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交大材料 GRE 二戰323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交大材料 二戰323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GRE二戰323 V154 Q169 AW3.5

[身份背景] 交大材料大四生

[英文能力] 學測14級 指考88分 

[準備時間] 2020.08-2020.12 (Mason GRE七月~八月假日A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高中時有次旅遊去了香港,途中去逛了一圈香港中文大學後,就迷上了校園的環境跟氛圍。回國後也參加了其他國外大學來舉辦的說明會,喜歡上國外不同的學制跟資源等等,當下決定這輩子還是學生身份的時候一定要出國唸書,可惜學測考太糟申請不上暫時做罷。上大學後本來有懈怠一陣子,甚至想過乾脆不要出國了,但受到也要出國的朋友鼓勵,一輩子待在同一片土地終究會乏味,倒不如趁還有時間跟自由的時候出去走一遭,便定下了碩博要出國做研究的目標,而且未來想走的領域在國外有比較多的資源也是事實,就在指導教授的建議跟學長姐們的經驗幫忙下,評估規劃完時程,便下定決心報考GRE了!


念GRE的額外收穫


不管是唸書還是課程上,額外收穫非常多,尤其是當Mason從很多以前追過的美劇裡,把GRE單字挖出來的時候,才讓我體認儘管GRE涵蓋了很多考試才會遇到的單字,但還有很多資訊是考完就忘掉會非常可惜的,也讓我開始在日常的英文新聞裡開始更加留意GRE單的存在還有用法。除此之外人脈上,長遠來說,有Mason提供的留學資源跟學長姐經驗分享,讓我在規劃申請時程上省力非常多,近的就是上課時認識的同校同學,平常不同系所幾乎0交集,但藉由GRE課程才牽線,也有彼此了解目標跟交換申請資源,這些都是準備前意想不到的收穫。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主要是上 ptt 爬文找有320的經驗分享文幾乎都推Mason,還有身邊同期也想出國的朋友們也都報了Mason,再加上有了研究題目後,準備的時間其實並不充裕,因此評估完沒有什麼猶豫就報名下去了,再加上是報名假日班,剛好能彌補平日沒時間新竹台北來回通車的麻煩,Mason的課程很適合要在短期內準備完成的學生或是研究生。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雖然報名完後有通知可以課前先去拿單字書開始背,但後來礙於交通跟距離就決定之後再說,真正拿到單字書是第一堂課。不得不說比較晚背單字,上課挫折真的不小,尤其是發現不會的比會的多太多,瞬間消除掉說不定可以依靠高中單字量輕鬆一點的想法,不過就準備GRE的整個過程來看,起步晚只有一開始會吃虧一些,畢竟到考前都算是準備時間,課後怎麼安排背單字的時間跟計畫比較重要。我的準備過程當中基本上比較少翻開紙本的單字書,一方面是懶得背太多書出門,一方面是用 Quizlet 默背跟刷題學習起來比較有效率,所以第一堂課後就找了幾份 Quizlet 1000單跟2000單的模板,然後就是用test模式用力練習,尤其對我這種要來回通勤上課的考生,通勤時間就非常適合用來刷單字,花在2000單背到有印象的時間,都是在通勤時間累積的。而單字背熟後就是訓練選出正確答案的能力了,真的很推薦Mason教的正負法,許多題幹難以理解的題目都可以用這個方法選出一套答案,背完單字後大量做題目會非常有感。


邏輯閱讀 


閱讀對我來說真的是一開始最玄的考科,上課聽 Kory 說都覺得很有道理也能理解,回去練習就一路錯到底,錯到會反思是不是上課都誤解老師的意思。但後來慢慢去反思上課的筆記,開始練習 Kory 教的主動閱讀跟分析文章的重要資訊後,看到閱讀的文章就不再是耗費時間的一堆單字,而是幾句斷句完後重要的句子,從這些句子就可以應付答題,不用去擔心是否了解整個文章的文意,當然要練到那個程度也是完全沒問題的。再來就是練完講義的題目後多去看考滿分的模擬試題,確保自己的解題架構堪用,能夠穩妥地應付短中篇的文章,長篇的部分撇除講義上的題目看熟,因為準備時間的限制,就把腦力都投資在中短篇上,放棄長篇的部分,上述都完成後,最後就是保持清晰的大腦去對付考試本人了。

另外就是練習完後一定要回頭檢討錯題,一戰就是沒有檢討確實才在閱讀慘敗,二戰在練習完後一定會把題目再從頭看兩遍,確保思路清晰。檢討的重點不是選項中的深難字詞,而是要梳理每一個選項的邏輯到能完整解釋給自己聽為止,如果能在前期就養成這樣的習慣,配合上老師教的解題思維,基本上培養起來後解題難度就大幅降低了。


寫作(AW) 


由於考試準備時間拉得比較長,所以主要上課的兩個月都以看範文為主,看到好的文章架構或是詞彙用法就記錄下來,也把Mason上課講的參考膜記錄在一份檔案內,開始練習的時候可以從臨摹參考膜下手,再練出自己考試時最省時高效的寫法,把時間都留給主題句建立跟舉例。


issue 的部分,準備前期就是按照Mason的建議,先把講義各種題型跟範文都仔細讀過,念熟架構。再把題庫讀過一遍,把考試遇到100%會心態崩潰考不下去的題目,拉出來想各段的點,就算到考前沒有把各種題型都練過,心裡也會踏實很多,真的遇到完全沒頭緒的題目,也可以試著把類似題目的點牽線過來發揮。


Argument的部分,一開始的練習著重在高頻題的找攻擊點,先從攻擊點明顯一些題目開始訓練起,把所有高頻題從想點到寫過一次後,發現對於其他主題的題目,也會自動產生一些感覺告訴你從哪裡攻擊起,因此按照Mason的建議先從高頻題做起會很有幫助。有時候也會遇到一些邏輯看似很完整的文章,也沒有明顯的數據或是研究瑕疵可以攻擊的,這時候就需要依靠考前多看題庫對自己的思考方式進行訓練了,不過我自己考試時是運氣好都沒有遇到,但先準備起來也不吃虧。


數學


數學的部分,因為本身就待在工學院,平常也有在接家教,因此數學這個科目的內容基本上都不陌生,一開始上數學的時候其實都在台下自己做題目XD,但不得不說有些東西中文你看的懂,轉成英文就需要多繞幾圈才能看懂題目,沒想通可能連國一程度的題目都會卡住,甚至有些介係詞一沒搞懂答案就擦肩而過了,因此一些題意模糊的題目上課還是要注意一下,雖說可能都是小地方,但身處差一分就可能少一間錄取學校的科目,上課KH教的重點還是要多留意,而練習上,也是按照KH的建議把題目都做完檢討完,我覺得就綽綽有餘了。還有考試的時候千萬不要遇到簡單的題目就鬆懈慢慢寫,因為抱持這樣的心態,十之八九後面就是文意冗長的題組在等你,因此第一次做答還是盡量快,剩下的時間再用來檢查粗心就好。


考試時程安排 


雖然說課程從七月就開始,但認真開始準備是9月才開始備戰10月底的一戰,必須說學期間的修課還有專題等等,很容易就會變成偷懶的理由,導致一戰雖然有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可以準備,但結果就是真實的反應你的不努力。在這邊非常同意Mason說的不宜久戰,課程日期確定後就可以馬上報考了,逼自己不得不才是扼殺拖延的良藥,也是為什麼二戰只花兩週緊密衝刺最後就順利通關,不見棺材不掉淚Xd


考試準備上的話,因為自認英文作文方面能力偏糟,考前兩週都保持一天一篇issue 兩篇Argument的強度在練習,雖然最後只有勉強通關哈哈,但勤能補拙也足矣。數學方面就是每天寫一回KH教材跟檢討,考前再複習一下就上場了。而邏輯閱讀的話則是放在睡前兩個小時腦袋可以淨空的時候,把每天練習的題目邏輯再梳理一遍,再看幾句楊鵬難句,最後幸運的就在二戰過關了。


應考時臨場狀況 


一戰的考場在馬偕護校,老實說非常舒適,考場氛圍跟考場外的景色都能幫助考前放鬆,不過缺點就是有點遠,選這個考場設施上應該不用擔心,沒有住那附近的話,通勤時間抓準就好。二戰的話則是在北車附近的美加,可能是第一次考場太舒適,導致二戰發現怎麼在一個很像陽台的考場時,瞬間懷疑自己有沒有走錯地方,但進入考場後就沒有這些疑慮了,設備上沒有什麼問題,有疑問的話應試人員也會馬上提供協助。然後如果是習慣使用耳塞考試的,建議耳塞還是要自己帶一副,像一戰的馬偕就有提供,不能使用自己的,而美加則是要自備耳塞,給監試人員檢查過就好。然後中場休息非常建議一定要使用,連續考下來會比考期末還疲勞。還有就算考試再怎麼緊張,最後也不要手抖去按到取消成績,雖然救回來不難,但多花那筆錢就算考過了還是會有一點點心痛,接下來朋友間茶餘飯後的話題就是你了。


總結以及感謝語 


一路上想感謝的人很多,最想感謝的一定是父母了,在我說想要出國的時候就很支持我,英文檢定跟補習等等的,也是二話不說的就同意跟給予強大的支援,也慶幸在二戰就過關,希望有讓他們在對我的投資上看到一點成果。還有人生導師威愷,一個一戰就通過的強者,在我拖延症發作時給予尖酸的鼓勵(?),刺激我在二戰時只花兩週就順利通關的潛能,最後會壓力大到按到取消成績也是拜他的平日恐嚇所賜,所幸最後是過了,大家還是朋友一場(?)。還有一路陪伴在身旁的女友,雖然出國是我很任性的夢想之一,準備期間也無暇付出陪伴,但依然很願意支持我,也在我想放棄的時候說服我振作,真的很感謝她。還有實驗室的過來人學長們給了許多建議,都讓我在留學路上更順遂。最後一定要推薦Mason GRE團隊,不管是對付考試的方式,如何準備跟資源也給的非常豐富,尤其能夠幫助時間不多且零碎的學生很有系統的準備,真的非常佩服顧問們的經驗。如果對於GRE考試十分陌生但又非考不可的,真心推薦Mason GRE有系統的整理跟完整的規劃,課堂上還有許多不只能用在考試上的知識,畢竟英文能力是一輩子的,能夠同時兼顧考試與生涯,大推Mason GRE的課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