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中央資工 GRE一戰333 感謝Mason GRE


 中央資工 GRE一戰333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GRE 9/27一戰333 V163 Q170 AW3.0 (VQVQV)

[身份背景] 中央資工

[英文能力] 多益985

[準備時間] 2020.07-2020.09 (Mason GRE 2020七月平日早上班)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最主要的原因大概是想踏出自己的舒適圈。我一直都是一個行動力低弱的人,總是想著得過且過,現在大四都快畢業了這樣真的不太行,決定將自己的目標放在出國讀研究所,藉此根治這種走一步看一步的惡習。


[念GRE的額外收穫]

說到額外收穫的話絕對是看美劇或聽podcast時更駕輕就熟。Mason上課時常常舉例The Big Bang Theory中Sheldon用到的字說是天天單,這時我內心都會os我又不是天才,說不定這些字我一輩子也用不到五次。但是至從考完試後,我越來越常接觸美劇,每當遇到在2000單中背過的冷門單字,我都會有種「啊,原來這些真的都是天天單,英文真是博大精深」的感慨。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第一次聽說Mason GRE是在大二的時候,當時在fb看到一個大四很神的學長也在po Mason GRE高分心得文。當時根本還沒下決心想出國讀研究所,純粹就以一種膜拜欣賞的心情去閱讀。後來大三下正式決定要出國讀研究所後,剛好有朋友已經補完了Mason寒假的課程,聽了他們的推薦又到社團看了幾篇高分心得文和各論壇上的討論,不久就報名了七月平日早上的課程。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字彙填空是我覺得投資報酬率最高也是最該把握住的部分。還記得第一天上課時剛領完課本,坐到位子上隨意翻閱字彙填空(一)當下完全傻住,裡面超過一半是完全不熟或是不熟跟我裝熟的單字。但隨著一步一步跟著Mason,我漸漸發現字彙填空反而是我做起來最得心應手的。上課時Mason也會分享一堆好笑的素材或是神奇的諧音背法幫助大家記憶,這些真的對我有很大的幫助,練到最後每每再遇到相同的單字出現在選項裡,絕大多數我都能反射性想到Mason的聯想法,作答時也容易許多。


真心推薦大家報名完課程後提前去領課本,如果有空的話先把Mason 2000快速掃過一遍,上課時就不用一直用手機查單字,吸收也會比較容易。還有私心覺得在上字彙填空課程時一定要120%專心聽講,下課後也盡量把上課內容完整複習過,之後會為自己省下很多背單字的時間。


[邏輯閱讀] 

個人覺得GRE的閱讀和其他的項目相較起來是比較難的。單字難不難是一回事,文章大部分都使用長句,理解上會有些困難,通常很難在第一遍順讀後完全了解,我自己又是那種不把文章完整看完會不安心的人,再加上原本時間的壓力,種種原因導致我一定要想辦法提升閱讀速度。記得在前幾次上課時Mason有推薦過NewYork Times,我便從七月初開始養成每日一篇報導的習慣。最初抱持的想法是就算練不到多少閱讀速度,起碼也能算是練語感和增加時事單字量。


課堂中Kory也分享了許多讀文章和解題的技巧,區分文章語氣、scope法、觀察選項語氣……,這些都是很實用且命中率高的作答方式。上課時看Kory解題真的是種享受,好多篇文章都看不到一半就能很快地選出答案,但要達到這種境界真的需要很長時間的練習以及徹底改變閱讀習慣。直到現在我依然沒有完全掌握Kory的解題技巧,我終究還是改不了不把文章讀完不安心的壞習慣,最多只能在選答案時將幾個明顯錯誤的選項刪除。


有時間一定要把Kory整理的那本全部做完,雖然很多也很容易做到心態炸裂,但還真不好說,我正式考試長篇閱讀和邏輯短篇就各撞了一篇……。


[寫作(AW)] 

關於寫作的部分,是我備考過程中最後悔的。我沒什麼能分享的,也完全沒資格分享,但最起碼能當作一個失敗的經驗給大家參考。


不論是中文還是英文的寫作一直都是我的罩門,文筆不好篇幅也寫不長,真的是寫作苦手中最苦手的那種。我一直都很討厭寫作也一直都在逃避,到考前半個月左右才開始讀高分文章和練習,最後理所當然的拿到了幾乎可以說是保底的分數。如果你跟我一樣害怕寫作,拜託請你真的不要太早放棄,最起碼平常要多看Mason教材中的高分文章,多去思考如果是自己寫的話能提出甚麼論點。練習的部分,起碼每個禮拜寫個三篇左右真的不會要命,真的別放棄啊啊啊……。


[數學]

數學我沒花太多時間準備,七月上課期間把比較偏門的單字看一看,KH上課那本照題型分類的練習題做完,八月模考本做完兩回就閒置了一陣子,考前寫完官方免費的兩回PP,差不多就這樣。


我覺得數學最關鍵的是要留夠多時間檢查和驗算。第一遍通常我都會壓再15-18分鐘左右寫完,之後我會再快速寫一遍所有題目確定沒有計算錯誤。如果還有剩下的時間的話可以著重放在自己花比較多時間理解題意或是計算複雜的題目。表格題因為題目通常都比較長也容易有遺漏的細節建議多檢查幾次。


[考試時程安排] 

主要準備期為三個月,7月時上平日早上班,8月準備到9月底考試。7月課程期間,我都會在下課吃完午餐後去對面的星巴克坐2-3個小時複習當天授課內容和背單字,不算太認真準備。這種輕鬆寫意的日常大概維持到8月中,後來發現再不開始寫字彙填充的練習題和閱讀測驗就來不及了,便開始了我為期一個月的衝刺期。衝刺期大概每天都會複習200-300個單字(Quizlet大推)、兩天一本字填一~字填六(寫完就遮住再寫一遍)、五篇閱讀測驗,現在想起來,如果能每兩三天練個寫作就更好了。九月中開學後比較忙還是有維持複習單字的習慣,幾乎已經把1000單和2000單翻爛,剩下的就是一個禮拜做一回PP,9/27就正式上戰場了。


[應考時臨場狀況] 

我選擇在家考,一方面是因為太晚報名沒選到想要的考場和時間,另一方面覺得在熟悉的環境比較不緊張,也不用擔心自己影響人或是受別人影響。報名在家考試時官網會提供詳細的教學怎麼安排時間和下載軟體。考前三天建議再次上ProctorU檢查是否已經符合官方的軟硬體要求。


我考試時遇到的是VQVQV,也是我比較不想遇到的題型(剛寫完作文接V真的累爆)。硬著頭皮把第一個V在時間內作答完畢,正當我以為Q可以讓我稍微休息的時候,誰知道第一個Q難到我懷疑是不是實驗題,很可惜並不是。我花了22分鐘作答完第一輪,剩下的時間只夠我快速檢查一遍,檢查的過程中我甚至改了三題的答案。寫的過程中我並沒有發現我哪個V是加試,但整體作答過程都很愉快,為甚麼呢?因為我真的是賽到不行,閱讀撞了兩篇(超爽),字彙填空也撞了一題。最後正式成績是V1: 14/20 V2: 16/20 Q1: 20/20 Q2: 19/20。


[總結以及感謝語] 

感謝家人這麼支持我出國讀研究所的決定,也感謝我哥讓我在台北補習的日子不至於流落街頭。另外,感謝Mason, Kory, KH全方面的課程,讓我可以在短時間內掌握GRE的考試方向,講義的編寫真的很棒,能感覺到每份教材都是精華中的精華。最後,祝福每個考生都能考到理想的成績,人人330。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