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台大經濟 GRE一戰333 AW寫作4.5 感謝Mason GRE

 


台大經濟 一戰333 AW寫作4.5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2020.09.20(華岡興業)一戰333 V163 Q170 AW4.5(QVQVQ)

[身份背景] 台大經濟大五

[英文能力] 全民英檢中高級(2014.12)、UBC交換一年(2018/2019)

[準備時間] 2020.07-2020.08 (Mason GRE 3月平日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未來打算出國攻讀學位,雖然不是要走理工領域,但是部分社會科學的program有要求GRE成績,所以想說考起來讓自己擁有更多選擇也不是什麼壞事。


念GRE的額外收穫

背了GRE單字之後再看電影、影集,或是閱讀期刊論文、《經濟學人》文章時,變得更順暢(?)


為什麼選擇Mason GRE?

選擇補習的理由是因為追求準備考試的效率,選擇Mason GRE的理由一方面是因為離學校滿近的,另一方面則是在網路上爬文比較之後的結果。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我覺得 Mason2000 和 Mason1000 真的整理的很好。雖然暑假開始複習已經距離三月上課有一段時間了,但先前有用心看過的單字還是多少有一點印象(不過沒看的還是滿多的啦XD)。我是先把字彙填空1~6範例讀完、作業寫完,接著在對這六本單字本進行第二輪複習,於此同時開始背Mason2000。每天開始新的進度時,會盡量往回看前一天畫記不會的單字。背單字除了先天的記憶力之外,更關鍵的應該是「熟能生巧」,也就是多看幾遍、印象真的會比較深刻。所以若每天開始新進度前,都大致瀏覽過前幾頁,那最後越前面的頁數等於看了相當多遍,而Mason也有把高頻的單字整理出來,所以可以好好把握。在背Mason2000一開始有使用Quizlet,但後來覺得輸入太花時間後來就作罷。背完Mason 2000到考試前再複習Mason1000。考試前一週我完成了填空練習本,那本題本匯聚了字彙填空1~6所有題目,可以透過練習它瞭解自己每一本填空的掌握程度如何,所以一定要好好把握。基本上我覺得以這些教材準備已經足夠應付GRE單字。


邏輯閱讀

七月一開始寫邏輯閱讀的時候,答對率...慘不忍睹,和托福閱讀不是一個等級,所以硬是拖到了八月才開始好好複習。後來對付中、短篇閱讀的策略是採取每一篇讀完之後,自己簡單用中文翻譯,並且寫出文章架構,強迫自己分析文章的邏輯。這樣的作法看似很花時間,但其實中、短篇閱讀很短,所以實際上花的時間也不會太多。透過這樣的方式,寫題時答對率提升了不少(主動式閱讀的練習XD),同時我有配合閱讀楊鵬的《GRE&GMAT閱讀難句教程》,不過這本書GRE的部份沒有想像中的難。「邏輯閱讀」這本(集結了四小本)我只寫完了其中的邏輯閱讀2、邏輯閱讀3。其實我覺得Kory講得很好,大量練習題目不如好好研究寫過的題目。邏輯單題我不算徹底了解它在幹嘛,雖說只有一題要好好把握,但礙於複習時間,我也就覺得反正只有一題,不為難,維持一個差不多的答對率就好。


寫作(AW) 

高頻題很重要!真的超重要!真的超級無敵重要!最重要的是研究題目可以寫什麼論點,這樣考試就可以省下思考論點的時間,畢竟考試也不是在比誰的論點新穎和酷炫,而是看考生在時間壓力下的作答是否可以切中題目的要點。Issue我有想了幾個人物例子,也把他們練順,不過考試的時候沒有用到。如果論點寫不出來一定要好好參考範文,對於高頻題沒想法那至少把範文用電腦打一遍,若到時候遇到類似的題目多少還會有印象。考試前一天晚上我花了時間再把作文高頻題看熟,結果隔天Argument就出了高頻題,讓我有了一個好的開始,增加了信心,可以說運氣相當的好。


數學 

數學沒有什麼問題,重要的是要看懂題目的關鍵單字,但多寫題目之後這個問題也就解決了。由於目標設定滿分,所以也不敢大意,基本上把KH的教材都寫完。一開始複習的最起勁的好像也是數學吧(不想準備Verbal的一種逃避XD)


考試時程安排 

三月份上完課原先預計五月考,但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決定暑假再開始準備、然後九月開學後應考。七月進度是字彙填空1~6和數學、作文,複習的有點佛系,八月則因為離考試越來越近,所以複習的內容是Mason2000、Mason1000、邏輯閱讀、作文、數學。這段期間也看了超多篇心得文,從他人的經驗中找尋自己可以採納的方式,再不斷的修正,同時也當作一種舒壓XD。考前一週則是以單字為主,除了練習填空練習本之外,也持續加強Mason1000、Mason2000不熟的單字。至於兩回模擬考的練習時程安排如下:第一回是考前一週的週末,計時、同時中間也不休息,就按照考試的狀況模擬,但數學寫完就沒檢查,果然粗心錯,模考成績是319(V155、Q164),Verbal的部份則是錯單字,不過看到有到155就稍微安心一點。第二回是考前一天寫,模考成績同樣是319(V155、Q164),一瞬間還以為電腦出了什麼問題(其實根本就是自己的問題XD)。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的考場是在華岡興業(文化大學推廣部)。週日的考試、我週五有先去看一下考場,同時也瞭解一下交通路線,盡量降低考試當天要分散注意力的因素。(果然我發現對我而言這個考場滿冷的,所以考試當天我有帶外套)。考場座位與座位間的隔板有點矮,但考試開始之後大概也無暇東張西望了,所以沒有太大的影響。至於鍵盤的部分我覺得至少沒有妨礙打字,而他人的打字聲在自己很專注於撰寫作文時也就充耳不聞了,所以不需要耳塞。


考試當天身體狀況不是太好,早餐也因為很緊張幾乎吃不下,但幸好考試前幾天我都有好好睡覺,所以還有一點健康額度可以揮霍(考前一週作息正常超重要);中場休息時吃金莎巧克力補充體力。當天遇到的題目是QVQVQ,第一回Q寫完還有一點時間檢查,第二回Q則特別困難,有一題填空題我沒有解出來,但有鑒於這個難度,也就沒有太放在心上,估了一個大約的答案填上去後就專心檢查。第三回Q沒有想像中簡單,不過有一題似曾相識(應該是模考題),雖然沒有完整的寫法,但這個印象倒是增強了我選擇最終答案時的信心。總之,Q的部分就提醒自己遇到解不出來的題目,先把其餘有把握的題目檢查完畢之後再來跟它耗,不要因小失大。


V的部分我的策略則略有不同。我自己設定單字題五分鐘(一般好像是十分鐘),因為我覺得單字會就是會、不會就是不會,多花時間瞪著螢幕也不會看出正解,不如把時間省下來。另一個不同的答題策略是我沒有要放棄長篇閱讀,但當然還是最後再寫它。基本上是寫得完的,但長篇閱讀確實是比較花時間。大概是因為之前有好好練中、短篇,所以在處理長篇閱讀每一段時,可以快速抓出段旨,不過它的篇幅真的滿長的,有時候前面段落的細節讀到最後就忘了,還要回頭看一下,所以會花費一些時間。進入第二回V時,前幾題寫起來非常順手,於是腦中就會閃過「我是不是第一回寫太爛」的念頭,但馬上轉念想到Mason說過的話——我們的難易和外國人眼中的難易不同,所以重點是不要花時間思考這一回的難易,而是好好專注的解題。於是就沒有想太多繼續寫下去了,果然成績報告出爐後第二回是偏難。


總結以及感謝語 

當初即是以達到330以上為目標,寫作也希望至少拿個4.5,畢竟之前聽說社科領域的GRE成績門檻公定價是Verbal至少160,然後有部分學校要求寫作5.0,實在是讓人頭大的標準,但無論如何就是全力以赴。看到螢幕跳出成績的當下其實情緒有些激動,出了考場之後還一直擔心是不是自己眼花,直到成績報告出來才放心,事後想想真的是有點神經。


模考成績我覺得有其參考價值在,至少對我而言它能讓我了解到自己的Verbal大概可以做到什麼程度,同時也反映自己準備不足的地方,讓我在考試前即時修正。上課的教材真的幫我省下了大量的時間精力,不僅整理的很好,Mason、Kory和KH也提供了許多學習的方法,很值得。如果能將這些教材好好研讀,即便不使用額外的參考資料,應付GRE也已經非常足夠。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感謝家人的支持和體諒、及時給予建議的GRE前輩冠豪、提醒我要讀書的冠璇、以及暑假陪我放鬆的好友們,沒有你們我一定做不到!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