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清大電機 GRE一戰328 升大四暑假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28 V158 Q170 AW3.5 (QVQVQ)

[身份背景] 清大電機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5級分 TOEIC 890

[準備時間] 2020寒假短暫準備 + 2020.07-2020.09 (2020寒假平日早上班)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從大二左右就有過想出國念書的念頭,多數國外學校都會採計GRE作為申請標準。網路上查了資料後,發現Mason GRE價錢不錯,多數學長姐都有補而且拿到高分,地點在北部交通靠捷運就能抵達非常方便,所以就選擇了Mason GRE。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Mason 2000的編排方式是依照字根或字尾,背起來蠻有效率的,遇到一些很難的高頻字也有一些很妙的口訣幫助記憶,上課時就有不少單字透過口訣背起來了。字填課程除了帶大家熟悉單字以外,更重要的是教解題技巧,其中受益最大的是判斷正負語氣的方法。了解單字正負語氣,連結詞或轉折詞是否存在,就可以很有效率的選出答案,而不會卡在文意理解猶豫不決,耗費額外作答時間。

Mason 2000單字量很足夠,最好背熟一點。我字填寫第一遍(寒假)的時候,單字沒背多少,作答都會卡住或是題目看不懂。等到Mason 2000熟悉八成單字後,回去寫填空練習本就順利許多,可以更focus在解題思維本身而不是被單字困擾。

我填空練習本的練習方式為,選10題計時10分鐘,強迫自己在時限內作答,這樣考試就不會因為字填作答速度影響到做閱讀題的時間。我當時紀錄的正確率為70%左右,還算可以接受。如果準備時間比較緊湊的話,字填4~6可以優先複習,我覺得題目比起1~3更像是考試會遇到的題目難度。

<邏輯閱讀>

除了每天讀英文新聞加快閱讀速度外,我覺得Kory的分析方法蠻有用的(ex: 轉折、主/客語氣、大眾觀點等等),主動式閱讀的觀念也跟我以往的閱讀習慣相當不同。課堂上Kory會仔細講解文章的邏輯推理,再由此去找出正確選項,並說明其他選項錯誤的點。其中,收穫最大的是Bold Face題型,可以透過關鍵字快速觀察語氣變化然後作答,而非讀完整段文章。我都會依照Kory建議對長篇閱讀做分析練習,多次練習之後主旨題比較不會錯,搭配閱讀速度提升的效果,回頭看中/短篇閱讀會覺得它們非常可愛XD。

長篇閱讀我不打算放掉,我的策略是遇到自然科學主題就把文章看完再作答,因為其邏輯性較強;遇到人文歷史主題就從題目回去文章找答案。

<寫作(AW)> 

寫作的部分我花費的時間最少(時間都拿去唸Verbal了QQ),大概在考試前兩禮拜開始準備,包含模考Issue和Argument各5篇。

Argument的部分,大致了解題目類型後(question、evidence、assumption、alternative explanations),再觀摩一些高頻題目的範文,就可以開始練習了。我主要依照Mason給的建議,頭尾簡單敘述(參考模板),中間段落找3~4個攻擊點做論述。在練習的時候,我會盡量針對文章的每一個段落作攻擊,整體論述會比較有全面性;不過,考試的時候有時間壓力,看到report或是survey之類的論證一定是先打再說。

Issue的部分我主要是採用<兩正一反>和<多數/少數群體切割>的兩種方法,並在每一個段落嘗試去舉例或是說明情境以增加篇幅(ex: 反駁段: 反對方觀點 -> However, 反駁它 -> 說明情境 -> example)。最後,記得在考試前把講義後面的各種題目和論點看過一遍並想想看。

<數學> 

對於理工科學生來說,數學基本上不會是大問題,避免粗心即可。我準備的時候,就是每天寫一篇KH數學二的模考維持手感,時間設定為20分鐘,強迫自己在時間壓力下正確作答,在考試時也能有充足的時間做檢查。檢查真的非常重要,我在模考以及正式考試時都有因為檢查救回了1~2題。

<考試時程安排>

我原本想趁著大三寒假衝一波,不過因為自己當時有點懶散加上沒有果決報名3,4月一戰,一路拖就拖到開學了QQ。寒假的進度只有把六本字填寫完、邏輯單題寫完、Mason 2000背過兩輪而已,開學後就沒有再碰,所以真正準備時間應該從7月初開始算起。

平日因為白天要實習,早上在公司邊吃早餐邊看New York Times新聞培養閱讀的感覺(薪水小偷XD),下班後運動完大概從0830讀到1200,依進度選一兩項進行(ex: 寫數學、寫閱讀、複習單字)。9月初實習結束到9/20考試前,讀書時間比較充足,改成每一科都碰(ex: 數學模擬考一回、作文一篇、中/長篇閱讀2篇、字填30~60題),其中花較多時間在字填練習本上面。

建議模擬考可以盡早做,透過模擬考可以了解自己缺少的部份,進一步去修正目前的讀書計畫。我在8月底做了一回考滿分的模考,發現字填的部分比較不熟,就增加每天字填的題目練習數;9月初做了PP2(Q:167, V:154),發現邏輯單題錯不少,就回去把閱讀(一)再複習一遍;最後考試前幾天做了PP1(Q:170, V:158),跟一戰的分數相當接近。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的考試地點是在士林地球村,從捷運士林站步行五分鐘即可抵達。當天考試的人數並不多(20人左右),整體環境相當舒適,冷氣開很強。建議考試的人可以準備耳塞,可以擋掉空調運轉和敲鍵盤的聲音,答題更能夠集中精神。

第一篇Issue遇到爆難的學術知識題,差點以為要被送下去,還好後面Argument遇到高頻題(Heating Oil)才平穩住心情。我是抽到3Q2V,在寫第二個Q時,很多題都花不少時間解,有一題更完全不會解。因此,我推測這回明顯是加試題,所以就利用剩下的兩三分鐘好好休息,而不是拚全對,最後結果也證明我的推測是正確的XD。

<總結以及感謝語>

感謝家人支持我去補習,感謝之前考過GRE的同學們提供寶貴的建議,也感謝一些同學在我耍廢的時候叫我準備二戰,反向激勵我認真念書和背單字。最後,感謝Mason GRE團隊讓我能夠在短短的準備時間內考取高分!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