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台大心理 GRE一戰330 AW寫作4.0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30 V160 Q170 AW4.0 (QVQVQ)

[身份背景] 台大心理大四

[英文能力] TOEIC 970 TOEFL 111

[準備時間] 2020.08-2020.09 (Mason GRE八月平日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主要是因為未來有出國留學的打算。在做了一些功課後,發現雖然今年很多學校的GRE都變optional了,但還是有許多學校要看GRE。經過一番思考後,還是決定考個GRE增加自己校系的選擇。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因為時間安排上的緊湊,一開始就不考慮自修GRE,自己希望短期就能考出理想的成績。恰巧在sk2補托福的時候,輾轉聽到了Mason GRE的消息。去Mason的社團瀏覽一下,滿山滿谷的高分心得文與許多好友的優良口碑,我就選擇將我的GRE託付給Mason GRE了。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由於考試時程安排的緊湊,我發現3週的準備期對於幾乎沒有GRE單字底子的我非常危險( 詳細可見下方[考試時程安排] )。因此我的單字準備策略就是:「3週內做完字彙填空1~6就好」。一來是自己比較不喜歡背單字書的感覺,二來是透過題目的演練也能熟悉GRE考題的形式、磨練做題技巧。於是每天大概就是做40~50頁的字彙填空本(超級累,強烈建議大家單字早點開始動工)、持續3個禮拜,最後在考前2天寫完了6本字彙填空。

我發現Mason的講義編排非常厲害,不僅帶到了解題技巧(看不懂題目時,可以利用單字的正負向去做題),也帶到了很多記憶單字的有趣方法( e.g. 諧音法,超級有用大推!!!拆解法(precarious-前面車很多-危險) )。此外,Mason的講義也會讓重要的單字一再地出現,這其實非常符合Spaced-repetition的概念,讓大家對單字的記憶更有機會進入長期記憶。

在苦悶的GRE準備過程中,少數的娛樂其實就是Mason常常播放的影集片段(Sheldon單、川普單、鋼鐵人單),讓我們知道美國人生活中其實處處都在用GRE單字,也讓整個字彙課程上起來活潑許多。

另外,我也在考前一天用字彙填空4後面的表格喚醒了自己對於許多單字的記憶,畢竟人的記憶是會隨時間變差的。

總結就是:字彙填空1~6一定要做完(我的Mason1000/2000甚至是白的)

[邏輯閱讀]

雖然邏輯閱讀的題本很早就拿到了,但是因為我整個7、8月的重心放在托福,所以我並不像許多同學是先做過一次,再上課聽Kory講解的(但這樣學習效果應該會好很多)。

在上課的時候,我徹底感受到了GRE閱讀的困難之處,尤其是邏輯單題更是完全讓我大開眼界(原來閱讀還可以這樣考)。邏輯單題的部分,Kory的講義將題型分類地非常清楚,再加上Kory上課的講解,邏輯單題真的變簡單明瞭許多。

中短篇閱讀是GRE閱讀的重點,而且GRE與TOEFL的閱讀非常不同,GRE特別喜歡考作者措辭的用意、語句所扮演的角色為何等整合性的題目。首先,Kory也在第二堂課說明了,看不看得懂文章和單字量無關,破題關鍵其實是在:有沒有辦法看清文章邏輯、架構。因此課程中Kory非常仔細地帶我們分析每篇文章的語氣(大眾/作者)、架構(e.g. 先陳述舊觀點、後作者反駁),培養我們能攻破GRE閱讀最重要的能力,也強烈建議大家可以用相同的方式練習中短篇的閱讀。

長篇閱讀的部分沒有特別練習,就將講義中的題目做完而已(會要求自己能迅速做對主旨題),畢竟覺得當下通常不會有能夠好好做長篇的時間(根據做PP的經驗)。

[邏輯閱讀OH]

我參加了9月的邏輯閱讀Office Hour。當天在圖書館待到閉館後,恰好累積了一些邏輯閱讀的問題想不透,所以決定參加Kory的OH。真的必須大推OH,Kory基本上會一語道破你的盲點(尤其邏輯單題),讓你真的理解自己為什麼當初沒有看懂題目,對於改善閱讀的盲點非常有幫助。

[寫作(AW)]

截至考前Argument練習了6篇、Issue練習了5篇左右,不算非常多。但畢竟自己時程安排上相當緊湊,還有些許寫作的練習量已經感到萬分欣慰。

Mason的講義編排得相當完整,將Argument題目主要的攻擊方式都介紹得相當清楚,高頻題的範文也很有幫助。基本上熟悉各種攻擊方式後每一篇Argument的每一句其實都有可以反駁的點,這部分其實也訓練了批判性思考的能力,非常推薦大家好好練習、終生受用。

打字速度的部分,我自己也沒有到非常快(around 50 wpm),這也導致我很難在30分鐘內寫到500字以上,所以建議大家多練習英打,越快越好,畢竟也是個終生受用的能力。

Issue的部分,我認為與TOEFL的獨立寫作也有蠻大程度上的落差,題目基本上都是很通泛的敘述,再加上領域很多是學生不甚熟悉的(e.g. 政治、哲學)。但Mason也將所有的題目整理出來、並提供了論點(我在考前2天利用講義先看過所有的題目一次,強烈建議!!有些題目沒看過真的不知道它在講什麼)

另外,我想感謝我加入的讀書會,多虧他們我才能維持寫作的練習量。除此之外,多看看別人如何寫同一篇Argument、Issue也對於自己思考的多面性很有幫助。

[數學] 

數學的部分基本上對於台灣學生應該都不會太困難,但KH講義的編排更讓我事半功倍。講義裡將不同子科目的題型分類,讓第一次接觸GRE的我可以迅速知道GRE計量的考法、考點。

考試後,我將數學1、數學2的題本按部就班地做完就上考場了。個人覺得不太需要其他額外的資源,講義內的題目量已非常充足。考試時提醒自己「細心、細心、細心」。

【考試時程安排】

強烈建議大家準備GRE與準備TOEFL的時間能夠分開。我7月在SK2上課,8月上Mason平日班。但是我的TOEFL考試在8月下旬,GRE在9月下旬。

這導致8月的時候早上我上完GRE,下午念的全部是托福;因為7月在上托福,所以在8月上課前我也沒時間先背個單字、做個邏輯閱讀。等到托福考完後,因為內心的怠惰,所以又浪費了一個禮拜,使得我整個從熟悉GRE考題和單字到上考場的時間大概只有3個禮拜。

這三個禮拜真的一刻都停不下來,每天字彙填空40~50頁、邏輯閱讀10篇,真的超級累!!所以建議大家無論先考哪個考試,都儘量把時間錯開,並且給予各個考試足夠的時間。個人覺得在上Mason的課程該月的課餘時間就好好把握,再加上課後大約1個月左右衝刺應該剛好,畢竟久戰單字容易忘記。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是在文化大學推廣教育部考試的,人與人之間坐得滿近的、隔板也沒有很高(幾乎可以看到隔壁的人寫到第幾部分)。

個人物品在考試前必須鎖進置物櫃中,只能帶護照、耳塞、衛生紙進場。進場前,試場人員會用簡單的金屬探測器搜身。

鍵盤的部分,可以從抽屜中拿到桌子上,但有點不太習慣(是扁平的鍵盤),個人覺得沒有那麼好打。

計算紙的部分一開始有3張,在第一個QV做完後,會再給全新的3張。

當天我覺得我運氣非常好,Verbal 1遇到非常多字彙填空裡面的單字、題型,幾乎是秒答,讓我第一次有機會好好閱讀長篇的文章(約10分鐘),所以鼓勵大家字彙填空一定要做好做滿。

【總結以及感謝語】

非常感謝Mason用心的講義與課程,讓我準備GRE起來非常有效率,充實又有趣的課程更是值得推薦的一大原因!!Office Hour也是非常好的資源希望大家能夠好好把握。

感謝我的托福戰友M,建議我把報名8月的GRE班和托福錯開,讓我在時間安排上稍微好些。如果真的兩個考試一起在7月上,後果肯定不堪設想。真的非常謝謝她!

感謝我讀書會的好夥伴們,和你們一起在丹堤討論作文的日子很開心、收穫也很多。希望我們群組能夠繼續捷報頻傳~~

最後祝大家都能夠順利考到理想的GRE分數,我相信Mason一定能夠幫助你們做到的!!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