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2日 星期一

交大土木與資工雙主修 GRE 一戰326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交大土木與資工雙主修 一戰326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GRE一戰326 V159 Q167 AW3.5

[身份背景] 交大土木、資工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4 指考82 TOEIC裸考790

[準備時間] 2020.10-2020.11 (Mason GRE暑假七、八月假日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由於美國一直是資訊產業的龍頭,因此想去那邊增進自己的實力與體驗不同的生活環境。考GRE測驗可以增加自己program的選擇,有考還是個加分的機會,還增加了字彙量和閱讀量。


念GRE的額外收穫

1. 單字量顯著的提升: 一開始拿到單字本的時候,看到每個字都不會,原本心裡想說這些單字一定是生僻字,只是為了應考而背。但在熟悉那些單字後才發現原來那些都是生活中很常見的單字,舉凡Mason在課堂上播放的電影、影集,甚至是我們學校各系的耶舞名稱都用GRE單字,例如: serendipity、euphoria、façade,我都懷疑那些總召是不是都是Mason的學生。

2. 閱讀與寫作能力提升: 經過GRE的洗禮,面對以前覺得比較難讀懂的句子現在完全不怕,畢竟GRE的長難句的難度已經遠遠超過那些句子了。寫作的思路也變得更清晰,高中學測的作文,我全部用背名言佳句的方式應付,而且還可以拿到不錯的成績。但是這種套路對GRE完全沒用,GRE的作文著重在立場的表達與反駁他人的立場,所以在寫作文時如果思路不夠清晰,舉例沒有扣住自己的立場或是偏離題目的範疇都是大忌。

3. 額外收穫: 除此之外,念GRE也認識了一些戰友,可以互相交流GRE要注意的地方、出國留學的事項,或是讓我了解國外生活產生憧憬,不只在英文能力上有進步,也讓我更有動力往這條路上前進。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所有我身邊的人都是補Mason而且都有不錯的成績,再加上一個月的短期課程對我這種沒什麼時間的人來說是再適合不過的。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我一定要說Mason的單字本太強了,我覺得在字彙填空有八成以上的單字都被涵蓋在裡面。而且我比較建議1000單跟2000單都背會比較穩,雖然我身邊的朋友有些只背1000單也考過了,但是2000單的字在我寫過那麼多題目來看也蠻常出現。在解字彙填空很重要的一點是「不是單字帶進去意思合理就是答案」,有時候一題會有多個單字帶進去翻譯起來都很合理的,這時候要往兩個方向去做篩選。第一個方向是單字本身的用法,有一題三格填空我印象很深刻,三格我錯了兩格,原因出在於forgo這個單字的意思是拋棄,但是後面一定要接美好的事物。第二個方向是語意轉折,也就是正負法,在寫填空題時因為時間的緊迫,很常會忘記前面讀到的轉折詞導致單字帶進去感覺都很合理,但是如果特別去注意轉折詞時,往往就會只剩一組答案是符合邏輯的。正負法不只適用於篩選題目,在猜題時也非常有用,如果有些單字不懂意思,但很確定他是正面還是負面的,那麼用正負法的方式猜對的機率相當高。最後,我建議在考前除了把字填1~6全部做完之外,考前要留一個禮拜寫填空複習本。因為之前寫過的題目其實到那個時候都差不多忘了,而且考試是非常有機會看到一模一樣的題目,像我在考試的時候遇到兩題一模一樣的,而且絕對不是因為我特別幸運,我還算是比較沒考運的,我有朋友是遇到四題一樣的,所以請好好地寫完並檢討填空複習本。


邏輯閱讀

邏輯閱讀我個人是覺得最難的一個部分,句子長而且經常使用省略句,如果再配上同位語隨意切割句子更痛苦。但依照Kory的方法,透過轉折詞去分辨每一段的立場,有時候就算句子意思看的不是很清楚也可以猜出段大致的立場。另外,作題時間有限,講義裡提到很多快速篩選的方法,像是武斷詞或是support題型答案通常有not出現等,在來不及的情況下就別糾結,用快速判斷的方法命中率也不低。如果是因為句子過長或是病態的語法結構讀不懂,Kory有提到的楊鵬難句可以去練習,裡面有教人如何分析句子。


寫作(AW)

寫作對我來說其實是很折磨的,我的問題最主要的問題就是字數,但是不是因為打字速度慢,而是不了解英文寫作的架構與舉證例子的方法。先從架構開始,Kory在閱讀課時也有提到,英文文章的架構不外乎就是金字塔架構,先簡潔地說出段落論點,再詳加闡述上面的論點,最後舉證。這就是每段最基本也最萬用的架構;再來,舉證是更重要的衝字數方法,Mason說過,沒有實際例子就描述情境,一個例子不夠那就兩個。但我一開始用描述情境的時候都很容易一兩句就結束了,後來我詳細看了講義的架構,上面的文章的例子之所以可以很長是因為它會先描述例子的背景,再來是例子本身,最後例子的影響與強調跟自己論點的契合點。只要把握好這個寫法,基本上只需要擔心段落寫太長。而且考試時的腎上腺素真的會讓人寫得特別順特別多。我總共練了26篇argument、22篇issue,各七篇是在考前一個禮拜寫的,讓自己在時間限制下寫完,並且習慣連續寫一小時。


數學

因為自己的理工科的學生,所以一開始其實蠻輕視數學練習,但是再練習講義的題目的時候,才發現自己有多粗心,以及題目有時候根本沒看懂。還有因為我在考試當下第一回寫得很順利,寫到後面已經開始放鬆,所以第二回前面慢慢寫,導致後面來不及寫完,寫很趕還猜一題,結果第一回全對,第二回讓我掉3分,千萬別跟我一樣。


考試時程安排

其實暑假在上課的時候我定不下心讀書,而且在讀專題的東西,所以沒有預習也沒複習,只有每天背五頁的單字,現在回想起來很後悔,拖到10月才開始認真,一直痛苦到12月。我的準備方法也蠻直觀的就是把Mason的教材全部讀過、寫過,尤其是單字我1000單跟2000單都背到滾瓜爛熟。因為到雙主修的關係,我到大四還有21學分加上專題,所以基本上一天最多就只能分配1/3到一半的時間給GRE,到考前兩個禮拜我聽我朋友的建議把所有事排掉專每天專心讀英文,雖然很痛苦而且還要擔心作業的deadline,但是我覺得那兩個禮拜很重要。由於我幾乎所有作業deadline跟考試都很巧的集中在GRE考完後沒幾天,所以我必須要先把部分的事做完,再專心讀英文,對於平常生活忙碌的人我很推薦這麼做。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的身體在考試當日的狀況很不幸的非常差,因為我給自己非常大的壓力一定要一次考過,導致前一天失眠,然後考前幾天跟當天都拉肚子。但是我有攜帶腸胃藥,建議腸胃在緊張時容易出問題的除了前幾天多吞幾顆腸胃藥之外,也要調整自己的生理時鐘,讓自己固定在考前某個時間上廁所。另外考前的飲食也必須要完全模擬當天狀況,包括喝咖啡的狀態、中午吃完巧克力後的精神。


總結以及感謝語

除了要感謝Mason編出那麼好的講義與單字本外,我覺得在考GRE的路上也很需要朋友的鼓勵,我在準備的時候有好幾次壓力大到受不了,或是感到很徬徨,都有幾位考過的朋友給我安慰跟信心,我很感謝他們,也很開心沒有辜負他們的期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