得GRE是一個考驗毅力和考試技巧的測驗,英文弱底的人也可以透過一定的策略拿到想要的分數,英文一般的同學(像我),可以思考一下自己考這個考試的意義。我個人認為這只是升學的一部分環節,過了門檻即可,其他還有更多重要的事情比如實習、學習技能等等,因此寧可痛苦一小陣子,拿個325-330之間的分數就可以了。如果不是有雄心壯志想拿個很高的分數的話,我覺得我的方法還算滿適合英文實力median的同學們。

最後我想感謝Mason的教學團隊。雖然常覺得Mason跩跩的,但是很實事求是,不會讓你有心靈雞湯、邪教的排斥感,而且講的梗有時還滿好笑的; 感謝Kory用很簡單易懂的方法教我們面對GRE閱讀這道坎,雖然有時仍會抱怨ETS故意把文章寫成這樣難讀,意圖使人多考幾次,但是考懂英文寫作的邏輯之後,相信不論是對GRE、托福的寫作,還是科普文章的理解,都有顯著的提升; 謝謝KH教我們數學解題方法,我覺得最受用的就是A is __ percent less than B時,than後面的主詞的Number要放分母。

還要謝謝家人、朋友、女友,陸續給予我的支持,七月的每個晚上,不是在讀書就是在前往讀書的路上。看著IG的動態,有下班同事聚會打卡,去花東、離島玩、狂發美食文轟炸,自己喝著萊爾富的難喝拿鐵(之前被騙腦衝買3送3,結果難喝到直接送我3杯也不會拿...),或許會覺得心裡有些不平衡,但是從生活中獲得GRE的快樂是支持我學習的動力之一,尤其是看Big Bang Theory的4個物理學家,操著口音賣弄著GRE單字,可能那個字才剛出現在題目中,你此生可能也就碰到它一次了,頓時有種浪漫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