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 星期六

輔大金企上班族 GRE 三戰329 感謝Mason GRE

 



上班族(輔大金企) 三戰329 

[考試成績] GRE三戰329 V161/Q168/AW3.5 

[身份背景] 上班族(金融研究員, 工作兩年半)

[英文能力] TOEFL一戰107 (2017.05)

[準備時間] 2020.07-2020.12 (七月假日B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關於第一個問題,大學本科是Finance,但畢業後在宏觀投資策略領域做了2年半的研究後,清楚了自己做研究的缺口在哪裡,想用兩年時間在海外研究所尋找相關答案,同時也進一步優化經濟研究能力,因此選擇GRE申請經濟相關科系;

關於第二個問題,出國唸書的想法很早就有了,動機是想看得更多更廣,接觸不同的想法和人,讓自己的視野和思維不僅侷限於台灣,同時也透過海外名校累積實力和資源,以利未來的職涯發展。


[念GRE的額外收穫]

1. 最大的收獲是在看研究報告或報章雜誌時,閱讀速度和理解力有明顯提升,包括在認單字、抓文章架構及main idea上都更有效率;

2. 第二大的收獲是批判思考和邏輯訓練,主要是在寫作Argument找攻擊點和閱讀的邏輯單題,這個訓練過程就很像做研究中會遇到的問題。同時,這套思維也能應用在生活中,例如在人際互動中去思考:“他為什麼說這句話?”, “他這個動作背後是否有其他意涵?”等等。

總之,考完後應該繼續保持在準備過程中養成的好習慣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第一次到A2辦公室諮詢考研才聽過Mason,但後來發現大部分人都是MasonGRE出來的。


[各科準備心得]

首先想分享準備GRE的整體方法:

1. (WHAT) 在課程結束並複習完老師教的所有知識點後,我認為最重要的是形成 “自己的解題框架體系”;

2. (WHY) 原因是老師教的東西固然強大,但畢竟不是自己的,總是會有缺口存在。必須把知識與技能內化成自己的know-how,才能更好的融入到解題流程中;

3. (HOW) 建立自己解題框架的四個步驟:

—> 第一步,將老師所教先按直覺拼湊起來,因為這是0到1的過程,一開始肯定不完善;

—> 第二步,在每次做題檢討的過程中找出問題點及解決方法。關鍵是檢討過程必須深入,仔細探討錯題背後的根本問題是什麼,並找出錯題之間的共通點,重疊性越高的共通點就是核心,即列入列入框架體系的首要位置。這個過程很耗時,但效能遠比瘋狂刷題來的高;

—> 第三步,定期複習老師教的觀念技巧,確認自己是否 “真的” 吸收了,並在這個過程中將解題框架不斷優化。像我自己的閱讀解題框架就是從剛開始的V1調整到最後的V4。解題框架一旦建立起來後,做題會變得比較有邏輯性(流程清晰)且有針對性(自己常錯的地方);

—> 第四步,每次做題前將解題框架複習一遍,確保所有觀念完全融入到自己的思維中,最後要做的就是不斷的去完善優化這個框架。


以下在Verbal部分舉幾個例子給各位參考

歡迎大家給出更好的建議讓其他同學能夠受用~


字彙填空

字彙填空的解題框架分為三個部分: 

(1)Guideline, (2)Option analysis, (3)Solution

———————————————————————

1. Guideline是整體的解題觀念重點,例如:

[1] focus on attitude & conj.

[2] no transition(-) = continue the position(+)

[3] (adj.)+S1+(adv.)+V1+O1,(conj.)+(adj.)+S2+(adv.)+V2+(adj.)+O2 —> compare the attitude of each element = (+) or (-)

———————————————————————

2. Option analysis是審題挑答案的原則,例如:

[1] fitness check: [1-1] explain the meaning accurately ; [1-2] adj. —> N., S. —> V. : active/passive, human/non-human

[2] preferred answer : similar meaning or exactly opposite (greater degree of contrast is preferred)

[3] not preferred answer: [3-1] no position, neutral/irrelevant/ambiguous/straightforward ; [3-2] personal view —> every _____ has a reference

———————————————————————

3. Solution是卡關時如何應對的流程,例如:

[1] unfamiliar vocabulary : [1-1] eliminate the familiar ones (watch for different meanings) ; [1-2] stop loss

[2] no answer available: [2-1] check the prompt again: any key attitude missing? [2-2] use ± directly

———————————————————————

單字方面

1. 我認為要衝高分(325+)還是要足夠的字彙量比較穩,Mason1000要背熟,Mason2000也要大致掌握

2. 我記單字的方法就是針對每一個生難字都給他一套諧音或諧義的亂聯想,也就是Mason所提的“陌生的東西要和自己有連結才好記憶”。例如:

- mutilate(殘害.截肢)用諧義拆解為multi+ate並聯想成“食人族把你大卸八塊來吃”=殘害.截肢

- harbinger(先兆.通報者)用諧音拆解為哈爾濱harbin+人er並聯想成“哈爾濱人住在很高的緯度,冬天來了他們最先知道冷“= 先兆.通報者

- inculcate(諄諄教誨.灌輸)用諧義及諧音拆解為in不要+cocaine古柯鹼並聯想成“媽媽從小不斷跟你說千萬不能碰毒品“= 諄諄教誨.灌輸


邏輯閱讀

邏輯閱讀的解題框架同樣分為三個部分: 

(1)Guideline, (2)Structure, (3)Option analysis

———————————————————————

1. Guideline為閱讀的思維及著重點,例如:

[1] picturing : build the scene of the passage in your head —> keep your mind running & active reading

[2] structure : topic <— main idea(1)(2)(3) <— supporting detail(1)(2)(3) and watch the conj.

[3] main idea : focus on S, V, O of main clause —> not try to understand whole passage : skip complicated modifier & difficult detail

[4] key word : attitude/compare/causation/purpose/concede/assumption —> common question 

———————————————————————

2. Structure為抓住文章主脈絡的邏輯,例如:

[1] topic (1st sentence - 1/3) : always keep the subject in mind —> read the 1st sentence thoroughly

[2] main idea(describe/explain/solution) : continue/explain/compare/example/causation/assumption (—> author?)

[3] transition (1/2 of the passage) : [3-1]attack/evaluate/qualify : conclusion/reasoning/sample ; [3-2]extent : alternative/complementary (—> author?)

[4] conclusion (may not appear) : summarize/concede/conclude/apply/infer (—> author?) 

———————————————————————

3. Option analysis是解題過程的原則,例如:

[1] read and understand the question carefully —> watch “not”, “except”…

[2] locate key information of the preceding/succeeding sentence

[3] focus on the big picture : topic <— main idea <— supporting detail

[4] Scope analysis : [4-1] key information not mentioned ; [4-2]out of scope ; [4-3] minor/irrelevant information ; [4-4] assertion : must/only/all/never/always…

[5] no subjective inference : every answer has a reference 

[6] preferred answer : [6-1] position is priority ; [6-2] generalized/not straightforward/reverse reasoning/rephrase ; [6-3] When finding the “only” answer not perfect : check the locating sentence again


寫作(AW)

寫作花的時間比較少,Argument只要鎖定好幾個攻擊點的方向就OK,Issue部分主要是在寫之前要先把方向和論點想清楚,尤其注意refute是要攻擊對方而非支持自己。其他重點就是Mason上課所提,不要浪費時間在想好的單字或句型,盡量舉例並寫detail才是關鍵。


數學

Quant大部分人應該都沒有什麼“大問題”,最大的”小問題“就是注意暗藏的陷阱。例如 :

[1] 整數:[1-1] integer包含0, 1和負數 ; [1-2] positive number包含小數/分數 ; [1-3] 連續指數相乘的正負問題

[2] 百分比:[2-1] percent change/greater…要以後者為基準來算 ; [2-2] 0.4 percent = 0.004 ; [2-3] 185% greater = 2.85 X

[3] 幾何:[3-1] 不要被圖形騙了 ; [3-2] 注意題目給的條件限制 ; [3-3] 給定等腰三角形的兩個邊有兩種可能


[應考時臨場狀況]

考試中沒有遇到臨時狀況,但考前真的不要喝太多水,我考三次都是憋著尿很辛苦到中場休息。另外關於考場,前兩戰在台北銘傳的場地不錯,但提前一個小時到場必須站在門外等,因為GRE工作人員還沒到。而進考場的順序是按照報到登記的順序,要多點時間準備的同學最好後面一點再登記;三戰在台北美加,休息區位置少且簡陋,但應考教室狀況不錯。


[總結以及感謝語]

1. 備考心態上,GRE不只考邏輯也考驗毅力。尤其對在職考生,千萬不要中途鬆懈,即使時間少必須拉長戰線,集中火力仍然是上策。

2. 備考動力上,不要只把GRE當作一個考試一個手段,也當作培養自己競爭力的一個過程,就像我在開頭[念GRE的額外收穫]所說的益處。如果只把GRE當作手段,不小心賽到高分而沒有經歷過磨練,即使申請上好學校,未來被淘汰或發現自己能力不足也只是時間問題。因此,希望大家都能夠找到自己的備考動力,考到理想的成績!!

3. 最後,感謝Mason、Kory和KH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