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2日 星期四

中央資工 GRE四戰321 AW寫作4.0 大四準備 感謝Mason GRE

[考試成績] GRE四戰321 V151 Q170 AW4.0(2021.01)

[身份背景] 中央資工大四

[英文能力] 學測14  指考88  TOEIC 860

[準備時間] 2020.01-2020.03 (Mason GRE寒假平日早上班)、2020.10~2021.01

為什麼想要考GRE?為什麼想出國?

相較於在台灣,資工領域在美國的發展有更多資源。高一時就立志要讀資工,加上許多親戚在美國工作、或是也正準備要攻讀美國學位,之後若成功去美國留學也有照應,因此決定出國留學。

念GRE的額外收穫

本身很常看國外的youtube頻道,每當提及曾經背過的GRE單時心頭都會為之一振,滿滿的成就感,和ABC的親戚聊天時也能更順利溝通

為什麼選擇 Mason GRE?

親朋好友有上過MasonGRE的都一致好評,且分數漂亮,並且在臺北上課也非常方便,沒有想太多就報下去了

各科準備心得

字彙填空

就如大家所述,V要拿高分首當其衝的便是字彙量了。我自己本身非常極致厭惡背單字,甚至學測指考別人抱著單字書在啃時,我的單字書一百多頁大概只翻了2頁就不背了,保證沒有誇張成分。一開始翻開1000單,隨便翻翻連前面最簡單最高頻的單字會的絕對不到5%,實在令人惶恐。我非常建議在Mason上字彙課時要專心聽講,Mason講解過的字彙若能在課堂時用Mason的神奇背法背起來,那些字根本就是附著在大腦中甩都甩不掉,效果比下課後複習還好3倍。字彙量不只是要應對單字題,做到後面其實閱讀題甚至作文題都會出現GRE單。GRE雖然如Mason說的考的是邏輯,若連閱讀測驗中的單字都看不懂,連作文題目都看不懂,怎麼判斷題目選項的是非,或是寫出讓人信服、貼和文意的文章呢?我在一二戰時只有背1000單,在考場時雖然仍有許多沒看過的單字,但是答對率大概就有近6成了,若目標是320~325的人1000單應該是相當足夠。

邏輯閱讀 

第一次上Kory的課時,Kory在講桌前像藝術一樣完美的選和我不一樣的選項,必須要說GRE的閱讀真的非常艱澀,很多時候文章的轉折都藏在很細節的地方,但若跟著Kory的講解就能一步步把句構拆開,當自己能像這樣的梳理文章的邏輯時實在令人愉悅。不只在準備GRE期間,甚至考完之後讀英文新聞或是程式的API文件都能快速抓出文章的邏輯。在考試的策略上,因為目標是320,因此將長篇閱讀全部放掉,直接選長度最長的選項(好像有什麼出題心理有寫到)。

寫作(AW) 

相較於VQ,寫作分數對於要讀CS的學生來說沒有很重要,並且從以前作文就不差,常常打程式的關係打字速度也不慢,因此上完Mason的課程後四次考試都是裸考上陣。但還是必須要說作文課的教法令人耳目一新,Mason上課時要我們向座位四周的同學一起討論argument攻擊的點,往往別人看到的角度和自己大相逕庭,且每次座位都不一樣,也能和不同的同學討論出不一樣的觀點。雖然不知道現在疫情影響是否仍這樣上課,但這個上課模式使人受益良多。

數學 

因為自以為本身數學不弱,一戰裸考又拿滿分,後面完全輕視GRE數學陷阱的陰險程度,直接連爆兩次(167, 166),可以說是導致我需要考四次的罪魁禍首。若是要讀CS相關課系或是目標數學滿分的考生,建議除非自己非常細心,若不想寫KMF的數學模考,至少也得將Mason的教材寫完一遍,檢視一下自己的細心程度,不要再走一遍我走過的路。若不常接觸一些數學單字,也要將基礎數學那本最後的數學單字背熟,若上考場遇到不會的數學單字,豈不是太可惜呢?

考試時程安排 

我是上2020的寒假班,一戰在課後一個月考,每天約花3~5小時讀V不等,但是期間又因開學要處理一些事,學校又有球隊練球,導致快接近考試的兩周幾乎沒碰GRE,結果就是V爆炸,之後的兩次Q因為上述原因爆兩次,最後才考到目標分數。

應考時臨場狀況 

一戰因為太晚報名,只能在離家有一段距離的北車美加考,不過不知道為什麼這個考場這麼少人選,個人覺得還不錯,考場空間大,溫度、電腦、服務人員都相當舒適,之後考試也都在同個考場考。另外答題順序和應考部分,我建議再寫模考時可以測一下自己寫到一定題數需要的時間(例如寫完10題),也是告訴自己後半部需不需要加速或是有充足時間可以慢慢答。我自己從以前就不喜歡跳題寫(先寫完單字再寫閱讀),因此V都是按照順序寫,大概前10題寫完剩下17分鐘比較理想,數學部分練習時要求自己前10題10分鐘內寫完,後10題15分鐘,最後留10分鐘檢查全部。實務上因為Q通常第二份開始都會進到hard,自己寫起來最後只剩1~4分鐘,不夠檢查全部,可以在第一次寫的時候先將不確定或是計算多的題目勾起來,這1~4分鐘集中檢查這些題就好。常常粗心題都是這短短幾分鐘救起來的

另外備考期間在中國的論壇有看過說法是GRE作文寫完不要提前按確認,讓時間跑完,就會是QVQVQ,親測兩次都無效,建議這些邪門歪道還是笑笑就好,不要太過依賴。

總結以及感謝語 

準備期間很謝謝親戚家人的一路支持,讓我有勇氣繼續一再考試,也要感謝大學同學,因為準備期間實在很少時間做小組作業,很多作業都被室友和組員carry起來,甚至快考試的時候還幫我複習單字,實在感激涕零。最後必須感謝女友支持,備考期間有很沮喪也很煩躁的時候,是有你在讓我能繼續撐下去。

其實自己糾結了很久到底該不該寫這篇心得文,版上多的是一戰325的菁英,同學之間也有一戰333的偶像,卻較少多戰的心得文,甚至我自己在三四戰期間都不敢跟同學說我考了這麼多次。我想,寫了這篇也是給那些仍在為自己目標分數努力的多戰鬥士一個激勵,你們比很多對分數妥協的人還值得鼓勵!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