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0月17日 星期六

台大經濟上班族 GRE一戰327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一戰327 V157 Q170 AW3.5 (VQVQV)

[身份背景]台大經濟畢業 系上專任助理

[英文能力] IELTS 7.5

[準備時間] 2020.07.01-2020.08.21 (Mason GRE七月平日晚上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本來大四都會在準備經濟部的外交特考,但因為大四下的實習改變了想法,決定申請出國繼續讀研究所。申請方向都偏政策類的,雖然不是每個學校都要求GRE,但有些很想去的會看,就決定要考GRE。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因為四月底才轉換方向,給自己訂的時間安排是5-6月準備雅思,7-8月準備GRE。準備雅思雖然有提升英文能力,但對於完全沒有GRE概念的我來說,兩個月還是很抖,只能依靠密集衝刺班。因為好幾個朋友補完Mason GRE都拿到不錯的成績,再加上我的上班地點離大安很近,六點下班趕過來剛好,所以就選擇了這裡。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我無法堅持每天做一樣的事太久,還蠻依照心情的選擇背單字的形式的。Mason GRE的好處就是給我提供很多讀書形式的選擇,像是我6/28考完雅思開始念Mason 1000,7/1開始上課後透過填空背單字,同時捨棄1000背2000(因為有字根)。Mason上課播的影片剛好有我喜歡的美劇The Big Bang Theory,所以蠻有親切感的。但說實話我一開始蠻不能接受諧音記法的(後期發現是救星)。

手機APP的話,我試過Quizlet的學習模式的選擇題,但發現我太會猜了四選一了,選的出來但要直接講意思就講不出來。後來厭倦Quizlet就跑去下載考滿分的背單字,過一陣子厭倦考滿分就又回來Quizlet,但換成書寫模式強迫自己把Mason 2000全部拼寫出來(希望看到這裡你還沒有暈)。最後靠近考試的焦慮期先換成Mason 2000的配對模式,倒數5天換成Mason 1000的配對模式。公車通勤、等電梯、等紅燈(僅限路人)、等餐點、想滑手機時,手機APP在這些零碎時間裡幫助我繼續跟單字奮戰。每個人都有適合自己的背單字方式, 而短期衝刺唯一的共同秘訣就是不要停下來。

填空本我沒有全部寫完,上完課後一開始憑印象寫了填空一和二,但錯誤率很高,所以沒有耐心繼續寫下去。接近考試時我把填空四五六拿出來,每題把所有生字查出來,用紫色的筆寫在空白處,徹底弄懂10題後把書蓋起來一次寫10題填空本,如果這樣做都還選不出來的題目,就再回去研究那題。上課沒講的填空題,如果真的弄不懂就輸入Google可以找到些詳解,但僅供參考,有些連答案都錯了就不要看。

邏輯閱讀

說實話,雅思閱讀8分的我一開始還真的對邏輯閱讀沒轍。似懂非懂的上完7月的課,才發現要接近考試了,這樣下去不行。後來我歸納出三點原因:第一是GRE有特殊(詭異)的文法變化,硬要把一些東西變成長句,這點的解決方式我就聽老師建議去找楊鵬難句一天讀上10句,難以集中的時候就抄下來,大概抄到第5天就破解了GRE規律,再回去寫閱讀本就能理解很多句子了,也才點通老師為甚麼要這樣分析題目。第二是題材太廣,GRE的專有名詞嚇人程度比雅思更可怕,但也更沒用,讀了難句後我發現特定領域都只有幾個專有名詞會背納入考點,看到其他的就不用太在意。閱讀本裡有各種領域的文章,我考試的時候一篇經濟相關的也沒出現,但因為有從閱讀本題目中找到些規律,所以還能應付一些。第三就是專注度,身體狀態真的會影響閱讀效率,有時無法專注就寫半天還全錯,真的很崩潰。考試前相較於多寫幾篇閱讀,把身體狀態調好才是上策。

寫作(AW)

我沒有在寫作上花太多心思,除了上課還有研討會以外,就自己參考講義計時各寫了八篇。一開始還有用Grammarly改文法,到後期忙著別科,寫完作文就放著了。3.5大概有一部分靠前兩個月的雅思作文撐的,Mason GRE給我的另一部分幫助就是提供很多範文,讓我對這個考試寫作有個框架和字數概念。我有試著玩typeracer但發現打字也沒什麼變快(50 ppm左右),考試時有點緊張打比較慢,但兩篇都有打到滾動條出現後,滾動多少就不記得了。

數學

這部分數學學霸們請忽略。我到考前一天的早上做題目正確率還是33-34/40,下午練到38/40是兩個月最好的成績了。但可能會出的類型都寫錯過了,再加上考試狀態不錯,成績出來竟然滿分我也是很意外。

我上課前就把題目先寫完了,上課時就算會寫的題目也聽聽老師的解題邏輯,錯的題目就更專心聽。數學講義中各種題型都要看過,錯的不確定的都標起來重算,講義的題目沒有很多,一定要100%弄懂。像我一樣不敢問群組的話,就看別人問甚麼其他人怎麼解答,然後再找個強者我同事問剩下的題目。

考試時程安排

7月就過著朝九晚十的上班補習生活,假日選一天睡比較晚,其他時間繼續讀。8月平日晚上和假日兩天都在學校讀書,考前四天的平日晚上就回家滑Quizlet調整狀態。如果白天要上班的,強烈建議上課往前坐,我有一次比較晚到坐後面,超級容易恍神的。

本來是8/9號要考試,因為7月底身體有蠻多狀況(有一個禮拜除了去上課抄筆記,都無法額外讀進去書),就趁GRE開放限期免費把時間延後到8/21,跟老闆請假去考試。如果時間充裕,請不要學我雅思GRE四個月短期衝刺,善待身體最重要,學校也只會看最終成績。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在台大語言中心考試,一間大概20多個人,總共兩間。很幸運考場就在上班地點隔壁棟,10點的考試,我跟平常上班時間一樣9點到,完全沒有調作息。考試中間帶了運動果凍和無籽梅子,吃完上個廁所就回去繼續考。VQ/QV之間的小休息我都休好休滿,不必搶快做個深呼吸。第一個進去考的好處就是不用擔心大家都寫完剩妳一個,我有買耳塞所以一開始的逐一進場也沒有影響到我。調好狀態真的很重要,當天考試時真的靠專注力大爆發(註: 考前週末寫PPI1的成績是V149 Q163,所以真的不要在意模考)。另外我的加試題太明顯,第一個Verbal太多題目講義有出現過,寫一寫就知道那個是加試,於是我就拿那一回來練手感和配速。

總結以及感謝語

感謝老師們教我各種衝刺技巧和提供內容豐富的講義。特別感謝Mason在作文研討會那天冷氣壞掉還是撐住上完課。

感謝老闆讓我禮拜五請假去考試。感謝同事裡的Mason GRE前輩們: 謝謝鑽石會員祖恩給了我很多建議,尤其是後來決定換時間的時候;謝謝數學小老師宜靜讓我一直問問題,因為太多問題所以不敢在群組問,結果妳坐在我旁邊說幾句我就想通啦;還有早我幾週考的羿妏,謝謝妳一直跟我說沒有想像中的難,不用那麼緊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