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台大材料 GRE 一戰333 AW寫作4.5 大三寒假準備 感謝Mason GRE

 


台大材料 一戰333 AW寫作4.5 大三寒假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333 V163 Q170 AW4.5 QVQVQ

[身份背景] 台大材料科學與工程學系三年級

[英文能力] 學測英文15級 TOEIC 970

[準備時間] 2021.01-2021.02 (Mason GRE寒假衝刺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材料領域在台灣的發展性主要是以電子業為主,但我對這方面比較沒有興趣,我反而對環境或是綠色材料比較有興趣,剛好國外可以提供足夠的科學研究能量、技術以及市場,因此我希望能往國外發展,其中又以美國為主,所以GRE就變成必備的英文考試之一了。一開始我是打算去交換個一學習,看看國外的生活適不適合我,但後來自己權衡的結果是不如拿這一個學期來充實自己的履歷,以及在自己的專業科目上深耕,在研究所時再作好準備挑戰國外的課程與生活。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我本來預計就是大三的時候做準備,再加上聽到很多同學有來Mason補習,口碑也還不錯,因此就來了。另外一點是地點很方便,由於我寒假可以住宿,大安站我騎腳踏車15分鐘就到, 因此交通因素也是我考量的點之一。其實本來我也有考慮到不要補習,自己念一念就來考試,但因為大學用到的英文跟GRE考試有關的英文差異非常大,再加上我認為有人督促,有投入金錢,才會更強迫自己在有限的時間內認真準備,所以來補GRE才變為我的首選。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我從以前到現在累積英文字彙的方法就是接收各種英文的娛樂,例如電影、卡通、Youtube等等,因此我很少拿著單字書背單字,甚至有到有點厭惡的程度。但是會在這些地方出現的單字通常都比較簡單,再加上也沒有什麼記憶方法,所以在GRE準備上並沒有發揮到多少作用。Mason會教我們用一些諧音記憶,或是用電影的情境記憶,剛好跟我己的學習模式相吻合,因此我覺得學起來挺順的。有些人會覺得要先把單字背完再來寫練習題,但我會挑一些題目是一邊寫練習題,一邊背單字,這樣才能模擬當你看到試題有不會的單字時,你要怎麼刪選項的這種考試技巧。另外,我還會重覆看寫過的題目,把答案遮起來,這樣會讓我對單字更熟悉。

邏輯閱讀 

我以前對付閱讀理解的方式就是直接從頭到尾把文章看完,再跑去做題目。但我發現這種方式對GRE的文章來說並不是每次都有效,當我遇到文意較難理解,或是題目比較刁鑽的時候就會花較久的時間重覆看同一個句子。當Kory在講現在學生閱讀的通病的時候直接說中我,也讓我開始對閱讀理解有點危機意識。課堂練習的時候Kory會很仔細地解析6-7題,剩餘的就自己回去練習。我的作法是在課堂上先吸收老師整理文章的方式,下課的時候先用老師教的方法把題目看過幾遍,並且嘗試改掉閱讀的一些壞習慣。回家練習時就是穩穩地把後面題目練好。與字彙填空相同,我會把寫過的題目隔個一週再重新看幾遍,讓自己能更熟練題目的思路方式。

寫作(AW) 

GRE的寫作分成argument跟issue兩種。Argument是從題目中找出邏輯的缺失進行攻擊。Mason有幫我們整理好高頻題,也有帶著我們抓題目的攻擊點,屬於非常有效率的準備方法。其實題目看到後面真的都差不多,指令不同的話只是各段的起手式不太一樣,在補充說明上其實還是類似的,要攻擊的點也都很像,因此只需要好好把握高頻題,然後試著寫一些比較難的題目就足夠了。我總共寫了6篇不同主題的argument。Issue的部分我覺得最重要的是建立好自己的觀點,可以先從中文,正反面開始下手。因為我採取的方式是放棄生難詞彙與結構複雜的句子,因此一旦我確立我的論點之後,內容就會自然地流露出來,較不用擔心篇幅的問題。我總共寫了5篇Issue,另外我把題本中的題目都審過一遍,在限時2分鐘內想好正反雙方觀點、自己的立場,以及大概可以補充說明的東西,我認為練習也也十分充足了。

數學 

其實一開始有耳聞GRE的數學對理工科系的學生來說應該是偏簡單,不過就是因為這樣,所以要申請理工科系的話要以滿分為標準來準備。數學的困難點有兩個:第一個是英文的題幹敘述,有可能會有一些題目的關鍵字不知道意思就不知道怎麼解,或是圖表題落落長的題幹敘述也要特別注意,因此KH的上課時間是最高效可以把這些知識吸收的好時機;再來是題目的陷阱也要特別注意,例如比大小的題目需要考慮到比不出來的狀況。

考試時程安排 

由於GRE的成績可以用五年,而TOEFL只能用兩年,因此我決定先把GRE準備好才是上策,也可以順便準備難度比TOEFL高的閱讀和寫作。在準備研究所的時候還需要準備很多文件,因此若英文考試跟那些東西撞在一起會很麻煩。同時,因為寒假和暑假是少數可以長時間心無旁騖準備的機會,因此我把寒假的早上拿來上課,剛ㄏ襖可以幫助自己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剩下我也不希望把戰線拉太長,因此寒假時就報名了這場考試,只留一個月的時間給自己準備,也當成逼自己努力的方式。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認為時間許可的話要先來考場勘查一下,找找廁所在哪等,能減少考試當天的不確定性,穩定心情。我在台大的語言測驗訓練中心應考,因為只離宿舍5分鐘的腳踏車路程,因此我當天可以有充分的睡眠。因為考試時間是4小時,因此我考前喝了一杯咖啡讓自己提神。不過我忘記咖啡會利尿,所以上半場就在尿急的狀況下撐過,之後如果要喝咖啡的話記得要早點喝。

總結以及感謝

總結來說,很開心可以一次就把GRE搞定。我覺得要拿捏好心理上考試的難度---沒有難到無法考高分,卻也沒有簡單到不用認真準備。感謝Mason的教學與教材重點整理,讓考生能最有效率的抓到考試重點,也幫助我能在一戰達到想要的分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