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清大材料 GRE 一戰324 AW寫作4.0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GRE 一戰324 V154 Q170 AW4.0 (VQVQV)

[身份背景] 清大材料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5,  TOEIC 985

[準備時間] 2021.01.25-2021.03.06 (Mason GRE 2020 11-12月假日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因為之前有去過西雅圖一個月,很嚮往那邊的生活,而且想說未來工作之後可能沒有機會長期住在國外,即使能去旅行,但旅行跟居住的心態不同,後者會有更多的文化衝擊,也需要自己去面對很多事情並且學習獨立,逼自己跨出舒適圈,加上自己也想去國外體驗不同的學術風格,所以給自己一個機會出國讀研究所。

念GRE的額外收穫 

考完GRE後才有時間看美劇,看美劇的過程中,即便像是How I met your mother這種較為生活化的影集,幾乎每一集都會看到不久前才背過的GRE單字像是cliché, jubilant, fickle,聽到的時候即便不一定會馬上反應出中文意思,但一定會有印象自己背過,會覺得很有成就感,所以就算沒有出國,讀GRE也是在日常生活中有用處的。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因為想要在短時間內解決GRE,考量自己摸索的話需要耗費很多的時間,而且不知道方法對不對,效率高不高,教材夠不夠精確,所以選擇補習來達到目標,並且身邊的學長姐們、同學們幾乎都是報Mason GRE,堂數不多,花個兩個月的假日就可以完成了,加上沒在台北補過習覺得是一個難得的體驗,就和同學一起報名了。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上課的兩個月幾乎回家練習都沒有寫,到考前才開始複習,建議還是趁早寫一寫印象比較深刻。做多了字彙填空其實不難發現就算題目沒有完全看懂也能透過邏輯的方式來作答,利用Mason教的正負來判斷,再把一些特殊的連接詞或罕見用法記一記,要做對其實不難,然後考試的時候要記得不要糾結在同一題太久,不會就趕快跳掉,之後有時間再回來看,一直耗在那邊,大部分也不會寫對,還不如把時間拿來寫閱讀。自己在做單選的時候會先把題目讀一遍,盡量讀懂題目在講什麼,很難判斷的時候才會用邏輯的方法推出答案,六選二會直接先看選項找同義字,再回去看題目,這樣感覺比較能快速選出答案。另外自己上課後就沒有再碰1000單了,而是把2000單打在google試算表裡面,好處就是所有的裝置都可以同步,而且可以利用顏色來標記,隨時隨地都可以背單字,即使沒有網路也可以閱覽。此外Mason的單字記憶法很神奇,雖然可能看起來很荒謬,但考前背不起來的時候真的很好用,不知不覺那些口訣技巧就在腦海中了,讓我記了不少很難記的單字。

邏輯閱讀 

GRE閱讀真的難,除了文章的結構不熟悉、主題不熟悉、句子長度也出奇地長,所以讀起來很吃力,大概考前一個月有開始看楊鵬難句,一句一句看也會發現其實長難句其實也只有幾個技巧,像是省略、倒裝、複雜修飾、抽象詞,看完後就沒有那麼怕長句了,但自己因為考前時間規劃不佳,只看了一次,所以速度沒有明顯提升,我覺得有時間要看多次一點,閱讀速度才會有效的提升。記得上課Kory說如果把中短篇練好,長篇放掉也沒關係,所以到考前因為時間緊迫就把長篇放掉了,至於中短篇我會把文章很快地看一次,第一句會比較仔細去讀,注意文章中語氣的變化,大概了解整篇意思後就去看題目,大部分都是用題目回去找答案,如果練習時想不通會去考滿分底下的討論區看一下大家的想法,但最後還是要靠自己的判斷分辨答案。考試當天我的策略是讓自己心靜下來,因為一慌什麼都看不懂,眼睛會一直想飄來飄去,長篇直接放掉,好好的去做中短篇,遇到自己比較熟悉的主題會好好把握,如果做到這樣分數應該也不會太難看,最後結果出來20題也有對12題,所以就算到考前一天速度都還沒上來也不要馬上絕望。

寫作(AW)

自己很久沒寫作文了,除了學測英文作文後再也沒寫過,第一次寫是上完課後一個月,講義的內容打開已經不知道是什麼東西了,上課寫的筆記不知道在幹嘛,真的建議上完寫作課就開始寫。考前一個月大概一到兩天就寫一次作文,Argument 和 Issue一起連著寫,會讓自己把內容寫完,再看看自己寫了多久。

Argument 的部分,自己練了二十三篇,還記得第一次自己寫大概寫了一個小時才完成一篇,當下很挫折,自己想想寫慢的原因是想法不夠多,所以之後就好好讀講義,會發現仔細去看每題的點會有一些共通性,像是可比性、調查的基數、調查如何執行、他因等等....,寫的時候會先花三到五分鐘把點想好再寫,我覺得這樣比較不會慌,這樣可以讓我在四十分鐘內寫完,但考前一個禮拜我還是無法在時間內寫完,再仔細思考後,覺得自己在寫的時候會很想換字或一直注意文法,會大量拖慢整個速度,所以後來我的策略就變成直接想到什麼先打下來再說,不管用字遣詞,最後花五分鐘檢查文法,做了這個改變速度的確有提升,讓我能25分鐘完成所有的內容。

Issue的部分比較困難,我覺得難的點是沒有想法,其實想好論點和例子,要完成就不難了,講義後面有做好分類,會發現其實很多題目是類似的,可以共用一些論點,例子的部分我最愛用的就是台積電,只要能跟台積電有關的就會寫上去,篇幅就多了好幾句很實用,考前一天所有題目都把點想過,構思每一段要寫什麼內容,像是論點段、反駁段、解決方法段、如果真的沒得寫的話讓步段也很好用,但要注意立場要一致不要被拉走。

自己覺得用字遣詞高深沒有很重要,在考試的時候,我幾乎沒有換字,大概都是用國中學的單字就寫完作文了,Argument的每一段及每段的第一句也幾乎都是重述題目,拿到4.0滿驚訝的,可見每段的論點內容及邏輯比較重要。

數學 

我數學只有寫KH2且沒有全寫完,KH1都是靠上課聽KH上的重點提點,讓我會比較注意一些小陷阱,所以我覺得認真上課是有幫助的。考前一週每天會練1-2回,會規定自己拿另外一張紙作答,不要直接畫記在題目上,模擬考試的情況,題號和算式標記清楚方便之後檢查,盡量不要心算,容易出錯,35分鐘會留10-15分鐘檢查,考試的時候也會先把不太確定到題目mark起來,之後寫完先去檢查標記的部分比較有效率,像我考試的時候第二個Q爆難,所以最後剩不到5分鐘檢查,只回去檢查兩題有mark起來的時間就結束了,所以這個方法還是有幫助的。

考試時程安排 

十二月上完課後就碰上期末考就沒有認真讀,之後一月底到三月初大概認真唸了六個禮拜,每天大概念八到十個小時,過年的時候也不例外,走路的時候就用手機背單字,每一到兩天寫一次作文,自己到考前一週才把字彙填空做完,所以覺得自己的時間沒有規劃的很好,強烈建議要早一點讀完第一遍,留多一點時間複習講義內容,畢竟讀一遍不可能很有印象。

應考時臨場狀況 

報的考場是美加,之前就聽說美加有兩棟,但我還是跟著google map走錯了,兩棟沒有很近,所以不要走錯了,考場外面我到的時候已經沒位置坐了,考場裡面環境還不錯,自己戴了美國超靜音耳塞,聽不到什麼旁邊的聲音,監試人員也很和善,滿推這個考場的。

考試時祈求上天不要三個V結果事與願違,讓我一開始整個心都慌了,想說準備考第二次,但天無絕人之路,第一個V有做到幾題一樣的,所以講義還是要扎扎實實地做。閱讀的部分長篇直接猜,之後Q就很正常,第二個V滿簡單的,因為知道自己第一個V考的沒有很好,所以沒意外,心裏反而滿開心的,就順順的做下去,之後第二個Q就爆難,沒有時間檢查,第三個V本來想說慢慢寫因為感覺應該是加試,但寫一寫不對勁,怎麼沒有很難,這時就告訴自己開始衝刺了,不要功虧一簣,最後幸好也有寫完。所以不要猜測哪一個是加試題,每份都要用一樣的心態去做答。

總結以及感謝語 

準備的過程真的辛苦,內心會充滿著挫折與孤寂感,但自己總是想著在世界的各個角落都有比自己更努力的人,別人可以為什麼自己不行,不要輕易放棄。這一路上當然要感謝我的家人,總是在背後默默地支持我,感謝Mason團隊讓我在短時間就能有效率的解決GRE,還有給我考試建議或者被我騷擾諮詢的同學們,以及給予我關懷及鼓勵的朋友們,感謝你們。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