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UCSD GRE二戰 325 AW寫作 4.0 升大四暑假準備 感謝 Mason GRE

 

UCSD 二戰 325 AW寫作 4.0 升大四暑假準備 感謝 Mason GRE


[考試成績] 

一戰 320 V150 Q170 AW 3.5 (QVQVQ) 北車美加 7/19/2020

二戰 325 V155 Q170 AW 4.0 (QVQVQ) 公館地球村 9/20/2020

[身分背景] UCSD Computer Science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 14 級

[準備時間] 2020.06 – 2020.09 (2019 八月平日早上A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高中時就有到國外念大學的想法,之後來了美國,就想直接唸完CS Master。由於GRE是申請要件之一,同時也希望能藉此提升英文閱讀能力,因此考試應戰,希望對申請加分,也對英文能力有所助益。


念GRE的額外收穫

最直接且暴力的收穫是字彙量提升。到國外念書之後才了解台灣高中的單字老本基本上夠用,但跟母語人士的水準仍是天壤之別;而GRE 單字就有效的拉近這個差距。在準備的過程中,我發現這些母語人士日常使用但看似艱澀的單字,往往能精準且簡潔的表達語意。對我來說這是最直接的證明,去相信這是對我有幫助的。間接的幫助是閱讀速度的進步。因為考試的本質,在閱讀長篇文章時需要在短時間內精準抓到關鍵字,去了解整篇文章的脈絡。而我準備時習慣計時考,搭配一點筆記,到了後期我閱讀的效率明顯提高。而這在閱讀新聞或學術文章都大有益處。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因為看到PTT 上眾多高分心得文,還有朋友 @Arthur 一起上課奮戰,我就跟風報名了。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字彙填空真的很有趣,很看努力也看天分。努力要靠自己,但天分不夠可以靠Mason 眾多奇怪又有效的單字記憶法幫助你,說是洗腦也不為過。因為題目跟單字會出現大量的單字,因此上過課之後自己再做一次題目,我認為單字可以背得很有效率。有點可惜的是,我暑假上完課之後沒有直接應考,一直隔了快一年才考完,當初上課的印象都模糊了。不過那些奇怪的單字記憶法,加上上課重複出現的洗腦美劇單,大概有一兩百個吧,倒是記的很清楚。

填空真的是看單字量,要是沒看過也只能猜。Mason 2000 cover 了7-8 成的單字,是很好的基本面,幾乎都能刪到三選一,剩下的就要靠多寫題目累積了。另外,閱讀速度也很重要,所以我練習的時候都是計時考。我也會刻意練習拆解比較長的句子,久了真的有明顯進步。

Mason 2000 很值得一提,如果有在上課前看過一遍打基礎,上課效率一定倍增。除了用字根排列單字很讚之外,我覺得每個單字旁會列出所有近義字和反義字,這些字體較小的整理往往是意想不到的考點。我花最多時間在背單字,尤其是Mason 2000 來回讀了4-5 遍,畫滿各種顏色的筆記,現在看真的很有成就感。Quizlet 上的眾多前輩整理的Mason 2000也很好用,大力推薦。


邏輯閱讀

邏輯閱讀真的很弔詭,我一開始直接硬幹整篇看完,而就算看懂了正確率也拉不起來,更不用說一不小心沉浸在有些很奇怪又有趣的科普文章,讀一讀就超時… 後來開始練習Kory 一直提到的主動閱讀,漸漸的好像能猜到下一句要講什麼,文章的正反面或多論點的脈絡,正確率也顯著上升。重點是,在讀的同時要一邊告訴自己故事講到哪了,才不會看到昏頭。我考試時用考場提供的白紙寫簡略的筆記,大概是現在誰在反駁誰之類的,在看選項時也找的比較快。

另外,還是要把邏輯閱讀講義寫完,因為書中有中短篇閱讀題型分類,可以完整的練習到所有題型,了解自己的弱點,對症下藥。長篇方面,我習慣先把整篇快速看完,再用筆記去找對應段落找細節。另外,以上的技巧都建立在閱讀速度夠快,這需要大量的時間去習慣,以及練習在一堆專有名詞和人名的文章中腦補劇情的功力。


寫作 (AW)

很慚愧的,我只有在課堂上練習作文,官網的題目跟講義都沒有看… 所以我想在美國一系列寫作課的摧殘下我的作文能力還是有進步吧。Argument 還好,只需要攻擊文章漏洞百出的邏輯,但issue 問的哲學問題真的讓我很頭痛。如果重來一次,我至少會先把題目先看一遍,擬好架構,可惜當時時間不夠。另外,我覺得字數也很重要。兩次考試的四篇文章我都有七八百字,我想篇幅印象也有加分吧。最重要的是,Mason在課堂上帶領我們練習攻擊作者論點是我覺得很有用的部分,因為這些技巧在閱讀題也用的到,有邏輯謬誤的部分往往就是問點。


數學 

GRE的數學題目不難,但有越來越難的趨勢。我沒有特別準備,只有模考時會維持手感。要小心的是,當你已經習慣講義or考古題的難度時,考試當天就出其不意給你幾題特別難的,真的會冒冷汗。


考試時程安排

原本去年就想考完,結果沒有報名,讀書動力直接探底,一直拖到今年申請前才赴考。我等到spring quarter 末 (約6月初) 才開始認真準備,先把字彙填空1-6 寫完,然後把邏輯閱讀也寫完。隨著mason 2000 反覆刷,寫模考就有信心了。這時就開始刷機經,刷填空練習本,一天寫個兩回模考 + 檢討,加上各家模考教材,這裡就不贅述了。到了二戰前兩個禮拜真的很累,每天寫題目8+ 小時,也不知道這些時間會反映在分數上還是丟到水裡,好險最後是好結果。

Verbal 答題方面,我會先集中火力10分鐘寫完填空 + 同義字,剩下20分鐘閱讀才夠,對我來說這是很好的策略。數學我盡量在20 分鐘內寫完,然後慢慢檢查。


考場狀況

臨考時沒有甚麼技術上的問題,介面跟官方免費送的模考一模一樣。有些人習慣很用力的敲鍵盤,我會建議戴耳塞。

北車美加考場沒有置物櫃,有點冷,備考區在走廊稍嫌壅擠。公館地球村有專屬的準備教室,我覺得比較舒服,只是我置物櫃的鎖頭剛好壞掉,但其他方面都沒問題。另外兩家的防疫工作都很好,考的很安全,值得嘉獎。


總結及感謝

考完分數跳出來的時候真的很爽,監考人員應該也看的出來我搞定了。感謝Mason GRE 成為我分數達標的最大助力。感謝家人支持讓我考了兩次,-400 鎂真的很痛,備考也是身心折磨。感謝神人同學 @Ian Pan借我講義,有些我放在美國沒帶回來哭哭。

考完的心得,GRE 畢竟只是一個標準化考試,申請時也是門檻過就好,跟英文能力沒有絕對關係。另外,GRE 單真的是天天單,美劇Suits 裡面句句都是GRE 單字,可以聽得懂真的很爽,單字也不會忘記。

祝大家都能一戰告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